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闹“文革” 中国在“崛起”

三希堂客
楼主 (文学城)

   上周美国东岸弗吉尼亚州的夏城集会时,发生了民众之间的冲突。市政府准备移走前南方将领罗伯特李将军的雕像,结果造成支持和反对人士的集结。外地抗议者涌入该城,上街辱骂少数族裔人群。据说一个崇拜希特勒的小青年驾车撞向了对立派游行的人群,造成1人死亡,30多人受伤的悲剧。冲突规模并未继续扩散,但消息迅速传遍了全世界。事件发生后,美国媒体和朝野发出了一致谴责的声音。川普总统的推特,却各打五十大板,指责左右双方对暴力事件都有责任。总统的不当言论受到了许多人,包括军队和国会山庄的支持者们的强烈批评。许多共和党人,包括老少布什前总统也参与了谴责"种族偏执及反犹主义仇恨"的声讨,多个团体和个人还提出了要求总统辞职的呼声。面对舆论和民众的强大压力,川普让极右人士及总统首席战略顾问班农于8月18日辞职,以便平息外界的愤怒抗议浪潮。

     川普当选时,本人率先指出了种族主义势必抬头的警告(请见《川普当选后,有人大叫中国佬滚蛋!》,《种族歧视和极端宗教是全球华人的天敌》等文章)。但本人同绝大多数美国人一样,对国民的民主素质和国家体制有绝对的信心,并不认为政论分歧会导致不可收拾的后果,这是美国历史的真实写照。如果观察英文媒体,不难发现反对种族歧视的核心价值观根植于美国社会的土壤中,并不是长期合法存在的少数仇恨团体能左右的议题。因此,所有外界的反应和对总统的批评,都在预料之中。正如本人在川普总统当选前后指出的那样:美国的民主和社会制度并非完美无瑕,但这里没有专制独裁国家中常见的信息封锁和管制。成熟民主的标志是正面和负面的消息可以同时存在,公民能畅所欲言,在放大镜下自行判断是非。美国三权鼎力的民主政体和自由开放的媒体,确保了美国社会的自我纠正能力和社会的良性互动。

    果然不出所料,以白人为主体的波士顿8月19日反“白人至上”大游行,让美国和世界看到了正义的力量。极少数右翼分子就像过街的老鼠被围在中央,成为跳梁的小丑,根本成不了气候。川普总统也迅速发表评论,赞扬反对仇恨团体的波士顿大游行。

    但我感兴趣的是一些在美华人和中国大陆媒体的亢奋,其反应之剧烈或称为歇斯底里的言行,实在让人哭笑不得。一个最近流行的说法,美国正在掀起一场“文革“运动,似有山崩地裂的势头。对这一说法,很多人持有异议。但我尊重那些华人的判断,就算美国已进入“文革”了吧!

  “文革“按字面的解释,即是文化革命。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确实是人类近代思想启蒙和文化进步的摇篮,因此,美国当然有所谓“文革”。欧洲宗教改革后,追求自由和理想的新教徒,建立了这个国家。“白人至上”主义者们也曾在这个国家大行其道,但60年代兴起的“平权运动”塑造了今天的美国。因此,文化的改革和进步,思想的辩论和交锋,偶尔出现的星点暴力冲突,在这个国家从未停止过,但并不碍大局。

    而一些华人口中的美国“文革”,显然是另外一层含义。为了保持红色家族王朝万岁万万岁,煽动一派打击另一派,导致国民无法正常生活,完全处于政治的漩涡之中,那是中国封建造神运动的所谓“文化革命”。一些人巴不得看到像毛时代的中国“文革运动”在美国重演,最好到处有打砸抢,出现整个社会发展的长期停摆和大动乱。

    美国人民可能要让这些来自中国的文革余孽失望了。大多数的美国人有自信,可以允许“白人至上”主义者们的自由演讲或煽情,当然也会允许大洋彼岸的中国人自由评论,这里没有封网和删帖。川普总统是选民选出来的,他代表着一些人的民意。当他说出的话,违反大多数国民的意愿和违反核心价值时,过去的支持者也会变成反对者。这次许多共和党人表态,公开反对种族歧视即是明证。川普应有智慧,处理这些问题。他的继续执政,或处理不善被迫辞职,都是国民的意志和历史的选择。美国并不会出现类似中国文革时期的暴民文化运动或无法无天的遍地打砸抢,她没有出现毛泽东的土壤,更不会有人梦寐以求的国家大分裂。

    毛50年前发动的文革运动,是场人类的大灾难。它不但革了许多中国人命,也割掉了中国人优秀的传统文化,造成了如今贪腐,苏俄和专制文化合流的怪胎社会。如果能客观地看待今天的中国,她多多少少已走回了文革时代的老路,这些措施包括打压异见人士,禁言封网,大规模地整肃党政军官员等。有人会辩解这是“反腐反贪”或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但郭文贵的爆料戳穿了所谓“以贪反贪”和“以黑反贪”的画皮,将顶层权贵掌控国家财产,并转移至海外私人手上的真相暴露于天下。毛文革的高潮是反美的“5.20庄严声明“,及其随后的毛泽东年轻时代的“美国民主梦”回潮,目标当然是确保毛家王朝永不变色。如今大陆的宣传口号是联俄抗美,但权贵钱财要转移到美国,完成红色曼哈顿计划。王朝目标也一样,但从一人扩展到权贵红二代家族。当然想专制,还要靠文革的手段来实现。

    但如今的中国文革,已经没了当年毛泽东的那一点点自信。因此开动宣传机器,否定自己为文革复辟,却将帽子套在的美国头上,也是一个奇迹。不排除一些华人的思维惯性和焦虑不安,把美国正常存在的两党政治问责制度和时政议题无限放大。因此,用文革来形容美国政治,仅是偏执狭隘的心态反应而已。但更多的人是在配合党媒,包藏祸心,误导铁幕内的民众。有些口口声声说美国正在闹文革的人,绝口不提中国正在进行的文革闹剧,或者文革手段的复辟。大陆媒体流传的这段话很能说明天朝的自信和焦虑:

 “美国即将进入乱世,赴美旅游、留学和移民需要万分小心。今天弗吉尼亚大骚乱再次验证我的预判,今天美国的国内种种矛盾已经激化,一点火星就能燃起熊熊大火。目前美国政府已经进入了紧急状态,估计这事还将继续蔓延到其它地方,带给美国社会深深地撕裂和伤痕!  对比一个中国人在九寨沟7.0级大地震之后的精诚团结与守望相助,弗吉尼亚爆发的这场惊世大骚乱,就更让我们感觉到一个天朝的升起,和一个帝国的衰亡。”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美国闹“文革” 中国在“崛起” 袁世凯留给习近平的遗产和启示 洞朗猴戏背后印军已攻占西藏世界屋脊 证据确凿:洞朗对峙是场愚民的政治秀 让人冷汗淋漓的中印冲突原因
美欣
2 楼
大陆否定了毛泽东的经济路线,经济就搞活了。再否定毛的政体,那就真的崛起了。可惜,人们被洗脑,还是不敢。
相当长久
3 楼
确实如此。美国啊美国,真乃怒其不争,哀其不幸也!

活该!美国是傻而坏
a
austraveller
4 楼
现在中国国内到处关饭馆关商店关工厂,很多人都在为生计发愁,可总有一些人故意在这看不到,故意在这吹嘘
5
547788
5 楼
说你幼稚,可能真是再夸你了
海边居
6 楼
数据,数据,数据
a
austraveller
7 楼
北京大街上几乎快没人了,还想要啥数据?
5
547788
8 楼
中国的工厂再怎么关门,北京的大街上人也不会少,
z
zd3y
9 楼
信口开河胡说八道
美欣
10 楼
你无理可讲了,就请走开。何必进行人身攻击?这样很没有教养。
海边居
11 楼
哈哈
x
xiuxiu_200
12 楼
真是希望北京大街上人少点儿, 可就没见少, 太挤了。
枫情华意
13 楼
这?乱喷也得说点靠谱的吧!你自己弱~智,可别认为别人一样蠢。
d
davidhu1999
14 楼
这话您自个儿信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