要有自知之明,才能认识不足持续进步。就网友们热衷的委员长

多哥
楼主 (文学城)

 

发动的所谓 “会战” 或 “战役" 一类发言,我是一直奉劝大家不要如此用词,因为名不付实。对此一而再,再而三地执迷不悟,就给人缺乏自知之明的感觉了。

这类缺乏自知之明的用词发言,还有其另一鲜明特征,就是进行缺乏事实依据的文学性推论或设想;比如以下这段发言:

换个角度看,淞沪会战恰恰是老蒋军事上的无能。军事上最要紧的是:
扬长避短。而老蒋恰恰是以己之短击人之长,只是为了

拖英美下水,却竹篮打水。

淞沪会战国军折损了大部有生力量,若是退一步在华东华中用这支部队与日军运动战纠缠,战局必然会大不同。

有这类 ”设想" 很好,说明动了脑筋,如若能够进一步依据已有事实进行推论或举例说明,那就是很好的设想。否则,就只能是臆想了;说得优雅些,很有文学性的设想。

拖英美下水,有事实依据;也就是说委员长用人海战术以 “战役” 或 “会战” 之名跟日寇“决战。" 其目的,用战士的牺牲,来换取英美的直接介入。

当然,这也只是我的 ”设想“ , 委员长也许有其它我不知道的目的。但委员长从未有过能在持续的一段时间内,连续击败日寇的战绩;无论是用运动战,麻雀战,地雷战,阵地战粑粑雷,还是依靠刁小三堂兄弟俩的忠义救国军什么的。完全没有!

委员长当年的 ”民国风范,“ 完全缺乏这方面的意志和能力。网友依据当年的 ”民国风范“ 而进行的 “设想,”忽视了历史真实,没有事实依据。如此一来,这类 “设想”, 就只能是臆想了。要论文学性,忽视了历史真实,也很难成为一部好的文学作品。

我从前也有过类似 "设想。“ 设想若是元首把北非战场作为当时的主攻方向 (英国已在欧洲大陆被击败),推迟跟苏联的开战,浓眉儿很有可能在中东驱除英国势力,掌握石油资源,那二战的结局,就完全有可能不是现在的历史了。这是依据已有的德军在北非的作战能力及其战绩所推演的设想,不是 “设想”。

没有事实依据的 ”若是“ 或 “设想”, 属于臆想;臆想和设想,南辕北辙。

 

更显得老蒋不做汪精卫的可贵。沪淞战役,70%以上的伤亡是因为日军的炮火,不是啥歪把子,三八步枪 - 刁小山 - (203 bytes) (62 reads) 11/04/2019  14:42:54

• 删除部分网友发言】

 

小三啊,你也有自知之明,没用淞沪会战一词。苏联人用自己地名,比如斯大林格勒会战或战役讲述和德国人的战斗, - 多哥 - (0 bytes) (7 reads) 11/04/2019  17:59:35

是因为后来靠自己的人民,驱除了入侵者并打进德国占领了柏林。 - 多哥 - (0 bytes) (2 reads) 11/04/2019  18:00:38

好像法国人普遍对二战自己的作用,不愿多谈;因为这些法国人有羞耻感。 - 多哥 - (0 bytes) (1 reads) 11/04/2019  18:03:53

尽管法国投降了犹如汪主席,但也有戴高乐的自由法国,就像开申的重庆政府,然而却没有什么人像本坛的网友 - 多哥 - (0 bytes) (4 reads) 11/04/2019  18:06:43

对发生在自己国土上的抵抗战斗,那么毫无羞耻感地用词诸如 “会战” 或 “战役” 什么滴。 - 多哥 - (0 bytes) (3 reads) 11/04/2019  18:08:30

法国人知道羞耻两字怎么写,不那么讲。因为是别人最终把德国人从法国赶走,并不是法国人自己。 - 多哥 - (0 bytes) (5 reads) 11/04/2019  19:30:43

所以说法国人有自知之明,对国土被侵占又无能驱除,感到羞耻。 - 多哥 - (0 bytes) (0 reads) 11/04/2019  21:52:28

小三终于能用文学及艺术想象性的语言,给自己找到了当年干忠义救国军的理由。赞! - 多哥 - (0 bytes) (0 reads) 11/04/2019  18:15:30

 

 

小宁波♂
常帅

h
hkzs
楼主也是忘了斯大林同志早就摩拳擦掌要消灭德国法西斯了。

巴巴罗萨的时候,红军在边境都是准备进攻的。元首不先发制人而去非洲沙漠浪费力气,红军42年说不定就已打到柏林城下。乌拉!

多哥
常帅抗战没有听毛主席话但地下工作有功,官拜中将部长。否则至少也该名列元帅之榜。
多哥
你对世界政治及军事,理解程度还不够。我当年的有关闲扯的最后结局是英国海军缺乏燃料,米帝放弃援助,
小宁波♂
暗帅,还有胡总居后官拜上将
多哥
最后德美苏三足瓜分鼎立世界。主攻北非,不等于解除对苏联的进攻准备。控制北非,不但资源,也具备了从西南两面
W
Who_Who
淞沪会战,拖英美下水,纯粹是扯谈。委员长希望与苏军事同盟,苏军进入中国,与日开战。
多哥
往北进攻两面夹击苏联的态势。
多哥
有道理!
W
Who_Who
没有37年后苏联的大力军援,委员长能否挺住,是个疑问。也因此,东北抗联元气大伤,嗯,要有大局观。
W
Who_Who
美帝在05年日俄战争后,设定的主要敌人就是日本。
日月同行
上次有人说靠外力。靠外力没错,关键是强盗都进家杀人放火抢劫了,你还能等吗?火烧眉毛,等不及啊。

但老蒋蠢就蠢在死教条,被动挨打,敌人强,且来势猛,你岂能主动迎上去会战,打防守战。这等于把主动权交给打方嘛,因为守方总是被动接收攻方的挑战。这要你强大于对方,没问题,但问题是我们远远弱于对方,这种情况下,要采取运动,灵活的办法,把敌方变成守方,变成靶子,并且泄了它的锐气,然后根据有利的机会,分散式逐渐消灭它有生力量。这不就是老毛教老共用的法宝嘛。而老蒋采取的防守式的会战,在敌强我弱的态势下,正如当初老蒋第五次围剿共军,而李德等采取的堡垒对堡垒迎战如出一辙,只不过此时蒋方变成了日寇,而李德换成老蒋而已。
日月同行
抗美美朝出兵时机就是典型例子,苏联援助即使未到,也得果断及时出兵,士气,战机不能等。箭在弦上,岂能不发。老蒋就缺乏这种魄力。
刁小山
对的,沪淞战役没打错,战略上把日军的进攻方向变成由东到西。战术上当然可以检讨,比如在自己国土让日军登陆抄自己的后路不应该

如果不打沪淞,日军从容的从北向南,从东到西(北平-山西-陕西-四川),再来个大迂回,中国必亡。南宋,大明都是这么灭亡的

日月同行
日军从容的从北向南,从东到西(北平-山西-陕西-四川)。蒋死人啊?还能让日冦从容的如何如何,还来个大圩回,亏你说得出,

运动战,运动战,蒋要灵活的运动,必要时大迂回,寻找有利战机,而不是坐以待毙,让日寇大迂回,还从容的。亏你还刁德一本家?刁参谋长能这么傻吗?哈哈。
刁小山
多哥的问题是年轻时女朋友被演刁德一的帅哥撬过,一直耿耿于怀,抗战对他来说就是如何同一切跟刁德一有关的人和事干仗

没法客观,也没法独立思考

刁小山
想想南宋,大明是如何亡的。基本上就是这个大趋势,最后把你逼的不投降就只能跳海
多哥
小三啊,这个你比我清楚:所谓的淞沪战役,到底是委员长意欲先驱除虹口然后东北日寇而发起的主动进攻,还是
多哥
日寇先进攻,委员长被迫应战?不过你后来投靠胡传魁抗日,还是很有骨气的。
多哥
你的意思:委员长的所谓淞沪战役,是国军主动发起的进攻?
多哥
记得沙老太曾说过:813,日寇在上海打了仗。
日月同行
你拿委员长与昏聩衰败没落的王朝比,那还讲个P啊。那他就活该早被推翻,让贤,也好让我中华早走出苦难,赶走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