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保中与苏联远东军区第88独立步兵旅

J
Justness
楼主 (文学城)
1942年8月1日,由东北抗联改编而来的抗联教导旅在苏联伯力正式组建,番号为苏联远东方面军独立第八十八步兵旅,对外番号八四六一步兵特别旅,驻扎在维亚斯克(维亚茨科耶,伯力东北70多公里处)附近。抗联教导旅官兵共1500人,其中抗联人员643名,其余人员是苏联籍的亚洲人和营以上的苏军副职军官。部队主要由中国人及朝鲜人组成,主要包括抗联战士,华裔及朝裔苏联人及苏联少数民族成员。中国人在部队中占大部分,朝鲜人只占到10%。

------------------------------

http://www.zgdazxw.com.cn/dagb/2015-08/31/content_114802.htm

中苏联合抗击法西斯胜利70周年档案展》展品展示之六 周保中与苏联远东军区第88独立步兵旅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5-08-31  

 

由退入苏联境内的东北抗日联军指战员组编的苏联远东军区独立第88旅

    1939年初冬,陷入严重困境的东北抗日联军主要将领在牡丹江举行会议,就当前的形势和今后的方向进行紧急磋商。会上,东北抗联第2路军总指挥周保中提出了“保存力量,越界过江,到苏联远东地区野营整训”的意见,得到与会同志的一致同意。

    1940年3月19日,周保中、李兆麟、冯仲云在哈巴罗夫斯克苏军远东边防军司令部,与远东边疆区党委和远东军讨论越界过江野营整训问题,苏方原则同意东北抗联的请求。不久,按照抗联党委统一部署,战略转移开始,第一、二、三路军陆续越过中苏边界进入苏联方面指定区域,组建南北野营,由苏军提供后勤供应和军事训练。

    1942年初,为了进一步适应抗日斗争的形势,加强军队战斗力,东北抗联同意接受苏联建议,将部队列入苏军序列,授予苏军番号,由苏方派军官到部队担任各级副职,负责军事训练、翻译联络和后勤供应,装备由苏联方面供应,服装按苏军陆军服装配发,干部、战士分别授予苏军军官、军士及士兵军衔,部队领导权由抗联党委独立行使。8月1日,东北抗联部队整编为苏联远东军区第88独立步兵旅,对外代号8461部队,下辖4个步兵营,1个无线电连,1个迫击炮连,1个教导连。

    纳粹德国投降后,苏军开始部署对日作战。1945年7月,88旅派出340名指战员作为先遣支队到苏军,进行统一军事训练,继又派遣290名指战员,组成20多支特谴队,秘密伞降牡丹江、佳木斯、哈尔滨、长春、沈阳进行战前侦察。

    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9日零时,88旅派遣的340多名先遣支队和先期潜伏东北境内的地下抗联小分队战士们,从黑龙江流域到小兴安岭或在边界引领地面部队,或与苏联空军进行地空导航电讯联络。苏联空军在88旅侦察员电讯信号引导下,准确催垮了日本关东军所有的军事目标,日本关东军经营了数十年的东北防线顷刻瓦解。88旅战前派遣的两批上百名侦察英雄,绝大多数光荣牺牲,生存者寥寥无几。两批先遣人员离去后,抗联仅剩战斗人员400余人。8月11日,周保中按预定方案召集部队登舰,跨过黑龙江返回国内。

    1945年11月15日,周保中写给朱德总司令并转毛泽东主席一份报告,表达东北抗日联军对祖国的忠诚和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这份报告是反映东北抗日联军历史极其珍贵的档案文献。

J
Justness
2 楼
日本宣布投降后,金日成在苏军保护下返回朝鲜北部,并于1948年建立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J
Justness
3 楼
在1947年,中方抽调吉东警备一旅二团的两个营计1200人“送回朝鲜”,支援金日成建国、建军.
J
Justness
4 楼
东北抗日武装被日本人不费摧毁之力轻而易举摧毁。
老生常谈12
5 楼


你N的P!你这个HJ!

抗联最多牵制日本关东军40万人,累计歼灭日军18万人,是关东军不敢进关作战,只是偶尔才抽调兵力入关。

• 东北抗日武装被日本人不费摧毁之力轻而易举摧毁。 Justness -    (0 bytes) (0 reads) 

J
Justness
6 楼
第一张图前排左五是金日成,第一营大尉营长。 周保中是少校旅长(1943年晋升为中校)。
老生常谈12
7 楼
胡说八道

是金日成带领抗联在朝鲜半岛侦查日军敌情,然后引导苏军攻占朝鲜半岛北部,再过一个星期,苏军既可以全歼日军第17方面军,解放全朝鲜。这时,远在太平洋的美军提出与苏联瓜分半岛,为了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苏联同意了。

J
Justness
8 楼
吹牛皮没用。
J
Justness
9 楼
造谣。
老生常谈12
10 楼
你天天

靠发帖赚那点可怜的钱,还好意思吹牛?

J
Justness
11 楼
土共吓得提心吊胆气得坐立不安,哈哈哈!!!
a
aebny
12 楼
抗联失败的根本原因是抗联受王明机会注意路线的把控抵制毛主席正确的路线
a
aebny
13 楼
苏联当时应该保护周保中建立一个独立的满洲民主主义义人民共和国
h
hkzs
14 楼
雅尔塔会议斯大林答应把满洲还给中国的,不好这么做。
a
aebny
15 楼
他可以和美国说说,说长远看中国对美国威胁更大,把东北分出去利于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