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国军神”蔡锷34岁因病逝世,其后人现状如何

史海观复
楼主 (文学城)

蔡锷,人称护国将军,是民国时期极为杰出出的军事领袖,他的一生只做了两件事,一是在辛亥革命时于云南领导了推翻清朝的新军起义,二是四年后积极参加反袁世凯称帝,维护民主共和国政体的护国军起义。这两件事都在极大程度上的推进了中国的历史发展,因而蔡锷对促进中国的前进可谓是功不可没。

 

蔡锷原名艮寅,亦可叫做蔡松坡。于1882年12月18日生于湖南省宝庆一户贫穷的裁缝家中。6年时期的他曾在私塾读书,13岁那年考中秀才,于两年后考入长沙时务学堂,曾师从梁启超和谭嗣同。当时身为该学堂的中文总教习梁启超先生对蔡锷极为喜欢,俩人建立起非常深厚的师生友谊。后来蔡锷顺利考上上海南洋公学,1899年赴日本留学,后回国积极投入各种起义活动中,开始了他短暂却极为出色的军事人生,被誉为“护国军神”。1916年11月8日上午,蔡锷将军因病逝世于日本福冈市,年仅34岁。一代护国将军的逝去,让世人都极为痛心,如今蔡锷的后人现状如何?

蔡锷的一生极为短暂,但却有两段婚姻,一共育有六名孩子,可惜其中两个孩子早夭,只留下四个。

 

蔡锷的原配夫人名为刘新英,后嫁给蔡锷后改其名为刘侠贞。幼年时候的蔡锷曾在大地主刘辉阁家中的私塾启蒙,当时慧眼识珠的刘辉阁一眼看蔡锷身上的非凡潜质,猜想他将来定成大人物,于是刘辉阁不仅主动免去蔡锷的学费,更为他提供食宿和书籍,并主将把自己弟弟的女儿刘新英许配给蔡锷。但当时两人年纪尚小,不适宜结婚,根据史书记载可推测出,二人应是在蔡锷留学之前结婚。两人育有三女,分别名为蔡菊莲,又叫做蔡铸莲、蔡福莲、四小女。

蔡福莲生于1908年,于8岁那年早夭。

而生于1914年的四小女,未满周岁时也不幸早夭了。

生于1906年的蔡铸莲很受父亲蔡锷的喜爱,其丈夫是石潮白——石陶钧之子,曾就读于日本京都帝国大学,后任国民政府外交部科员、专员。早年的她随丈夫常驻于德国、日本,与丈夫育有二女二子:两位儿子名叫石柏林,石焱三,两个女儿分别叫石玉立、石江远。1957年全家赴美国旧金山定居,成为美籍华裔,于1985年逝世,其后人现居住在美国,极为低调,无人知晓近况。

 

蔡锷的第二任妻子是曾接受过西式教育的潘惠英,她思想开放,极有魅力,蔡锷对她极为喜欢,而她也是一生钟爱蔡锷,两人一共育有一女二子。

女儿蔡淑莲生于1912年,在浙江大学农学院毕业,任职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与丈夫周家炽相识于大学,周家赤回国后两人结婚。育有二女,1951年,已39岁的周淑莲生下长女周茵,1955年生下次女周伊。蔡淑莲于2001年逝世,其两位女儿如今在北京大学工作。

长子蔡端生,生于1914年,毕业于北平辅仁大学史学系,他曾在国民政府外交部情报司工作,亦担任过驻南非总领事馆随习领事。全国解放后,他任职于《光明日报》,后担任全国政协文史办公室编辑,1997年逝世。其妻为刘淑芸,系机械工业部仪表局干部。两人育有五女,分别为蔡安慈、蔡愉慈、蔡慰慈、蔡爱慈、蔡顺慈。据悉,目前除了长女安慈在日本定居,二女儿蔡愉慈在包头定居外,蔡爱慈于2010年逝世,蔡慰慈、蔡顺慈均在北京从事教育工作。

次子蔡永宁生于1916,于1968特殊期间逝世。曾在北平辅仁大学就读,毕业后任滇西银行南京分行襄理。解放战争结束后,曾是东北人民大学经济系讲师,1956年,一直热爱体育的他选择进入北京体育学院研究部工作,先后做过编辑、科长。妻子名为谈素,同在北京体育学院工作,育有二子二女:二女名为蔡慈、蔡群,二子名为蔡协、蔡祺。

长子蔡协一直活跃在公众视线内,他自1970年从北京化工学院毕业后,就在中国石油公司吉林分公司工作只退休,且担任过吉林省政协委员一职。退休后,他致力于弘扬祖父蔡锷的战斗精神,曾在2016到跳马调研小城镇建设,今仍积极参加蔡锷的相关纪念活动,而其余兄弟姐妹则近况不详。

 

蔡锷的一生都奉献给了祖国,最后的死因是长期积劳过度致疾,如此大无畏的奉献精神实在是令人佩服。而他的子女后代,能知近况者,个个皆出色,他们大部分都选择从事教育行业,用一种方式诠释着蔡锷的奉献精神。

参考文献:

《共和的守护者:蔡锷传》

a
aebny
2 楼
瞎折腾,还不如让袁世凯当皇帝,要有张艺谋的境界,为了天下,不能刺秦
a
aebny
3 楼
好象王心刚和张愉还演了个电影叫知音
立竿见影-1
4 楼
与小凤仙没有生育吗?
云本无心
5 楼
怎么贴了张小凤仙的照片
退
退隐老妖
6 楼
孩子们相貌都不错。
白云蓝天
7 楼
“袁氏据一国之最高权,日日以黄金诱人于前,而以白刃胁人于后,务欲硬制软化一国之人以为之奴隶 ...”
白云蓝天
8 楼
你的认识水平还远远不如100多年前的人!捧袁国贼,捧慈禧老妖婆……
a
aebny
9 楼
至少没捧习总
白云蓝天
10 楼
给你加一分,扣两分,仍是负数,继续努力!
a
aebny
11 楼
你们整天骂古人有什么意思?
白云蓝天
12 楼
不骂遗臭万年的人,这个世界将充满了遗臭万年至遗臭1年之人,就如杀人犯不就刑,世界上将充满了杀人犯一样。
白云蓝天
13 楼
如此简单的道理都不懂,不知你的幼稚园是怎么毕业的!
白云蓝天
14 楼
袁称帝时,革命党势力已被袁基本清除,主要靠梁氏的立宪派推倒了袁,还有袁的哼哈两将等也起了很大的作用,袁最终羞愤而死。
a
aebny
15 楼
功首罪魁非两人,遗臭流芳本一身
r
rogersune
16 楼
当时很轰动,主题歌“知音”非常流行,现在还有歌手演唱
白云蓝天
17 楼
袁氏立的是无意之“功”,怀的却是有心之罪。万世之功可立却不立,而非要把自己搞个遗臭万年,只因贪欲蒙了心智。
白云蓝天
18 楼
慈禧也是同样货色,在3千年大变局面前,竟为了追求一时的奢靡,而不要那万世英名。
弓尒
19 楼
羞甚愤嘛?

就是个肾衰,

木有他哉。

句号~。 

吃素的狼
20 楼
护国大义,军神可议。虽然执掌军权,但是战绩乏善可陈,身为军,难为神。
白云蓝天
21 楼
被迫放弃帝位,连争取虚位总统而不得,最忠诚的部下宣布独立,当年逼迫清廷退位的情形在自己身上整个重演。
白云蓝天
22 楼
冯段逼迫袁的手法跟袁逼迫清廷的手法如出一辙。等等,没有这一系列事,袁应不会死得那么快。即便死也无羞愤之说。
吾道悠悠
23 楼
插曲为高山流水,李谷一唱,古筝伴奏,

古色古香,如歌如泣,委婉动听,余音绕耳,令人难忘。

即将入段
24 楼
是不是从小凤仙那传染了什么病?34岁就去世
T
Tiger666
25 楼
喉头结核!
好酒
26 楼
吃喝嫖赌
老农民说两句
27 楼
故意不交代清楚二老婆是妾?还是休掉秦香莲后娶得新欢
l
luting
28 楼
小凤仙干老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