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 全会上第一个发言的那个人,带着老婆孩子往北跑了~】

弓尒
楼主 (文学城)

 

解放军万岁军 军长

梁兴初中将

1950年10月,梁兴初率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军参加朝鲜战争,先后参加了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次战役。朝鲜战争第二次战役期间,在攻占德川后,38军113师以14小时步行70余公里插到价川以南的三所里龙源里,发起松骨峰阻击战,堵住南撤联合国军,其后军主力发起围攻,歼联合国军1.1万余人。对此志愿军司令彭德怀亲拟电报予以嘉奖,并在电报末尾写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第38军万岁!”38军由此也被成为“万岁军”。后任第20兵团代司令员,西海岸防御指挥所副司令员。

1954年回国后,任海南军区司令员、广州军区副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6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等军事学院。1967年3月,任成都军区司令员,同时担任中共四川省委、成都军区党委第二书记,四川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等职。1969年,在中共九大上当选中央委员

1971年林彪事件后,梁兴初受到牵连。1972年3月23日,中共中央文件称“梁兴初、陈仁麒谢家祥三同志上了贼船,犯了严重的方向路线错误和宗派主义错误。”此后梁兴初被免职,接受审查。1973年3月,梁兴初被下放到山西义井化工厂

 

1981年10月,中共中央决定梁兴初免于党内外一切处分,按大军区正职待遇。

1985年10月5日,梁兴初在北京逝世。享年72。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9-2” 全会上第一个发言的那个人,带着老婆儿子往北跑了~】 【四虎与五虎上将 合影】 【给白脸儿上着点儿彩~ 陈惠敏父亲陈玉生的军衔和级别】 【透露一点军事机密:】 【9月17日,桂从友大使就瑞典警察粗暴对待中国游客事件,再次发声,更为严厉!】
a
aebny
2 楼
梁兴初整个一个军听前面有个美国黑人团顿时吓的不敢前进了

师长杨大易一看不妙,再这么讲下去,要影响部队的士气了,于是开口道:

"好啦,今天讲到这儿吧,你歇歇吧……"

"饭菜都好了,先吃饭吧,等一凉就不好上口啦!"师长客气地找了个理由。

吃饭的时候,师长向人民军的同志介绍说,他们师受命向熙川地区集结。

"熙川让敌人占啦!"——又是那位介绍敌军情况的好心的战友。

"敌人?什么人?"师长问。

"黑人。"对方答道。

"黑人?有多少人?"

"千把人吧……"对方漫不经心地答道。

也不知是这位战友搞错了遇见黑人的地点,还是夜间遇到敌人没辨清肤色,抑或是有意无意地吓唬一下新来参战的志愿军,总之,他说的情况引起了112师的重视:不是讲熙川守军是南朝鲜伪军吗?怎么跑出来个美国黑人团?

于是,112师一封急电发到军司令部:"据朝鲜人民军的情报:熙川有个美国黑人团。"

梁兴初接到112师的电报后大为惊讶:黑人团?还是朝鲜人民军的情报?莫非"志司"的情报不准?打美军黑人团可得慎重,他们的装备好,火力强,恐怕我们不宜轻举妄动。干脆,将此情况上报"志司"。于是,一封同样内容的电报又从38军军部飞到了志愿军司令部。

老生常谈12
3 楼
当时美军的一个团

编制有4000多人,其重武器火力超过中国一个军的重武器火力。

a
aebny
4 楼
"千把人吧……"对方漫不经心地答道。
宜城渔翁
5 楼
你自己打自己嘴巴。李承晚“打败”中国,怎么会有黑人团?
4
401.king
6 楼
你肯定是黑人团不是白虎团?哈
t
toyota1
7 楼
和邓下放差不多, 没受罪。 主席还是有区别的
t
toyota1
8 楼
可惜没熬到邓上台
小八戒
9 楼
他女儿当年上的是暨大,那是老爷子还在广州军区当头,正是旺的时候,女儿也牛,带着勤务兵,洗脸水都是他打。
小八戒
10 楼
我大学毕业后和他女儿一个单位。那时老爷子早就下台了,她被搁到图书室,离婚带着孩子,好像是一个儿子。当时嫁的是老爷子手下了,树倒猴
小八戒
11 楼
八卦一下,两个没什么联系,就是想起来了。那时经常去图书室借书。
4
401.king
12 楼
文革前的大学生吗?梁67年就离开广州去成都了。
小八戒
13 楼
忘记哪一届的,我亲戚和她暨大同学。文革前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