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联军如何解决吃喝问题?zt

头发与财富成反比
楼主 (文学城)

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

图为八国联军士兵

这是一段国人耳熟能详的屈辱历史,对于很多战争的细节,人们也能娓娓道来。

八国联军,是多国部队,总规模约为5万人。从世界各地调集至中国北方渤海湾,6月17日从大沽口登陆,7月14日攻陷天津,8月14日占领北京。

我们不谈战争、不论屈辱,只说说他们的吃喝问题。

八国联军是异国作战,作为远征军,后勤保障是重中之重,吃喝问题是头等大事。

8月4日下午3时,近2万名联军士兵从天津出发,分三路向北京发起进攻。联军指挥部特别下达命令:“携带一天给养,今夜露营时不许生火做饭。”

这里所谓的“给养”,除了饲料与燃料以外,主要就是指士兵的口粮,包括食物与饮料。他们都带了什么呢?

据随军的英国传教士宝复礼记载,“罐头牛肉、饼干、冰茶饮料是我们所有的晚餐。我们以大地母亲为床。为了防潮,我们在地上铺了毛毯和油布。”

罐头牛肉与饼干便于携带,非常适合行军打仗。至于冰茶饮料,自然与今天人们喝的冰茶饮料不同。虽然史料中没有说明冰茶饮料的制成方法,但根据当时的条件,基本可以推测,所谓冰茶饮料,就是将茶水灌装进瓶子后,再放在冰块里冰镇而成。行军打仗,是不可能带冰箱的,小型冰箱也没有,因为世界第一台电冰箱1918年才问世。

八国联军侵华的时间正好是华北的夏季,气候干燥炎热。8月份虽然已经进入立秋时节,但从气温上来讲,仍属于夏季。因此,冰茶饮料作为饮品,便是非常好的一种选择。

然而,联军携带的口粮量并不止“一天”,也不止罐头牛肉、饼干与冰茶饮料那么简单。在联军进攻至通州时,饮料又多了几种。

还是宝复礼的记载,“我们喝了一些可可,简单地吃了一些饼干充饥,还有一些长官,他们并未吃这些食物,而是选择喝了一些威士忌跟苏打水,因为比起可可跟饼干,他们更喜欢威士忌跟苏打水。”

威士忌是酒,苏打水是饮料,这些都是西方人的最爱。

这里的可可饮料,并不是可乐,而是通过一种叫作可可树的果实制成,这种果实还可以加工成巧克力。

卿美兄曾写过另外一篇文章,即英法联军的吃喝问题,在四十年前的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法联军也携带有可可饮料。

八国联军,每个国家的饮食水准并不同,士兵与军官的标准也不同。从天津出发,至通州,走了9天,似乎也只有部分军官才可以享受到可可、威士忌、苏打水。因为在中途就已经出现过食物与水短缺的情况。

8月6日,当联军行进至距离天津30公里的杨村时,攻城主力部队美军第14团严重缺水。盛夏时节,士兵们口渴难耐,虽然在附近村庄发现了一些水井,但指挥官严禁士兵喝井水,主要是防止投毒。

由于严重口渴,加上行军疲劳,部分士兵被折磨得精神错乱,哇哇大叫,甚至有人向自己的战友开枪。

美军不让喝井水,但日军与英军的印度兵没有顾忌这些。炎炎夏日,人困马乏,牲口也需要及时饮水。据《八国联军在天津》记载,日本士兵与印度士兵来到一座水井旁,印度人将杯子系到绳子上,直接从水井里打水。日本人没有容器,便向印度人要水喝。印度人不给,日本人抓起杯子就要喝,印度人立马抢了回来。

印度人向日本比划,将双手并拢做捧水状。日本人顿时明白了,印度人直接将水倒到日本人的双手中,日本人这才喝到水。

印度兵很多是锡克人,信仰印度教,因为信仰与卫生问题,印度人不愿意让日本人直接使用自己的水杯。

8月8日,联军队伍出现了严重中暑与食物短缺现象。这个时候只有降低饮水标准,另外再加抢劫。

骄阳似火的中午,英军的盖斯利将军与参谋长巴罗将军一起在河堤上吃罐头牛肉,下属军官立即跑到附近村庄的水井中打来几瓶水,喝着清凉的井水,两个将军非常开心。

在军队营地附近正好有一个瓜田,瓜农听说八国联军来了,早就撒丫子跑了。联军士兵纷纷到瓜田里摘西瓜来解渴。

事实上,联军的吃饭问题大多靠抢劫。

据法国特使毕耶尔·洛谛回忆,他在大沽口登陆时,曾在法国军营领取过两天的口粮,包括面包、酒、罐头、糖和茶叶。

可以想象,这样的口粮大多是通过军舰运输而来,但军舰运输有限,登陆后的口粮只能自己解决。

在大沽口炮台附近,联军就开始了对附近村庄的洗劫,“有人提着嫩鸡和鲜菜,有人捧着新从树上摘下来的秋梨……英国兵在田里枪了人家的耕牛……还有两意国兵,一齐跨在一头驴子的背上,欢笑得几乎跌了下来,这走兽大概也是才从哪家掠来的了。”

在从大沽口乘船向天津行进时,联军士兵经常下船去周围村庄,“寻找鸡蛋、鸡及所有可以吃的东西”,“许多士兵都手提着母鸡,腰间挂着他们掠夺来的其他食物。”

在清军与义和团攻打天津紫竹林租界时,被围困的联军对租界内的中国店铺进行了查抄,物资全部被征收。联军搜查队获得了大量的食物与饮料。

据巴恩斯回忆录记载,在攻打天津城时,英军华勇营的伙食很不错,早餐是冷熟牛肉,午餐是炖牛肉,晚餐是咖喱烧牛肉。一天三顿牛肉,不可谓不奢侈,而这些牛都是华勇营抢的中国百姓的耕牛,而华勇营士兵也是中国人。

据英国随军记者萨维奇·兰德尔报道,联军占领天津后,“英军首先想到的就是吃,进城的第一件事是开始在小胡同里、在人家后院里狂追鸡鸭。驯服的家禽往往是不会剩下的。”

法国人则非常喜欢吃火腿。在天津城陷落的当天,一群法国士兵在一个店铺里发现了大量的火腿,法国人兴奋无比。他们狂叫着:“火腿!火腿!”看着堆积成山的火腿,法国人欣喜若狂。

在联军占领天津期间初期,各国士兵经常三五成群出外抢劫,除了抢劫各种值钱的财物外,还有鸡鸭、鸡蛋等食物。稍有不如意,就会开枪轰击。

8月14日,联军攻破北京城。

在宝复礼进入英国大使馆后,使馆的工作人员为了表示对英军解救的感谢,特别邀请宝复礼共进晚餐。晚餐第一道菜是“小马肉熬的汤与发黑的面包”,第二道菜是“烤骡子肉排跟发霉的大米”。宝复礼对这些饭菜难以下咽,只是礼貌性地吃了一些,回到营地,又继续吃罐头牛肉和饼干。

自八国联军攻陷大沽口炮台,慈禧对外宣战后,京城的各国大使馆与西什库教堂遭受了清军与义和团的长期围困。大使馆与教堂的守卫力量也是八国联军其中的一支。

据宝复礼记载,在围困前夕,外国人储备了大量的米和水,但水是苦涩的井水。在长达两个月的围困中,食物严重短缺,很多人被饿死,尤其是婴幼儿与未成年儿童。

为了活下去,他们开始宰杀马、骡子。“马肉和骡肉不可避免地成为人们的主食肉类。虽然也有一点羊肉,但那是为老弱病残的人员准备的。有一头奶牛,可对于800人而言,如果都要有牛奶喝,它又怎能应付?没有牛奶,没有黄油,缺糖少米。”

不过,清廷并没有决心全部杀掉外国人,因此在攻打使馆与教堂时,更多是围而不攻,攻而不取,希望以此促使八国联军停止向北京进攻,逼迫洋人讲和。

在停停打打的过程中,清廷常有示好的举动。据《庚子使馆被围记》一书中记载,7月17日中午,一名法国士兵突然跑到清军阵地,就在大家担心他凶多吉少的时候,没想到,法国士兵平安归来,还带来了水果。

原来,法国士兵见到了军机大臣荣禄。荣禄关切询问他,使馆内粮食够不够,死伤人数有多少。在返回时,荣禄让他带上桃子与西瓜。

在休战期间,清廷曾多次向使馆内送蔬菜、水果、大米等食物。如此举动,让义和团与清军一头雾水。

联军占领北京后,实行殖民统治,吃喝已经不是问题。

据《京津蒙难记——八国联军侵华纪实》记载,联军要求北京商户与百姓,定期供应一定数量的鸡鸭。在位于先农坛的美军仓库里,“摆成了成排的火腿、罐装香烟、箱装军用豆和很多桶装牛肉。”

1860年,英法联军陷天津、破北京,与八国联军是一样一样的。二者虽然相差四十年,但仅从史料的反映来看,似乎英法联军的伙食要好于八国联军。

比如英法联军携带有烤箱,用于烤制面包及各种蔬菜。八国联军虽然也有面包,但在各种史料没有提及烤箱一事。

英法联军的士兵常常可以喝到啤酒、葡萄酒、咖啡、香槟,但在八国联军中也没有看到。

最重要的是,英法联军在停泊渤海湾时,曾在陆地上建立养殖场,自己养鸡养鸭。同时开辟集市,吸引周边农民来交易,各种蔬菜、水果、牛羊肉,应有尽有,联军通常用高价购买。自办养殖场与开辟集市,这在八国联军的史料中也没有提及。英法联军有时还赶大集,到中国农民的集市中集中采购。

英法联军的每艘军舰上都有超大的食品柜,存储着肉食、蔬菜、水果,还有啤酒、葡萄酒。比如在天津过冬期间,“斯兰尼号”炮舰的甲板上有一条很长的食品柜,里边有各种肉食,整羊、半边牛肉、野鸡、针尾松鸡 、野鸭、兔子、鹿。相信八国联军的军舰上也同样会有这样的食品柜,但在史料上却少有涉及。

简单对比发现,英法联军的食物来源更多依靠的是采购,而八国联军的食物来源更多依靠的是抢劫。

相比英法联军,四十年后,八国联军为何没有进步,反倒更野蛮了呢?这似乎是个不解之谜。

h
hkzs
后勤体现了国力。比如红军长征也就只能一路抢过去。
h
hkzs
后勤体现了国力。比如红军长征也就只能一路抢过去。

毛泽东为何不去留学
沈卫威

1919年3月12日,毛泽东和一群准备赴法国留学的学生一道离开北京,14日到达上海。送走留法学生后,他于4月6日回到湖南长沙。

。他在1920年给好友周世钊的信中说:我觉得求学实在没有“必要在什么地方”的理,“出洋”两字,在好些人只是一种“迷”。中国出洋的总不下几万乃至几十万,好的实在少。多数呢?仍旧是“糊涂”;仍旧是“莫名其妙”,这便是一个具体的证据。我曾以此问过胡适之和黎劭西两位,他们都以为我的意见为然,胡适之并且作过一篇《非留学篇》。

在长沙,毛泽东于1919年7月14日创办《湘江评论》。与此同时,胡适在北京的《每周评论》上发表《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于是,胡适和毛泽东都对对方的活动产生了反应。毛泽东是如期把《湘江评论》寄给了胡适。胡适在8月24日的《每周评论》第36号上撰写有《介绍新出版物》(署名“适”),高度评价了《湘江评论》,并表示支持湖南的学生斗争。他说:“《湘江评论》的长处是在议论的一方面。《湘江评论》第二、三、四期的《民众的大联合》一篇大文章,眼光很远大,议论也很痛快,确是现今的重要文字。还有‘湘江大事述评’一栏,记载湖南的新运动,使我们发生无限乐观。武人统治之下,能产生出我们这样的一个好兄弟,真是我们意外的欢喜。”而这篇文章正是毛泽东写的。“民众大联合”的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一思想的确立是在《湘江评论》时期。

9月1日,毛泽东响应胡适“多研究些问题”的号召,在湖南起草了《问题研究会章程》,寄给北京大学的邓中夏,刊发于10月23日的《北京大学日刊》。《问题研究会章程》中所列的大小144项问题(有互为兼容),是对胡适文章中所提出的问题的具体展示,思路和主旨与胡适基本一致。

1919年12月18日,毛泽东第二次到北京。这是他为反对湖南督军张敬尧所领导的学生运动的具体工作。他前往北京,代表“新民学会”上书胡适,是想争取胡适对湖南学生的支持。胡适晚年对助手胡颂平回忆说:“毛泽东在湖南师范毕业后到了北平,他和五个青年上书于我,——这封信,我是交给竹淼生的弟弟竹垚生保管的。在抗战期间,放在上海,竹垚生怕出事,把它烧掉了。”

毛泽东亲自登门拜访胡适之事,胡适的日记中有记录。1920年1月15日的胡适日记中有:“毛泽东来谈湖南事。”1920年4月11日毛泽东离开北京去上海。回湖南后,毛泽东寄给胡适一张名信片,内容如下:

适之先生:

在沪上一信达到了么?

我前天返湘。湘自张去,(新)气象一新,教育界颇有蓬勃之象。

将来湖南有多点须借重先生(之处),俟时机到,当详细奉商,暂不多赘。

  此颂

教安

   毛泽东寄

   寓长沙储英源楚怡小学校

胡适晚年追忆了当年他对青年毛泽东的吸引和影响。在1951年5月16-17日的日记上,胡适回忆说:“毛泽东依据了我在1920年的《一个自修大学》的讲演,拟成《湖南第一自修大学章程》,拿到我家来,要我审定改正。他说,他要回长沙去,用‘船山学社’作为‘自修大学’的地址,过了几天,他来我家取去章程改稿。不久他就回湖南了。”

胡适所说的在毛泽东给朋友的信中可得到印证。1920年2月和3月14日毛泽东在离开北京之前分别给陶毅、周世钊的信中说:

“湘事平了,回长沙,想和同志成一‘自由研究社’(或径名自修大学),预计一年或两年,必将古今中外学术的大纲,弄个清楚。好作出洋考察的工具(不然,不能考察)。”“我想我们在长沙要创造一种新的生活,可以邀合同志,租一所房子,办一所自修大学(这个名字是胡适先生造的),我们在这个大学里实行共产的生活。”“如果自修大学成了,自修有了成绩,可以看情形出一本杂志。”

1921年8月16日毛泽东在湖南《大公报》上发表了《湖南自修大学组织大纲》,同时他又起草了《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9月,毛泽东利用船山学社的校舍开办的自修大学开学。原船山学社的社长贺民范为校长,毛泽东任教务长。1922年4月,自修大学的校刊《新时代》创刊。11月自修大学和刊物被湖南政府勒令停办。湖南自修大学的学生大部分后来成了共产党的干部。

  

摘自《胡适周围》

--文学城www.wenxuecity.com--
桃花源主
为啥夜间没有袭扰?在远外用弓箭火器打了就跑人不让敌人休息。敌驻我扰。像八路对鬼子那样。
头发与财富成反比
老百姓没有国家观念,他们认为:那就是朝廷之间的战争。
桃花源主
是皇朝腐败。俺写过小文评曹刿论战

http://chinaoldfarmer.blogspot.com/2013/09/blog-post_9039.html?m=1

原博在新浪被封了。

h
hkzs
小说看多了。

部队宿营,是有岗哨和值班警卫部队的。

五湖大人
所有的军队都没被后勤难倒过,除非老百姓死绝?红军、白军、义和团、联军、辛亥起义军、清军、侵越军!大活人不抢白不抢!
五湖大人
还敢袭挠?河北人基本跑光,最后是山西人出面帮联军,山西人教徒多!
桃花源主
你忘了拿破仑在俄国
a
aebny
刘幛如果采用了郑度的坚壁清野的战略,刘备诸葛亮就不会胜利了
a
aebny
贾栩给郭李出主意用此办法打败了马滕韩遂的进攻
写得蛮好的
五湖大人
正是因俄国地广人稀。德军也一样:二战前苏军靠牛马,二战后才机器化。根本不能与德军碰。只是靠荒芜和美援才扳回!
p
pandawipe
而这些牛都是华勇营抢的中国百姓的耕牛,而华勇营士兵也是中国人。
吃素的狼
英法联军只有17700人,后勤压力不是很大。八国联军5万多人,就不一样廖。再者,英法联军打过一次之后,认识到清朝

乡村市镇可以成为掠夺军需的资源,自然不会带太多军需。

掠夺百姓解决军需,经常面对供应不稳定将士饿肚子的窘境,但在古今中外的近代战争中还是很普遍,主要原因还是受限于旧式运输能力不足以支撑战争需要。一旦地方太穷,抢都没得抢的时候,这些地方也能免去战火之灾。

从一战法国人首开汽车运输军需,发达国家一般不再纵容军队抢劫军需。

而到了现代战争,燃油和其他油料,弹药,技术兵器零部件,已经占据军需主要角色,抢劫百姓无法解决。

美军沙漠风暴之战,101空降师仅运水就达一千多吨,才能保证军队作战的效率和可控。

桃花源主
不符事实
五湖大人
原来你是文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