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是个好看的好剧,但只能看到13集,已弃剧。《爱之初》如何定位它,啥时弃剧呢?

C
Chalet
楼主 (文学城)

《爱之初》里大陆来的底层移民,打黑工的端木的戏太多了,如果苏棉的戏能多一点,端木的戏少一点就不会让人觉得该剧是专门讲底层大陆移民在美国的故事了。大家发现没,几个大陆移民代表:萧律师,苏棉,二麦,谢桥和端木(包括秦淮),都有both工作和生活场景的戏,唯独苏棉的戏只有生活场景,没有工作场景。

 

苏棉应该是个老留代表,来美国研究院念书,获得美国学位之后在美国大公司工作,持H1B工作签证,期间等待办理工作绿卡的那种。只不过她的工作绿卡办得不顺利,在和老美男朋友James约会同居数年后,希望James能和她结婚,爱情有个归宿,同时也能解决绿卡的问题。

 

苏棉既然是个老留代表,那大概率的是理工类。然而编导显然对美国理工男女的工作情况知之甚少(估计对美国华人理工男女的生活状况也知之甚少),完全没有苏棉工作场景的戏就不难理解了,因为也没有国内的现成的样本拿来套,国剧哪有讲理工男女的像样的故事啊,国剧现代生活剧里男的动不动就是霸道总裁,富二代,好不容易有个文化人的角色比如教授啥的也都是什么心理学,社会学,金融管理之类的。女的都是些什么柜姐,文秘,公共达人,房产经纪,演戏经纪人,富的穷的各种全职太太,然后就是记者编剧写手演员之类的,据说女设计师人设也很多,服装设计的。所以剧中苏棉的戏没有任何她的工作场景,因为国剧里没有现成的可套。

 

萧律师的工作和居住的场景,基本是其他国剧中的大律师标准样本(比如老干部的《精英律师》之类的)直接往美国搬:豪宅里住着,巍峨大厦里上班。其实在美国现实生活中的的大多数律师没有国剧里说的那么高大上,就像剧里提到过的在美国做媒体的也不像在中国的那样风光。对于美国从业律师来说,毕竟建立稳定的客户源接个赚钱的大case真的也不容易,做得好的肯定有,混得不咋地甚至有些惨的律师也是一大把。

 

至于田二麦的中餐馆老板形象,想来编导是非常熟悉的,从几十年前《北京人在纽约》时就开始拍起了。打黑工的非移端木更是,编导似乎对这类人非常了解,爱之初里有她详细的各种工作场景和生活场景,戏多得快要超过女一号了。

 

那这么说来,爱之初这个剧,即不好说它是专门讲底层大陆移民在美国的生活,毕竟人萧律师住着南加的大豪宅,苏棉大公司工作,怎么也不算底层了吧。那此剧也不能算是没有美国技术的大陆移民在美国的生活,again,萧律师正经加州执业律师,attorney at law,美国法学院毕业(但他自己说大学在国内念中文系的),通过了加州的Bar(律师资格考试),还有自己的律所。苏棉美国大学研究院学历,这两人都有美国需要的技术。所以只能说这剧是讲一帮文科生大陆移民(包括女一,正宗的文科生)和一帮端木那样的非移黑工,底层大陆移民在美国混的故事。

 

苏棉虽然极有可能是理工女,但编导对她的工作情况一无所知,而且她戏份很少,所以此剧还是定位为文科生和底层大陆移民在美国混的故事。

 

前面至少有两位网友吐槽该剧是讲底层大陆移民或者技术含量低的大陆移民在美国的故事,刚开始我还有点异议,但是剧看久了,我也觉得同意,此剧的确是忽略了教育程度和技术含量both较高的大陆移民的主力军:那些理工男女们。他们大多数申请工作绿卡,过程相对顺利,而且大多在美国小日子过得挺滋润,比30里面那三个女的为生活奔命,强撑着过那种虚伪的假高大上的生活强多了。

 

《爱之初》也许没有30好看,但是里面女一移民美国的命运却牵动着我的神经,反而对30里面三女的命运关心不起来。会一直追爱之初,直到女一谢桥在美国的命运有个结果:either她回国,or和美国公民结婚拿到绿卡,那时就是我弃剧的时候了!

木木架子
不知道为啥女一号要移民,而且编得实在不好看。
C
Chalet
人各有志,女一追求爱情婚姻来美国很正常呀,现实中比女一在国内混得好得多的,移民到美国来的很多。还有好多移不来美国只好去了加拿大
木木架子
来美国结婚可以理解,但是爱情婚姻黄了之后为啥还硬要移民?原来没有爱情的时候不是在中国吗,那时候怎么不移民?
J
Josey
看网上说小说里女一是在国内不小心成了小三,因为是主持,一下子变得有点身败名裂,就想出国了。电视剧省略了。
龙凤呈翔
爱剧已弃!
d
dawn6688
30和爱之初都没啥看头了
C
Chalet
按道理她那时候的确应该回国,但现实中大多数人都留在了美国,要面子美国也有吸引力啊
C
Chalet
而且还有好多国人即使没这档子来结婚又黄的事,也想来美国,自己的选择无所谓对错
C
Chalet
不服气不行,美国在过去的100年中是全世界人民最想移民的国家,现在仍然是,美国不完美但绝对有吸引力
禾火
也这感觉。
C
Chalet
这个剧情倒是很符合国内的实际情况,估计拍出来过不了审查
龙凤呈翔
爱剧已弃,三十看得正上头:)
c
chufang
前段时间有个央视主持来美嫁了个医生,结果上了法院说医生小气,太刻薄。
R
Rockeymountain
我都没看,光看你们点评剧情那点破事老套俗气都没动力了。
w
wxc2121
30 没看,爱之初弃了
C
Chalet
是她在国内被虚荣吹捧惯了吧,习惯了国内虚假的高大上一下适应不了美国的真实和接地气
C
Chalet
看过布鲁克林没?没啥惊天或反转的剧情,连老套俗气的破事都很简单,但就是让人动容,被触碰到心底深处的那根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