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佑中华

衡山老道
楼主 (文学城)

就象人的成功,运气占很大的成分一样,国运在国家发展中也起很大的作用。

和个人的运气不同,国运主要是靠国家掌舵人。一个好的掌舵人应具有非凡的洞察力,能看清世界的发展方向,能看清10年后国家发展的前景,能避免国家灾难,具有伯乐的眼光,能在众多可选的道路中,看到一条最佳道路。当然,具备所有这些条件的,就只有所谓的上帝了。

如果我们回顾一下自中共建国以来的历史, 就会发现,两个最关键人物,毛泽东,和邓小平,在关键时期作出了最好的选择,中国才有了近40年的腾飞。让我们看以下的关键点:

1. 朝鲜战争。正如俺在《论当年中国出兵朝鲜的必要性》一文中所说,朝鲜战争让中国至少提前20年建立起全面的工业,国防体系。

2. 和苏联决裂。这看上去是愚蠢的决定,但这对后来中美建交起了决定作用。若不和苏联决裂,中国在毛时代和美国建交的可能性很小,中美建交会迟很多年。若不和苏联决裂,苏联不会这么快解体,苏联的阴影就会长时间笼照中国。从后来中国的飞速发战来看,和美修好是关键。

3. 毛重新启用邓。邓那次复出很快把处于瘫痪的经济治理得基本上走上正轨,大幅度提高了他得威望。为他后来再次复出打下了良好基础。

4. 毛选华国锋作接班人。这是邓能复出的关键因素之一。毛最后几年,脑子不胡涂,没让张春桥接班。 其实,张春桥才是毛的理想接班人,只有张才理解毛的文化大革命和毛的无产阶级领导下的继续革命理论。 毛选中立的华国锋作接班人,而且没打倒叶剑英,才使得邓再次咸鱼翻身。

5. 邓废除终身制和搞改革开放。邓有留学法国得经历,对西方社会很了解,加上他是实用主义者,看到传统社会主义制度是死胡同,才有后来的改革开放。但邓的改革开放是有条件的,就是国家要稳定,也就是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后来中国经济腾飞的基础。

6. 邓在64关键时期戒严和解除赵的职务。这是中国走向强盛和分裂的分水岭。尽管戒严中死了很多人,是大悲剧,但若没有戒严和解除赵的职务,中国就是另一个前苏联,就会变成西方国家的大市场,台湾,新疆,西藏必然独立。

以上重大决策中,任何一个出了问题,中国就不会有今天这样成功。

本道欢迎网友拍砖,拍砖姿势要尽量优美。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中美贸易战的本质和走向 论当年中国出兵朝鲜的必要性
酒色夫
2 楼
四项基本原则决定一切
世事沧桑
3 楼
只要是发生了的,您都说成是合理的.......
老生常谈12
4 楼


到法国勤工俭学其实算不上什么留学。

当时大家叫他小凳子,一个15岁的小孩子。

中苏决裂太早了,使得156项工程有些没完成,比如原子弹等。其实不决裂,搞好关系,后续援建还会有。

由于中国的历史的原因,确实需要领袖和强人带领民族复兴。

毛主席,邓小平和习近平确实是有这个能力。

老生常谈12
5 楼
不一定。

鸦片战争和

日本侵华就不合理。

晚清和民国被迫签订的丧权辱国的1100多条条约就不合理。

铁甲连环马
6 楼
酒爷:讲点严打的故事?
酒色夫
7 楼
等有机会。不过我不大喜欢讲不高兴的话题。不高兴的事情最好干净彻底地忘记。
飯盛男
8 楼
中苏必然決裂、因為両国経験不同、対社会主義理解也不同。如果両国不決裂、換句話説中国不発生文革的話、最後也非常可能有道関

蘇連等東欧社会主義没発生文革、最後同様也発生了社会主義危機

衡山老道
9 楼
酒爷原来是长辈,小道有礼了。
老生常谈12
10 楼
决裂

的根本原因是毛主席是极强的民族主义者,特别是对中国近代百年耻辱的刻骨记忆和经历。他不愿意受制于苏联,要完全的民族独立。

飯盛男
11 楼
不是、那時有9評。是対社会主義理解不同的争執。共産主義是講究国際主義的
老生常谈12
12 楼
9评

背后是党争老大,骨子里还是民族自尊为大。

如果毛甘愿赫秃为老大,愿意中国处处听从苏联的,长波电台,联合舰队,旅大驻军,那也不会有党争和九评了。

铁甲连环马
13 楼
150多万平方公里肥厚的领土呢。
布衣小商
14 楼
不太赞同您对邓的判断... 邓只是一个政客,远到不了政治家的高度。在第一代土共领导人中,真正有信仰的也没几个,邓就更谈不上什么信
老生常谈12
15 楼
还有外蒙和唐努乌梁海

176万平方公里土地,总共300万平方公里。满清最大时1400万平降到不到1000万平。

世事沧桑
16 楼
您误解了。不是我在说发生了的都合理,是我说老道的逻辑是这样,就是对从毛到邓的一切都事后合理化。

所以您所说的和我所说的构不成矛盾,因为我们说的不是一件事:)他所说的事情里当然也不包括日军侵华这样的例子。

飯盛男
17 楼
是対継続革命的不同解釈。蘇連先認識到要修正一下社会主義継続革命方面的理論、等中国到70年代初感覚到要和美国修好時

毛実際上也修正了

到鄧小平時、修正得就更多了

世事沧桑
18 楼
“中苏决裂太早了,使得156项工程有些没完成”

这个我赞同。所以邓小平后来也说,当时双方都说了很多空话。

飯盛男
19 楼
這是歴史遺留問題、不是両国決裂的原因
铁甲连环马
20 楼
先帝对此事耿耿于怀,多次提起。
笑问
21 楼
哈哈,算卦的都能自圆其说。
老生常谈12
22 楼
即使是对尼布楚条约,一个平等的条约

主席都深感刺痛。当从莫斯科返回北京路过贝加尔湖时,主席说这是苏武放羊的地方,坚决不下车看一看。

民族自尊。

飯盛男
23 楼
按理説只有両国友好交往的情況下、才有機会協商解決。決裂的話就等于関上這道門了
t
topgun5
24 楼
历史没有假设。即使是四人帮上台,说不定也会对国家做一些有好处的事。没有人会知道。但我同意: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都会对中国在短时
t
topgun5
25 楼
间内发展成目前这个状况基本满意。每一个执政者都对这个过程有贡献。当然毛和邓的贡献巨大。
天地行
26 楼
中间忽略了几个重要的历史事件,反右,文革?
T
TUCSON2008
27 楼
蛇灰主义从胜利走向胜利。资本主义万恶。其它无话可说
t
topgun5
28 楼
什么社会主义,资本主义都是骗人的。捉到老鼠就是好猫。
T
TUCSON2008
29 楼
你也太不习惯蛇灰主义核心价值观了
E
Euro-dollar
30 楼
why you don't like Deng?

At least, Deng led China to a not very wrong direction. 

 

Without Deng, China would be better? I don't think so.

笑问
31 楼
还得看偷不偷吃。
t
topgun5
32 楼
人非圣贤,更何况猫。不要偷吃太过分,能抓到老鼠就好。
研究研究
33 楼
邓以前,既无内债又无外债,又建了世界上门类最全的工业,年均近8%的增长率,能说是瘫痪的经济?

细部要好好想一想再写!

天天读
34 楼
苏修逼债逼的是哪门子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