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西方民主”是个落后的政治制度

布周山
楼主 (文学城)

“西方民主”曾是个先进的政治制度。从历史上看,这个先进制度对西方国家内部的发展繁荣、对外的殖民扩张都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有句老话叫做“盛筵必散”,意思是再好的宴席也有散掉的时候。非常不幸,“西方民主”这个被许多人顶礼膜拜的政治制度也是这样。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这种“民主制度”已经逐渐成为了一种落后的政治制度。这可以从历史、政治、国家治理等多个角度来论述。当然我这里不打算作长篇大论,只想举两个例子,各位网友看看有无道理。

假设有几个互不相识的人要过河,河面不宽、水流也平缓。这时找到了一条空船,划船大家都会,但掌舵需要一个人。怎样找出一位合适的人掌舵?这种情形下,西方民主的方式非常合适。假定这几个人之中有两个人站出来说“我会掌舵”。按照西方民主的原则,让他俩分别做自我介绍,然后大家投票选一下,就可以十分完美找出一位掌舵人,一般情况下大家可以顺利平安过河。

再假设有三百位互不相识的人,要乘飞机从一国到另一国。这时找到了一架完好的加满油的大客机。大家知道按照目前的科技,驾驶现代飞机的飞行员是个专业性非常强的职务,当然飞行员不需买机票,而且待遇不错。因此这三百人之中,一定有很多人都想担任飞行员的工作。怎样选出一位合格的飞行员(现实中一般需要两位)?这时西方民主的方式就会出现问题。

假设这三百人中有四十个人站出来说“我会驾驶飞机,我要做飞行员”。按照西方民主的原则,让这四十人分别做自我介绍,大家再投票选举,显然不靠谱。首先,飞行技术太专业,这三百位投票人中,可能没几个搞得懂。其次,等这四十个人都详细自我介绍完了,可能要费几天功夫,太耽误事。最后,这三百人中可能有利益冲突的派别,大家投票时可能根本不考虑候选人的专业技能以及道德水准,只要选自己一派的人。

因此按西方民主的方式选出飞行员,选出的人可能是位好演员,擅长表演驾机飞行;或者是位成功的拉票者,大家都喜欢;较大的可能是,最大派别拥护的那个人成功当选。用这种方式选出的飞行员,这三百人能不能平安飞到目的地,大家就要凭运气了。这位飞行员技术过得去还好说,如果技术不行可能就会机毁人亡,大家遭殃。当然在现实世界中,没有乘客投票选飞行员这样的事。无论人们多么喜欢“一人一票”,在事关生命安危的情况下是不会采纳的,我这只是假设来说明道理。

为什么“西方民主”制度能成功流行几百年?如果考察一下,凡是“西方民主”制度比较成功的国家,都是工业比较发达,社会比较富裕,人口密度比较低,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比较和缓,国家治理难度比较低,对政治家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要求不高的国家。另一方面,对那些人口巨大,人均财富比较低,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比较严重,国家治理难度比较大,对政治家专业知识和经验要求比较高的国家,“西方民主”制度往往行不通。

最后要指出,随着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一个国家要正常运转,要求国家有越来越高的组织程度。这就对政治家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在这样的历史大趋势下,对很多国家来说,用“西方民主”制度来治理国家会越来越困难。因为按西方民主的方式选出政治家,可能是位好演员擅长表演;或者是位成功的拉票者多数选民都喜欢;也可能是社会中力量最大的团体或阶级推出的候选人当选;而不是专业知识和道德水平都比较高的政治家当选。这就是为什么说“西方民主”是个落后政治制度的道理。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其实“西方民主”是个落后的政治制度 解决香港问题中共应向美国学习 草稿 香港“反送中”运动会怎样结束? 邓最大贡献是“一心一意搞经济成为国策”吗?
竞选
综观古今中外,人类政治制度发展的总趋势是从独裁走向民主,西方国家是这样,东方国家也是这样,资本主义国家是这样,社会主义国家也这样
竞选
综观古今中外,人类政治制度发展的总趋势是从独裁走向民主,西方国家是这样,东方国家也是这样,资本主义国家是这样,社会主义国家也这样

毛泽东为何不去留学
沈卫威

1919年3月12日,毛泽东和一群准备赴法国留学的学生一道离开北京,14日到达上海。送走留法学生后,他于4月6日回到湖南长沙。

。他在1920年给好友周世钊的信中说:我觉得求学实在没有“必要在什么地方”的理,“出洋”两字,在好些人只是一种“迷”。中国出洋的总不下几万乃至几十万,好的实在少。多数呢?仍旧是“糊涂”;仍旧是“莫名其妙”,这便是一个具体的证据。我曾以此问过胡适之和黎劭西两位,他们都以为我的意见为然,胡适之并且作过一篇《非留学篇》。

在长沙,毛泽东于1919年7月14日创办《湘江评论》。与此同时,胡适在北京的《每周评论》上发表《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于是,胡适和毛泽东都对对方的活动产生了反应。毛泽东是如期把《湘江评论》寄给了胡适。胡适在8月24日的《每周评论》第36号上撰写有《介绍新出版物》(署名“适”),高度评价了《湘江评论》,并表示支持湖南的学生斗争。他说:“《湘江评论》的长处是在议论的一方面。《湘江评论》第二、三、四期的《民众的大联合》一篇大文章,眼光很远大,议论也很痛快,确是现今的重要文字。还有‘湘江大事述评’一栏,记载湖南的新运动,使我们发生无限乐观。武人统治之下,能产生出我们这样的一个好兄弟,真是我们意外的欢喜。”而这篇文章正是毛泽东写的。“民众大联合”的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一思想的确立是在《湘江评论》时期。

9月1日,毛泽东响应胡适“多研究些问题”的号召,在湖南起草了《问题研究会章程》,寄给北京大学的邓中夏,刊发于10月23日的《北京大学日刊》。《问题研究会章程》中所列的大小144项问题(有互为兼容),是对胡适文章中所提出的问题的具体展示,思路和主旨与胡适基本一致。

1919年12月18日,毛泽东第二次到北京。这是他为反对湖南督军张敬尧所领导的学生运动的具体工作。他前往北京,代表“新民学会”上书胡适,是想争取胡适对湖南学生的支持。胡适晚年对助手胡颂平回忆说:“毛泽东在湖南师范毕业后到了北平,他和五个青年上书于我,——这封信,我是交给竹淼生的弟弟竹垚生保管的。在抗战期间,放在上海,竹垚生怕出事,把它烧掉了。”

毛泽东亲自登门拜访胡适之事,胡适的日记中有记录。1920年1月15日的胡适日记中有:“毛泽东来谈湖南事。”1920年4月11日毛泽东离开北京去上海。回湖南后,毛泽东寄给胡适一张名信片,内容如下:

适之先生:

在沪上一信达到了么?

我前天返湘。湘自张去,(新)气象一新,教育界颇有蓬勃之象。

将来湖南有多点须借重先生(之处),俟时机到,当详细奉商,暂不多赘。

  此颂

教安

   毛泽东寄

   寓长沙储英源楚怡小学校

胡适晚年追忆了当年他对青年毛泽东的吸引和影响。在1951年5月16-17日的日记上,胡适回忆说:“毛泽东依据了我在1920年的《一个自修大学》的讲演,拟成《湖南第一自修大学章程》,拿到我家来,要我审定改正。他说,他要回长沙去,用‘船山学社’作为‘自修大学’的地址,过了几天,他来我家取去章程改稿。不久他就回湖南了。”

胡适所说的在毛泽东给朋友的信中可得到印证。1920年2月和3月14日毛泽东在离开北京之前分别给陶毅、周世钊的信中说:

“湘事平了,回长沙,想和同志成一‘自由研究社’(或径名自修大学),预计一年或两年,必将古今中外学术的大纲,弄个清楚。好作出洋考察的工具(不然,不能考察)。”“我想我们在长沙要创造一种新的生活,可以邀合同志,租一所房子,办一所自修大学(这个名字是胡适先生造的),我们在这个大学里实行共产的生活。”“如果自修大学成了,自修有了成绩,可以看情形出一本杂志。”

1921年8月16日毛泽东在湖南《大公报》上发表了《湖南自修大学组织大纲》,同时他又起草了《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9月,毛泽东利用船山学社的校舍开办的自修大学开学。原船山学社的社长贺民范为校长,毛泽东任教务长。1922年4月,自修大学的校刊《新时代》创刊。11月自修大学和刊物被湖南政府勒令停办。湖南自修大学的学生大部分后来成了共产党的干部。

  

摘自《胡适周围》

--文学城www.wenxuecity.com--
动不动
西方民主是表面化、形式化的民主,是最原始、最低级、最没有效率的一种政治制度。
竞选
所不同的仅仅是:西方国家从独裁走向民主发生得早一些,东方国家晚一些,比如东方的日本、韩国、台湾、新加坡等,这是东西方文化差别所致
竞选
西方民主也是会发展的,会越来越完善、越来越民主
好酒
然后再走向独裁的一条循环
好酒
有个条件:1。人口少,2。钱多。不然最后就是独裁

罗马这样,中国近代也从共和走进独裁。美国也会这样

老选啦,你很不专业呀,什么叫越来越民主?最“越”的民主是什么样子?

竞选
你觉得美国有可能走向独裁吗?全国人民与川总保持高度一致?
W
Weipan
美国法官的终身制,是实质的独裁。一个人决定一些重大决策。
T
TJKCB
强人少见,民主平均保险.强人独裁可好可坏,賭博!
f
fourwaves
民主流行不过是近数十年的事,不必用综观古今中外来夸大
好酒
我100%sure, 美国最后就是独裁一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