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赦1959 之----------1 .杜聿明

小宁波♂
楼主 (文学城)

《特赦1959》中的人物——1.杜聿明

杜聿明1904年出生于陕西米脂县,祖辈是封建地主,父亲是清末举人,后来加入了同盟会,参加讨伐袁世凯的活动。12岁时杜聿明读小学,1923年杜聿明中学毕业,随后被安排比自己大两岁的曹秀清结婚。1924年杜聿明考取了黄埔军校,成为黄埔一期的学生,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1925年杜聿明参与了东征陈炯明的战争,后来还跟随蒋介石参加了北伐战争,此时的杜聿明已经成为了一名战斗经验丰富的连长。

1937年全面的抗日战争爆发,杜聿明作为第200师师长带兵来到湖南湘潭,此时国民党长沙市警察局人员正准备放火烧掉整个湘潭城,是杜聿明及时制止了这种行为,赢得了当地人的称赞。1939年日军准备对南宁发动大规模进攻,杜聿明向最高统帅部提出建议“乘敌孤军深入后援未济之时,集结优势兵力,配合地方民众,迅速反攻,以击破侵敌而恢复国际之重要交通。”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1939年12月18日杜聿明采取“要塞式攻击法”,逐步缩小包围圈,一口一口地吃掉敌人,最终取得“昆仑关大捷”,重创日军嚣张气焰。可以说杜聿明在抗日战争中是一位赫赫有名的战将。然而到了解放战争时,由于蒋介石的独裁统治不得民心,在淮海战役中杜聿明被解放军俘虏。后来被关押和改造了10年,毛主席曾经带话给他“你抗战的功绩我们是不会忘记的,只要好好改造,很快会出去”

果不其然,1959年杜聿明作为第一批特赦战犯重获自由,并且获得了重用,1961年杜聿明被任命为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的文史专员,负责撰写文史资料。蒋介石得知杜聿明被特赦出狱,而且还担任了大陆的文史专员,十分愤怒的骂他是国民党叛徒。更为现实的是,杜聿明的妻子曹秀清因为丈夫的事情在台湾受到了排挤和打压,无奈之下只好出走美国,后来在几经转折才回到大陆,与丈夫杜聿明团聚。

见到杜聿明后,曹秀清对杜聿明说蒋介石骂他是国民党叛徒,听闻此后,杜聿明愤怒的回了七个字“我投降的是人民”。此后杜聿明又担任了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等职务,1981年5月7日杜聿明因病去世,享年77岁。

 

by 慧眼看世界

小宁波♂
.特赦1959 之----------2 宋希濂

《特赦1959》中的人物——2.宋希濂

湖南省湘乡人(今属双峰县杏子铺镇)。自北伐战争到解放战争时被俘,宋希濂历经重要战役数十次,曾获青天白日勋章,有“鹰犬将军”之称。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第一期步兵科、日本千叶陆军步兵学校中国将校班、陆军大学将官讲习班第一期、陆军大学将官班甲级第一期毕业,1926年参加北伐战争。曾任国民革命军第七十一军军长、第十一集团军总司令、新疆警备总司令、华中“剿匪”副总司令兼第十四兵团司令。1949年被人民解放军俘虏,后作为战犯接受改造,1959年12月特赦。1980年赴美探亲,后定居美国。1982年8月任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首席顾问。1984年参与发起成立黄埔军校同学会,任副会长。1993年2月13日因患严重肾衰竭在纽约逝世,享年86岁。

小宁波♂
.特赦1959 之----------2 宋希濂

毛泽东为何不去留学
沈卫威

1919年3月12日,毛泽东和一群准备赴法国留学的学生一道离开北京,14日到达上海。送走留法学生后,他于4月6日回到湖南长沙。

。他在1920年给好友周世钊的信中说:我觉得求学实在没有“必要在什么地方”的理,“出洋”两字,在好些人只是一种“迷”。中国出洋的总不下几万乃至几十万,好的实在少。多数呢?仍旧是“糊涂”;仍旧是“莫名其妙”,这便是一个具体的证据。我曾以此问过胡适之和黎劭西两位,他们都以为我的意见为然,胡适之并且作过一篇《非留学篇》。

在长沙,毛泽东于1919年7月14日创办《湘江评论》。与此同时,胡适在北京的《每周评论》上发表《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于是,胡适和毛泽东都对对方的活动产生了反应。毛泽东是如期把《湘江评论》寄给了胡适。胡适在8月24日的《每周评论》第36号上撰写有《介绍新出版物》(署名“适”),高度评价了《湘江评论》,并表示支持湖南的学生斗争。他说:“《湘江评论》的长处是在议论的一方面。《湘江评论》第二、三、四期的《民众的大联合》一篇大文章,眼光很远大,议论也很痛快,确是现今的重要文字。还有‘湘江大事述评’一栏,记载湖南的新运动,使我们发生无限乐观。武人统治之下,能产生出我们这样的一个好兄弟,真是我们意外的欢喜。”而这篇文章正是毛泽东写的。“民众大联合”的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一思想的确立是在《湘江评论》时期。

9月1日,毛泽东响应胡适“多研究些问题”的号召,在湖南起草了《问题研究会章程》,寄给北京大学的邓中夏,刊发于10月23日的《北京大学日刊》。《问题研究会章程》中所列的大小144项问题(有互为兼容),是对胡适文章中所提出的问题的具体展示,思路和主旨与胡适基本一致。

1919年12月18日,毛泽东第二次到北京。这是他为反对湖南督军张敬尧所领导的学生运动的具体工作。他前往北京,代表“新民学会”上书胡适,是想争取胡适对湖南学生的支持。胡适晚年对助手胡颂平回忆说:“毛泽东在湖南师范毕业后到了北平,他和五个青年上书于我,——这封信,我是交给竹淼生的弟弟竹垚生保管的。在抗战期间,放在上海,竹垚生怕出事,把它烧掉了。”

毛泽东亲自登门拜访胡适之事,胡适的日记中有记录。1920年1月15日的胡适日记中有:“毛泽东来谈湖南事。”1920年4月11日毛泽东离开北京去上海。回湖南后,毛泽东寄给胡适一张名信片,内容如下:

适之先生:

在沪上一信达到了么?

我前天返湘。湘自张去,(新)气象一新,教育界颇有蓬勃之象。

将来湖南有多点须借重先生(之处),俟时机到,当详细奉商,暂不多赘。

  此颂

教安

   毛泽东寄

   寓长沙储英源楚怡小学校

胡适晚年追忆了当年他对青年毛泽东的吸引和影响。在1951年5月16-17日的日记上,胡适回忆说:“毛泽东依据了我在1920年的《一个自修大学》的讲演,拟成《湖南第一自修大学章程》,拿到我家来,要我审定改正。他说,他要回长沙去,用‘船山学社’作为‘自修大学’的地址,过了几天,他来我家取去章程改稿。不久他就回湖南了。”

胡适所说的在毛泽东给朋友的信中可得到印证。1920年2月和3月14日毛泽东在离开北京之前分别给陶毅、周世钊的信中说:

“湘事平了,回长沙,想和同志成一‘自由研究社’(或径名自修大学),预计一年或两年,必将古今中外学术的大纲,弄个清楚。好作出洋考察的工具(不然,不能考察)。”“我想我们在长沙要创造一种新的生活,可以邀合同志,租一所房子,办一所自修大学(这个名字是胡适先生造的),我们在这个大学里实行共产的生活。”“如果自修大学成了,自修有了成绩,可以看情形出一本杂志。”

1921年8月16日毛泽东在湖南《大公报》上发表了《湖南自修大学组织大纲》,同时他又起草了《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9月,毛泽东利用船山学社的校舍开办的自修大学开学。原船山学社的社长贺民范为校长,毛泽东任教务长。1922年4月,自修大学的校刊《新时代》创刊。11月自修大学和刊物被湖南政府勒令停办。湖南自修大学的学生大部分后来成了共产党的干部。

  

摘自《胡适周围》

--文学城www.wenxuecity.com--
小宁波♂
特赦1959 之----------3.陈长捷

3.陈长捷

1959年我国政府特赦了一批国民党战犯,其中有一位在抗战中被称为抗日常胜将军,他就是陈长捷。

陈长捷是福建闽侯人,他有个别名叫“拾拾“,他家是个农民家庭,家庭贫困,他母亲早早给他断了奶,去给有钱人的孩子当奶娘,想多挣些钱贴补家用,狠心的把他弃置在宗祠里,他哥哥姐姐舍不得,又把他抱回来,因此别名”拾拾“。

陈长捷先后在保定陆军军官学校、陆军大学特别班学习,1919年军校毕业后被派到了阎锡山的部队中服役,由于表现突出,升迁很快。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他已经升任中将军长。

1937年日军进攻南口, 陈长捷率军反攻, 经过23次拼杀,夺回了阵地。9月,日军坂垣师团直逼平型关。陈长捷受命率军星夜驰战,在鹞子沟和团城口与日军血战12个昼夜,取得大胜,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

平型关一战后,陈长捷乘胜统军南下,收复乡宁、蒲县,又在泰山庙山地截击日军部队,大获全胜。被称为抗日常胜将军。

抗战胜利后,陈长捷被傅作义推荐为天津警备司令。解放战争中被林彪和罗荣桓率领的解放军打败,在他的地下指挥部里被我军俘虏。

陈长捷被关押在抚顺战犯管理所。1959年12月4日,他成为首批获得特赦的10名战犯之一,重获自由。周恩来总理亲自接见他。后来陈长捷被安排在上海市政协任秘书处专员,负责文史资料的编辑和撰写工作。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了,陈长捷因为历史问题成了挨批斗的对象,他被当做”牛鬼蛇神“,天天都要批斗他。陈长捷不堪其辱,1968年4月7日,陈长捷在杀死妻子后选择了自杀。

 

大江川
击毙守军将领陈长捷。陈名下的照片应是水利部长傅作义或?请求确认。
小宁波♂
陈不是被傅抛了出去嘛,北平的筹码
大江川
请读毛选第四卷,关于平津战役的作战方针,及有关注释。
小宁波♂
没看懂你意思,什么陈名下照片?
弓尒
此乃傅作义照片
小宁波♂
这个呐?

小宁波♂
修改了,傅师傅照片去了
弓尒
yes

 

 

 

小宁波♂
霞霞~~
立竿见影-1
陈长捷何时被击毙?陈是被捉的,
大江川
陈长捷名下照片不是陈长捷。杜的照片是正确的。
宜城渔翁
再去看功德林---《特赦1959》. 陈长捷资本论背得好。
多哥
呵呵,杜有点儿李玉和大义凛然的样子。解放军用两把米制冲锋枪指着他,估计是拍照记者的要求。
吃素的狼
《文史资料选辑》上说,杜聿明被俘时身穿油腻旧大衣装作伙夫,但俘虏兵对他毕恭毕敬的态度,出卖了他。审讯时,他的旧大衣

就像是魔术师手里的宝库,不断滴从各个角落里掏出香烟,零食,因为他有胃病。

对后,他要见陈毅,并且说出自己真实身份。

杜聿明打仗并非不行,而是他深谙在国军中做官之道,宁犯战役错误,不犯主从错误,明知道老蒋越级胡乱指挥导致全军覆灭,也绝不违背老蒋的意志,灭掉几十万大军。

即便远征军缅甸作战,也是功过参半。昆仑关有功,老人山有过。若是他学孙立人抗命退到印度,戴安澜也不至于命丧老人山。

 

吃素的狼
宋希濂,黄埔一期,崇拜授课教师共产党领袖瞿秋白,并且加入共产党,后背叛之。为老蒋勇猛剿共,活捉瞿秋白并且下令枪毙之。

老宋双手满满的共产党人的鲜血,他自己写出来,弄得战犯管理所的共产党人看了,双手发抖,不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