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内蓝忘机,戏外魏无羡

青莲飘香
楼主 (文学城)

戏内蓝忘机,戏外魏无羡

--写给王一博

    到现在其实都没完整看过【陈情令】,主要是一些场景不忍心看。最初喜欢上阿令,是因为在穷其道让路的蓝忘机。一个坚守自己的信仰的人,被世人高山仰止的含光君,在是截是放的刹那间,决定放弃对传统的坚持,那是一种非常强大的力量。如果他是一个会逃避的人,他不会主动去穷其道。他面对魏婴的质问,默默移开,扔掉象征礼法的伞,让心里的痛化做泪水留下,就开始了他告别旧框框的征程。

    蓝湛,字忘机,号含光君,世家弟子礼法的典范。他的反叛其实在叔叔不让他去禁室他却悄悄去就开始了。或者说,更早是在他妈妈房前等一扇不开的门就开始了。在表面上遵循礼法的含光君,骨子里跟魏无羡一样,是个坚守心里真理的人。就如佛家的持戒是持守戒体,而非在戒相上打转。蓝湛始终找寻的,是真正意义上的大义。

    世间大多数的人,都不明白自己心里坚持的是什么,所以随波逐流,唯唯诺诺,在关键时刻往往放弃最珍贵的东西。但蓝忘机不会,他一直找寻最值得坚持的东西。无论别人怎么打着正义旗号实质贪图阴虎符的power,或者害怕站在大多数人对立面,蓝湛始终站在他心中正义的一方。可惜他一直熏染的礼法太重,三千家规让他难以确定孰是孰非。在他还没弄清楚之时,魏婴已经选择了跳崖离世。之后的蓝湛,喝他喝过的酒,受他受过的伤,问灵十三载,等一不归人。

    很多观众都说,如果聂导没有把魏婴找回来,不知蓝湛后半生会怎么过。其实,蓝湛心里,早已找到了他要坚守的东西,他已经明白了该做的是什么,他一直用琴声去跟那个灵魂诉说自己的悔悟。如果此生都等不到回音,他至少是走在了他追求的方向。所以十六年后相会的那瞬间,他面对一个活生生承载着他珍视的精神的人,无论魏婴换了什么模样,这就是蓝湛要守护的人和精神。(对魏婴)幸好,还有人信你。(对蓝湛)幸亏,你回来了。

    非常纯净的心灵,非常洁净而完美的外表,非常热忱却冷面而坚定的性格,几乎不可能在三维世界找到呈现的载体,就偏偏有一个王一博!!!关于宝藏男孩的种种,跳舞、唱歌、演戏、主持、滑板、摩托样样做得精致,真的无需赘述,大家都知道得太多了。

    从蓝湛到一博,中间好像有很大距离。且看蓝湛,永远腰背挺直大义凛然;一博大多时候随性坐立,跳舞更是嘻哈风格。含光君逢乱必出倾听所有请求,一博说“是你们不懂,无语”。蓝忘机永远仙姿飘飘自带光环,一博躲在大家身后做一个不出声的主持人。然而,这才正是蓝湛和一博最默契的地方。戒体永远比戒相更重要。蓝湛骨子里追求正义、充满责任感、不怕苦、不怕被诋毁、凡事都全力以赴、像小太阳散发爱和活力,这些,就是一博的写照。

    我把颜值放到最后来说。相由心生。演技再好,内心在眼睛窗口的呈现也是伪装不了的。(这句赞美同样献给魏无羡的扮演者肖战。)那样清纯的眼神,配上逆天的颜值,95天选的配合演出,让我们为他们哭了又哭,赞了又赞,忘羡一曲远,曲终人不散。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后会有期。

    迷上一博,是在看滑板节目【极限青春】。那是一群把滑板当生命的人,常常为某个动作就发狠“不要命了也要拼出来”,那个闪电杆,连我这个局外人都胆寒,可是他们虽怕却还是不断挑战。预赛就摔断手的小黑,居然后来又加入了。我只能说这是一群活在我们世界外的人。可是一博,就是走进了他们心里。从节目开初“这些明星来做什么”,到后来满是自豪地看着他们的领队一博,我好像看到了众人仰望含光君的眼神。虽然一博的滑板技术离那些超级高手还有距离,但他就是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拼,以惊人速度成长。跳滑下三个阶梯的一博,帅到无敌。

    【无感】代表了一博对人生的态度。被宠被爱被保护,被黑被踩被藐视。一博22岁的人生其实有点像魏婴。不想提8天8夜,也不想讲对薄公堂。戏里的蓝湛,戏外的魏婴,一博真是都经历了。不变的,是他的真情实感,是他的不懈追求。不会因为别人的态度而放弃,不会因为艰难而退却。敢爱敢恨,率真而不傲慢。

    面对喜欢的,他发自内心灿烂的笑容可以融化冰山,让很多忧郁的观众找到温暖救赎。他吃醋的表情,他冰冷的恨意,他委屈的话语,都是因为他心中有爱。真实的爱不就是这样吗,真实的世界不就是有春夏秋冬吗。所以大家看到他这些真实的呈现时,往往会心一笑,越发被这个小王子迷住。以往有些人过于完美的笑容因为太多装扮而失去魅力,一博带来活灵活现的真情实感打动了我们的心。(这句赞美同样献给魏无羡的扮演者肖战。)所以观众爱看他们吵架,爱看他们小学鸡互怼,爱看王怼怼变王甜甜。

    每个爱一博的人都想对他说,我们会一直守护你,有人甚至发愿说会用生命捍卫一博。我想说,我们能为一博做的很少,但守护也不会是说说而已。十几所小学是怎么捐出来的?我们还可以做更多。

   守护真心,守护美好,守护所爱,明星和粉丝虽然身份不同,但我们都是同样一类人,为了理想而努力追求,为守护美好而敢于拼斗。

“假如我年少有为不自卑,懂得什么是珍贵,那些美好,没给你我一生有愧”,这是我听过一博唱的最美的几句,也是我用来提醒自己生命意义的话语。

祝一博年少有为,星途坦荡,幸福平安!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戏内蓝忘机,戏外魏无羡--写给王一博
A
Ameixia
很纯粹的灵魂,很真实的男孩。这是因为他13岁背井离乡去韩国做练习生。

上次看过一篇写韩娱爱豆的文章,让我对这个职业圈有了更多的了解。做练习生非常非常辛苦,但是从另外一个层面上又很幸运,因为只需要专注练习专注提高自己就可以了。其他的自然有公司包办了。所以能够百里挑一出道的爱豆其实都很单纯,公司帮他们屏蔽了一切杂音。他们是公司最重要的商品,公司从上到下都要为他们服务。他们只需要在舞台上发光发热展示自己的才华和天赋。他们的买家就是他们的粉丝,专辑和音源和演唱会都有粉丝买单。

这个圈子和演员的圈子是不一样的,因为电影和电视圈是被大导演大制片大编剧把持垄断了,所以演员仅仅会演戏是没有用的,需要交际需要讨好那些资本来得到演出机会,所以这个圈子里面太复杂了。

一博就是从男团出来的非常单纯的一个人。哪怕进入了电视圈,那些阴暗的东西也没有改变他的美好。幸运的是他抓住了机会,成为了去年夏天大爆的天降紫微星。

d
ddss
同为那几句“年少有为”的清唱动容。
小篆香
年少有为

 

伊猫
有人看过新版的陈情令吗,怎么样?我看了几集,没跟,是不是把那些枝蔓都去了?
无问西东00
写得真好!
无问西东00
不过这标题应该是“戏外王一博“才对啊?
小篆香
同喜欢《极限青春》,《陪你到世界之巅》也很好看,体现了奋力拚博的竞技精神
小篆香
同感。采访中他自己说和谢允挺像,六七成吧
d
ddss
我先看的特别版,因为集数少,而且是顺序,没看过书的比较容易get剧情。上了头再去刷了一遍50集完整版,如果掉到坑里了,还

是50集更好看,故事更完整。不过特别版里有几段更好看些

伊猫
谢了,感觉最近有些新入坑的。^_^
d
ddss
是呢。特殊时期闲的,结果掉进去爬不出来了。刷了几遍不说,还把天天向上刷了不少
得意的笑
19岁演的剧 蜀山学院 即将播出
墨彩
+1
云深不知处的冷泉
文笔真好,读出了情真意切。王怼怼王甜甜都超级喜欢:)
墨彩
《天天向上》有几集《周五不下班》,一博演王得傲,超级搞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83141658/?p=2

B站很多cut. 

小篆香
一博比较害羞,慢热,但不乏幽默。天天向上导演组说让他做他自己就好

所以他就照做了,做得认真,经常在节目中对兄弟们叭叭地打脸,有一个剪辑看得我笑出了猪叫声。所以汪涵和大张伟说他的幽默点很奇特,别人很难领悟到,是越琢磨越对那种,后来他们还真成立了一个越琢磨越对(乐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