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长捷将军死不瞑目:最恨傅作义和毛泽东

淡黄柳
楼主 (文学城)

蒋百里将军死后,几年肉身不腐。按照古老的传说,是人世间尚有牵挂未了。

历史上还有许多例子,人死后站立不动。忘记是谁了,直到有人接受托孤,说:你放心,你的孩子我们会抚养成人的。马上,便黯然倒下。

樊梨花打赌有各种版本。我听说的是这样:有一豪杰(名字不记得了)对樊梨花一见钟情,而樊梨花要比武定亲。那豪杰说:你输了你就是我妻子。樊梨花说:你输了你就是我儿子。结果樊梨花赢了,而且失手殺了他。他就是死后站立不倒,直到樊梨花说:有冤仇下辈子再报吧。马上,便黯然倒下。

陈长捷就是这样的。1968年时已经是70多岁了,他亲手杀了相濡以沫的妻子,然后自杀,肉食站立不倒。直到有人推门进来,用手推了一下才倒下。

陈长捷出生农家,因为家境贫困,幼年被母亲抛弃到宗祠。幸亏他的哥哥姐姐们舍不得,把他抱走,捡回来一条命,自此他小名就称“拾拾”。陈长捷成年后投笔从戎,考入保定军校第七期。在军校,他是学霸,以军校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毕业。陈长捷毕业后在保定军校师兄傅作义的推荐下,进入阎锡山的晋军。从见习排长升任师长、军长、集团军总司令,在南口会战和平型关战役等抗日战场屡建战功,被誉为常胜将军,是山西军队中最能打的将军之一。抗日战争胜利后,在傅作义鼎力推荐下,蒋介石任命陈长捷为第六集团军总司令及天津警备司令部司令。1949年1月在平津战役天津攻城战中被俘。

天津警备司令陈长捷1949-1959年在功德林监狱时期,当??著杜聿明和其他人的面,陈长捷不止一次地骂过傅作义:“要我死守天津,战至一兵一卒,他却贪生怕死,在北平搞和平起义,我算是把他看穿了,一个不仁不义的家伙,一个不知羞耻的东西!”每次骂到这里,站在侧旁的原国民党十二兵团司令黄维总会添上一句:“你不在天津硬打,他在北平的谈判桌上就没有筹码,所以,他还是一个玩弄权术的政客,一个损人利己的小人!”1959年获特赦。曾在全国政协文史研究委员会工作。1968年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冲击,与妻子双双自杀。文革期间,陈长捷被当作黑五类牛鬼蛇神国民党特务,天天挨打批斗。年老体弱的他不堪忍受自杀,死时已是70多岁的老人。据说,陈长捷自杀前的几天一直在念叨一句话:“天杀的傅作义,为什么出卖我?”

陈长捷离开这个世界的前夜,红卫兵冲进他的房间举鞭就抽。陈痛得满地打滚,而他体弱的老伴根本无力制止,只好跪地求饶,凄楚的哀鸣声换来的却是红卫兵的大笑。等红卫兵扬长而去后,一直咬紧牙关、汗如雨下的陈长捷撕心裂肺喊道:“毛主席啊毛主席,我在监狱呆得好好的,你为什么要放我出来啊!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陈长捷将军死不瞑目:最恨傅作义和毛泽东 傅作义栽在哪里? 摄影比赛一等二等三等奖 加拿大派遣了多少间谍去中国? 国共两党怎么分配抗战援华物资?
s
stonebench
2 楼
打人的红卫兵,与流氓何异?
淡黄柳
3 楼
妙就妙在查无此人
a
aebny
4 楼
傅作义也对不起郭景云郭军长
淡黄柳
5 楼
我不同意。那个时候局面还不明朗。
a
aebny
6 楼
35军的400多辆美国载重卡车是傅作义自己搞到的还是蒋委员长拨给的?
a
aebny
7 楼
陈长捷战死的部下也可以在九泉下大骂陈长捷,我们都战死了怎么你最后只是被活捉
淡黄柳
8 楼
进城看到牺牲的四野战士,许多不到20岁,黄永胜嚎啕大哭。
j
jin_yin_hua
9 楼
正因为陈长捷没守住,傅作义才投降的. 他应该对不起傅.
淡黄柳
10 楼
当时守得住天津的只有一个人

 

韩复榘将军,可惜被蒋介石干掉了。

 

 

单戈
11 楼
文中所说的豪杰叫杨藩,死后投胎为樊梨花的儿子薛刚,惹大祸害樊梨花一家满门抄斩,这是小说薛刚反唐里的故事
s
speedingticket
12 楼
红卫兵是个框,坏事情都可以往里装。难道就没办法搞清楚是哪个学校的?
s
speedingticket
13 楼
是哪个叫什么名字的红卫兵?
淡黄柳
14 楼
谢谢,收录:))
淡黄柳
15 楼
要查的话,是一定可以查出来的。就怕查出来以后不是红卫兵,就麻了烦了。
无名小小辈
16 楼
傅作义还对不起自己的亲弟弟,美国的水力学博士,被哥哥从美国召回报效新中国,文革时期饿死在西藏还是新疆的雪地里。
s
speedingticket
17 楼
已经辟谣n多次了,你还在信谣传谣。傅作恭是傅作义的堂弟而不是亲弟,从来没有出国
d
dj2
18 楼
陈长捷是个硬汉子
吃素的狼
19 楼
比邱清泉还硬么?
吃素的狼
20 楼
呵呵,没见过的不要乱说。打人的红卫兵多数是红二代,打人的是他们,带头“忏悔”的还是他们。他们永远正确,他们干的坏事要别人顶着。

多数的红卫兵不打人,很多就是十几岁的孩子,带个红袖章招摇过市,和现在孩子穿新潮衣裳赶时髦木有多大差别。

吃素的狼
21 楼
上海最早红卫兵是上海市委在各个学校指定滴,类似于半共青团组织,保护上海市委和学校老师领导滴。说白了,是土共各级领导

利用群众,对抗太祖文革“十六条”,保护自己滴。

因为十六条是对准走资派而非啥子“小裤脚管”群众滴。

几乎一夜之间,打击走资派变成了打击所谓“黑五类”,地富反坏右,群众斗群众,走资派趁机开溜,手段不可谓不高明。

实际上,毛泽东的文革,打击的就是今天的权贵资本主义那些人。

历史上,朱元璋用活剥人皮的办法对付掌权后的贪官污吏,死撑了几百年,最后还是毁掉了大明朝。

华盛顿用三权分立,四年一选的办法,对付那些得了天下就必然腐败的权力和贪官,至今还凑合。但竞选一次,民脂民膏也是几十个亿。

毛泽东用文革,扫荡那些以为老子打了天下,天下就是老子的那些农民出身的将领和官员们。那些人指望着封妻荫子,割地分封,称王称霸。文革开始,一夜之间,这些人几乎全部从毛泽东的战友翻脸变成毛泽东的敌人。而毛泽东的敌人们用的还是土共行之有效的办法:发动群众斗群众。这就是所谓文革“两条路线的斗争”,也就是,中国始终存在着两个文革。一个斗走资派的文革,一个斗老百姓的文革。

毛泽东最终输掉了文革,原因只有一个:年纪老了,不得不离开人间。

现在,那些斗群众赢得文革的人们,刻意避谈两个文革,而是合二为一,把他们干下的坏事堆到已经不可能发言的毛泽东头上。在愚弄群众的基础上,建立起他们权贵世家王朝。可怜百姓们糊涂,被人卖了还未他们数钱。

只有少数人,一点点滴明白廖,文革的真正目的,是那些富可敌国的权贵家族们。这也是文革死灰总要复燃,弄得那些人整日惴惴不安的原因。

L
LengXiao
22 楼
为何不战死?何来硬骨头?
吃素的狼
23 楼
败军之将何以言勇?陈长捷恨毛泽东是木有道理滴。但他恨傅作义有半个道理:傅作义确实叫他死守天津,而他判断错误,被刘亚楼

28个小时拿下,人也被生擒,所以也是陈长捷自己的半个错误。

傅作义本意是要测试一下四野的战斗力,实指望陈长捷能够守个至少3, 5天。

可是,陈错估四野攻击方向,被四野拦腰切断,首尾不能呼应,各部失去指挥,28个小时,被四野分头歼灭。

天津这样一个中国首屈一指的大都会,如果能够守个几天,傅作义就有时间决定东进或者南逃。

但是,短短28小时,傅作义手下几十万大军,连打铺盖卷拔腚上路的时间都不够,最终被困北平城,不投降根本无出路。

要说,陈长捷能打,比傅作义还是差远去廖。抗战时傅作义的百灵庙大捷,运用骑兵大败日寇,是个实实在在能打的战将。落在不会打仗又要事事越级指挥的蒋委员长的麾下,又要面对毛泽东的战略布局和手下的雄兵悍将,老鼠钻进风箱里,两头受气,唯有交出兵符帅印,保全古都一条路可走廖。

a
abraham007
24 楼
傅作义没喊上他是有点不地道。不过,投降这事一般很隐秘,不能到处嚷嚷,估计傅谁也不信,真跟老陈说了保不齐被绑去见老蒋都不一定,呵呵
假书生
25 楼
死前那夜的事谁看到了?
胡阿友2
26 楼
傅把陈当棋子,但不能怪傅,很多人都会那样做。老毛是很卑鄙,怂恿人整人。
老九不能走
27 楼
国共内战是民族之殇。中华民族何时能像美利坚

民族一样正确看待内战。不管是战胜方还是战败方都要承认所有的逝者都是真的勇士, 都是中华民族的伤痛和损失。正确看待自己的历史和过去。才能在人类的民族林中脱颖而出。

p
pangpangxiongxiong
28 楼
一座孤城没人守得住,连城防地图都被孙红雷扮演的余则成交给了解放军,呵呵

《潜伏》里的故事

p
pangpangxiongxiong
29 楼
说得有道理
w
wanttosaysomething
30 楼
中国一直信奉的是"胜者通吃",胜者为王,败者寇。几千年来一直这样。现在,更甚
e
eater111
31 楼
没有毛的首肯,红卫兵敢动手?
d
dengtaishan
32 楼
一介武夫,怪这个怪那个?就不怪自己蠢
东山风景
33 楼
我一亲属49年随傅作义在北平起义,后解甲归田。50年镇压反革命运动被以历史反革命罪判处无期徒刑,80年特赦。判刑后傅是知道的,他
q
qi91856
34 楼
人活70古来稀,这要是老蒋早枪毙了,感谢老毛吧,多活20年。
q
qi91856
35 楼
陈长捷先用菜刀砍死了老婆,然后自杀,精神病。
i
iced91030
36 楼
+1. Total BS
湖说
37 楼
让他守天津,四野在市区炮都不让用,连30小时都没守到,他有什么抱怨傅作义的?是他无能!他要能挺个30天,老傅能降吗?
s
sufficient
38 楼
you probably have never learnt the history reconstruction
q
qi91856
39 楼
别瞎编了,1975年是最后一批特赦,特赦全部在押的国民党县团级及以上的战犯。
q
qi91856
40 楼
毛说“要文斗,不要武斗。”
q
qi91856
41 楼
1975年毛泽东对特赦国民党战犯的批示

1975年毛泽东对特赦国民党战犯的批示


从1959年到1966年,中国政府共特赦了6批国民党战犯,到1975年3月17日,最后一批战犯特赦,至此,国民党在押战犯全部予以释放。

解放战争后,那些不投诚的国民党将领被俘虏关押,在关押期间,悔改认错的就一批批释放了,但有些死活不悔改就一直关押着。

1974年12月,毛泽东在长沙指示特赦国民党战犯,批示道:“还有一批战犯,放下武器已关押二十多年了,还关着干什么?把他们释放了,可以来去自由。”

1975年3月17日,中国政府特赦了最后一批国民党战犯

1975年2月27日,毛泽东在杭州看了公安部的特赦报告后,又做了批示:“锦州、大虎山、沈阳、长春,还有战犯没有?放战犯的时候要开欢送会,请他们吃顿饭,多吃点鱼、肉,每人发100元零用钱,每人都有公民权。不要强迫改造。都放了算了,强迫人家改造也不好。土改的时候,我们杀恶霸地主,不杀,老百姓怕。这些人老百姓都不知道,你杀他干什么,所以一个不杀。气魄太小了,十五元太少,十三人不放(注:公安部说有13名战犯态度不好,至今不认罪,不应特赦),也不开欢送会。有些人有能力可以做工作,年老有病的要给治治病,跟我们的干部一样治。人家放下武器二十五年了。”

1975年3月17日,中国政府特赦了最后一批国民党战犯

1975年3月17日,宣布特赦战犯共计293名。这批战犯中,真正的军事将领很少,当时只有黄维算是高级将领,他是淮海战役被俘虏的兵团司令。黄维是非常高傲的,据说走路都挺着肚子,他坚决不认错,就是不肯低头悔改,但由于毛主席的大胸怀,让把他们都放了,而且发了衣服,发了生活费,想工作的安排工作,想回家的回家,想去台湾的也可以。黄维最后被感化,愿意接受安排到政协编写党史回忆录。

1975年3月17日,中国政府特赦了最后一批国民党战犯

毛主席的胸怀与眼光,确实令人敬佩。

 

 

 

g
glory1978
42 楼
还是傻蛋!要是提前起义了,什么都会有的
欲千北
43 楼
这正好反映了毛经常是嘴上说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
大江川
44 楼
陈应当先于傅交岀天津,错失良机,不智。
s
stonebench
45 楼
你的意思是78年到97年间的流氓打架杀人都是邓首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