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 - 1946年的东北

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楼主 (文学城)

1945年8月9日,苏联红军在欧战结束三个月后出兵中国东北,驻守伪满洲国的日本关东军土崩瓦解。

苏联随即占领东北,以致国民政府在战后不得不与苏联商谈接收事宜。在此过程中,苏联设置了重重障碍,导致中国的接收工作几乎失败。

1946年3月,沈阳,苏联将军Kovtun-Stenkovitch志得意满,歼灭了70万关东军后,他现在就是这座城市的实际统治者。

1946年3月,沈阳,两个苏联红军军官一人一个搂抱着中国和日本女孩,他们喝得酩汀大醉。

1946年3月,沈阳,日本乐团为苏联红军舞会伴奏,所有的女舞伴都是中国和日本女孩。

1946年3月,沈阳,中国和日本女孩在晚会上唱歌跳舞。

1946年3月,沈阳,日本女舞者在表演空隙休息,台下是一群喝的酩酊大醉的苏联红军军官。

1946年3月,沈阳,穿着传统和服的日本女,她们的服务对象是苏联红军,名字取自中国古代名著《红楼梦》,叫"潇湘馆"。

1946年3月,沈阳。

1946年3月,沈阳。

1946年3月,沈阳,一个日本妇女正在街头变卖她的物品。

1946年3月,沈阳,一个贫困的日本妇女正用托盘销售香烟,没人知道她的未来。

1946年3月,沈阳,三等舱门口和列车交接处坐满了旅客。

1946年3月,沈阳,根据联合国决议,原日本窃取中国之满洲、台湾、澎湖、南海诸岛等领土均归还中国。这是负责接收的中华民国代表与苏联在沈阳的临时负责人握手。

1946年3月,沈阳,小巷一角。

1946年3月,沈阳街道的墙面上到处贴满宣扬苏联和斯大林的海报。

1946年3月,沈阳,帝国饭店门口交叉着苏联和中华民国国旗。

门框上悬挂着斯大林、列宁、孙中山、蒋介石画像,拱形装饰物上用中文和俄文写着“中苏两大民族联合起来”。

1946年3月,美军协调代表和中华民国政府及国军将领在机场,准备与苏联人协调交接沈阳。

1946年3月,沈阳,一群贫困的日本小贩正在出售酒精饮料。

1946年3月,沈阳,两个小孩经过一家日本人开的"德林妇人洋服店",但这家商店橱窗现在已经用木板钉上,铁栅门也上了锁。

1946年3月,沈阳,原来的一家大型日本人开办的橡胶厂,苏联搬走了所有的机器和设备后把它焚烧掉,但一些搬不走的大型的机器设备清晰可见。

1946年3月,沈阳,被苏联士兵抢劫一空的商店被迫关闭。

1946年3月,沈阳,中央广场是沈阳市交通枢纽,现在已被改名叫"红场",这个名字来源于莫斯科,广场正中树立着一座高耸入云的纪念红军的塔。

1946年3月,沈阳,中华民国负责接收物资的代表拿着苏联人用破纸写的物资清单无可奈何。

1946年3月,沈阳,旅客们拥挤在火车顶棚。

1946年3月,沈阳市中心,苏联人树立了一座高耸入云的纪念塔,塔顶上放置的是苏联坦克,以纪念满洲战役和宣示苏联对满洲国地区的占领。

1946年3月,沈阳,一位苏联红军站在街头纪念碑前。

这座省会城市完全由苏联人控制,在这个省的南部的旅顺和大连,苏联人还建立了军事基地,中华民国还无法顺利接收。

1946年3月,沈阳,这是一家原来的日资工场,它已经被苏联人搬运一空,只有这个巨大的钝齿轮机器还没能被搬走。

1946年3月,沈阳,这是沈阳西部工业区,原来这里的工厂一家挨着一家。

现在因为遭到苏联人的抢掠,所有的工厂都已经无法恢复生产,现在这里大片人去楼空,仿佛一座地狱般的"鬼城"。

1946年3月,沈阳,这是原来的一家中国人开办的陶罐厂的车间内部,它同样遭到苏联人灾难般的抢掠,无法恢复生产。

1946年3月,沈阳,这是伪满洲国时期的一座公园,日本人将被其击落的美军B-29轰炸机的电机放置在这里以宣扬他们的武功,一个苏联士兵正在参观它。

1946年3月,沈阳,这里原来是一家印染厂,现在它所有机器和设备都已经被苏联人抢掠一空。

1946年3月,沈阳,已经被苏联人抢掠一空的一家大型工厂。

1946年3月,沈阳,这里是负责光复满洲的中华民国国军总部驻地。

门框上写着"中华民国万岁",墙上有蒋介石画像,房顶上写着"中苏邦交友好万岁",它原来是一家日资银行总部。

1946年3月,沈阳,在苏联人管辖下获准营业的商铺都必须悬挂斯大林的画像,他俨然成为满洲国地区的主宰。

一个售卖水果的中国商贩,后面的商店橱窗里是斯大林的头像。

1946年3月,沈阳,一群贫困的日本小贩正出售他们所剩无几的财产。

1946年3月,沈阳,苏联人将坦克开到城市的街道转角处,用帆布遮盖,一个苏联士兵端着冲锋枪在前面。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百年前日本的爱国愤青 陈丹青:齐白石他老是不过时 老照片 - 1950年的台湾 老照片 - 1946年的东北 贴两组小林漫画纪念教师节
W
Who_Who
2 楼
老蒋不听劝啊,美帝让他放弃东北,嗯,也许能多喘口气,苟延时日
老生常谈12
3 楼
试想一下,如果

苏联依照沙俄的侵略兽性,挥师入关,3个月就可以席卷中国,打到海南岛和四川。

苏联红军在华西列夫斯基率领下,157.7万人,5000多架战机,4000多辆坦克,26000多门大炮,以摧枯拉朽之势横扫80余万日本关东军和40万伪满军,伪蒙疆军及伪韩军,其中包括驻朝鲜半岛的日本第17方面军。

1944年10月至1945年1月的日军一号作战,仅仅出动40万日军就横扫豫湘桂,击败200万国军。

苏联第六坦克集团军,攻破柏林的王牌第39集团军势不可挡,还有3个空军集团军,可以踏破日本四岛。

这样,远东苏军各方面军的主要人选都解决了。当时的部署和编成如下:

满洲西部边境的是后贝加尔方面军,方面军司令为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军事委员会委员为捷夫钦科夫中将,参谋长为扎哈罗夫大将。下辖各集团军为:

近卫坦克第6集团军,司令为克拉夫钦科坦克兵上将;
第39集团军,司令为柳德尼科夫上将;
第17集团军,司令为达尼洛夫中将;
第53集团军,司令为马纳加罗夫上将;
第36集团军,司令为卢钦斯基中将;
苏蒙混合骑兵机械化集群,司令为普利耶夫上将;
空军第12集团军,司令为胡佳科夫空军元帅。

满洲东北部的是远东方面军(后改为远东第2方面军),方面军司令为普利卡耶夫大将,军事委员会委员是列昂诺夫中将,参谋长是舍夫钦科中将。下辖各集团军部队为:

第15集团军,司令为马莫诺夫中将;
第2集团军,司令为捷列欣坦克兵中将;
第16集团军,司令为切列米索夫中将;
堪察加防区,司令为格涅齐科少将;
空军第10集团军,司令为日加列夫空军上将。

部署在满洲东部边境的是滨海集群(后改称远东第1方面军),司令为麦列茨科夫元帅,军事委员会委员是什蒂科夫上将,参谋长是克鲁季科夫中将。下辖集团军为:

第1集团军,司令为别洛博罗多夫上将;
第5集团军,司令为克雷洛夫上将;
第25集团军,司令为奇斯佳科夫上将;
第35集团军,司令为扎赫瓦塔耶夫中将;
机械化第10军,司令为瓦西里耶夫坦克兵中将;
空军第9集团军,司令为索科洛夫空军上将。

此外,参加远东苏军对日作战的还有尤马舍夫海军上将指挥的太平洋舰队和安东诺夫海军少将指挥的阿穆尔河区舰队(亦称小太平洋舰队)。这两支舰队也受华西列夫斯基的苏联远东军总指挥部节制和指挥。

那么300多万国军能够抵挡住苏联红军的铁流吗?

 

W
Who_Who
4 楼
That's why,嗯,斯大林是真心诚意,无私的
a
aebny
5 楼
其实当时苏联应该把国共都挡在山海关内自己培植个人物成立满州人民共和国
W
Weipan
6 楼
苏联变成它反对的法西斯,中共肯定反对,美国反对,苏联人与它的卫星国会支持吗?苏联在世界会处于孤立地位。
W
Who_Who
7 楼
斯大林对杜鲁门是充满幻想的,哎,美帝绝情,太伤心了
W
Who_Who
8 楼
Not really,美帝不是懒在日本不走么
-
-非圣-
9 楼
取实地或取外势的差别。得了满州实地,美国会放手公开支持常凯申,中共就死翘翘了。
-
-非圣-
10 楼
刚刚经历了“惨胜”,斯大林对雅尔塔已经很满意了。刚吞下东欧、外蒙,需要时间消化,也不想节外生枝。
c
chinomango
11 楼
红军攻占柏林然后让出3/4给西方
s
snowmooncake
12 楼
妓女真多!
老生常谈12
13 楼
再用不到一个星期,苏军就可以全歼日本第17方面军,解放全朝鲜半岛。

但是苏联还是让给了远在太平洋的美军半个朝鲜。

头发与财富成反比
14 楼
东北是当时是中国最富庶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且有足够的无政治立场的青壮年劳动力,得东北者进可占领全国退可独立建国。
头发与财富成反比
15 楼
照片而已,当时妓女最多的地区是上海,各色人等,丰俭由人。
l
largesammy
16 楼
是日本要求美国留下来驻军的。
X
XYZ94538
17 楼
蒋介石和斯大林的画像并列高高挂满全东北。
老生常谈12
18 楼
证据?

这个你能信?

东京大轰炸,广岛长崎2颗原子弹,被美军击毙180万人。720万军人及各级政府人员向美军投降。

头发与财富成反比
19 楼
当时国共在东北都没有影响力,共党接地气让开大路占领两厢失地存人,国民党龟缩在沿线铁路的城市里
X
XYZ94538
20 楼
苏军连破铜烂铁都搬走了,哪里还有武器给共军?
E
Etornado
21 楼
由此可见,事实上是日本建设了东北三省,而苏联人却是抢夺了东北三省。

老共的宣传真不要碧莲!

公鲨
22 楼
那个穿着国军军装和苏联人在机场的是饶恕石,当时任军调部共军东北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