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比特币和挖矿

V
VanSmallLandlord
楼主 (文学城)

2017年可以说是比特币大火的年份,如果有人不知道比特币在技术层面到底是什么,就耐心听我韶韶。


要讲比特币,就要先讲区块链技术(blockchain)。区块链技术是指一种记账的方式,交易数据存在一个块了,这个块有5个数据,块的序号,nonce,交易数据,前一个块的hash(中文:散列)值,以及块自己的hash值。通过保存前块的hash,块与块就链接在一起。区块链技术就是通过这种块与块的链接保证数据的正确性和完整性。
块的hash是根据块的序号,nonce和交易数据计算出来的,大概就是这样的,“2b12fcf1b09288fcaff797d71e950e71ae42b91e8bdb2304758dfcffc2b620e3”。3组数据中,哪怕有一点变化,hash就变了,那么就和下一块的链接就断了。这就是区块链技术保证数据不被黑客修改的一种手段。区块链技术保证数据不被黑客修改另一个手段就是整个区块链不是储存在一个中心数据库里,而是在世界各地都有整个区块链,所以一个黑客是不可能把世界上所有区块链都修改的。


现在来讲一下比特币和挖矿。前面讲了区块链里有hash和hash大概长什么样。在区块链里的hash,长什么样是有特殊规定的,前面几位必须是0,大概是这样的,“00000000000000001e8d6829a8a21adc5d38d0a473b144b6765798e61f98bd1d”。在区块链,用来计算hash的是,块的序号,nonce和交易数据,为了让hash的前几位是0,就要通过nonce的变化。到底前面需要几个0,这也是变化的,系统通过调节需要几个0,保证hash要10分钟才能算出来,大概需要算10亿次才能发现那个nonce。世界是很多矿工,第一个发现那个nonce,让hash前面几位是0的,就可以把他的块加到区块链上,就可以得到一定的比特币,其他矿工就白费劲了。最早,第一个矿工可以拿50个比特币,每4年折半,现在是12.5个比特币。


以上是比特币和挖矿的最基本介绍,主要是看了其它的简介,比如http://bbs.wenxuecity.com/bbs/financenews/7745.html,都有点仍然不知所云的感觉,所以自己想试试能不能把最基本的讲清楚,让一点不懂计算机的人看明白。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简介比特币和挖矿 看来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温哥华,说好的房价大崩盘在哪里? 最先看到的三个词预示了你的2017年 BC省想靠15% 的物业转让税压抑房价? 然并卵
j
jw2009
2 楼
Thanks

Half year ago seached online for some workstations and found big lists from some vendors .. now only very few left ..

believe there have been great demand for those minings !

北美天涯客
3 楼
不好意思,全职搞计算机的也没看懂你的解释。
S
Sunflower28
4 楼
我懂了,看谁能介绍一下挖矿,想试试。这不是有很多德州地主么,那电费便宜,也可以考虑。

Annual Average Price per Kilowatthour by State (Lowest to Highest Rate as of 2015) Rank State Average Electricity Rate
for All Sectors
(Cents per Kilowatthour) 1 2 3 4 5 6*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Nebraska 9.04 16 17 18* 18* 19 20 21 22*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National Average 10.42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Washington 7.41
Louisiana 7.64
Oklahoma 7.83
Wyoming 7.95
Kentucky 8.03
West Virginia 8.12
Idaho 8.12
Arkansas 8.15
Iowa 8.47
Utah 8.61
Texas 8.63
Indiana 8.79
Oregon 8.82
North Dakota 8.85
Montana 8.93
Illinois 9.28
Missouri 9.30
South Dakota 9.31
Virginia 9.31
Tennessee 9.35
North Carolina 9.36
Alabama 9.37
South Carolina 9.48
Nevada 9.48
Georgia 9.52
Mississippi 9.55
New Mexico 9.68
Minnesota 9.69
Colorado 9.78
Ohio 9.90
Kansas 10.06
Arizona 10.40
Pennsylvania 10.41
Florida 10.64
Michigan 10.84
Wisconsin 10.93
Delaware 11.21
District of Columbia 12.08
Maryland 12.14
Maine 12.97
New Jersey 13.93
Vermont 14.36
New York 15.28
California 15.50
New Hampshire 16.03
Massachusetts 16.86
Rhode Island 17.05
Connecticut 17.76
Alaska 17.94
Hawaii 26.17
j
jassco
5 楼
x2! (NT)
o
obama_北美101
6 楼
不好意思,这是写给一点不懂计算机的人的;-)
怀
怀着我的梦想
7 楼
做码工的人了不起,我看那一串码,头晕。
V
VanSmallLandlord
8 楼
那有什么不懂的地方, 可以提出来, 我看看能不能进一步解释
V
VanSmallLandlord
9 楼
我也头晕, 但那不是手工算的, 机器算出来,我保证挖矿的都不会看一眼是什么值

只要拿到比特币就行了

硅谷码工头
10 楼
这也就是一个普通的加密技术 我相信过不了多久就会有hacker把这个破掉
G
Goldwang
11 楼
讲得非常清楚!!!赞!!!
S
Sunflower28
12 楼
确实是简明扼要,如果码工看不懂,那肯定是三万年薪的码工:)
S
Sue2008
13 楼
谢谢!
S
Stone1234
14 楼
哪里来的交易数据?没有交易就没有新比特币吗?
V
VanSmallLandlord
15 楼
blockchain出现的目的是人可以不通过银行转钱

比如张三在美国可以直接转账给在中国的李四。这个转账就是一笔交易。你理解的是对的,如果没有新的交易,就没有新比特币。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不用银行,而是用blockchain直接转账,比特币本身也成了用于支付的货币,已经不可能没有交易了。

一月到十二月
16 楼
谢谢!请再讲一下怎么挖矿。
l
luck86
17 楼
不是单单通过交易就行了,还要能有价值。否则只是毒贩,洗钱的,以及各种想逃避合法货币管制的人自认为成功交易的工具。
如山
18 楼
虽然看不懂也要点赞。
V
VanSmallLandlord
19 楼
有人贴了,见

http://bbs.wenxuecity.com/tzlc/1226023.html

A
Anjiff
20 楼
你讲解的特别清楚,谢谢!
贝城
21 楼
可不可简单理解成这是一种加密的记账方法?

基于相似的原理,许多社会机构还会推出不同的方法,以后可能会有更新的加密记账方法,不断会推陈出新。

市面上货币没有记账功能,只是一种国家背书的交易媒介,除了作为交易媒介,它还负有其他国家管理功能,比如汇率控制、人为的通货膨胀等。要想让国家放弃货币的社会管理功能,还要让全世界的每一个国家都认可一种数字货币,恐怕要等到马克思说的“共产主义”实现的那一天。

再说,真的等到那一天,人们认同开始使用这种数字货币,那么,比特币和普通货币还需要有个兑换比率,被兑换的旧币需要作废,如果没有一个主权机构协调,这是不可能的。好比我拿2万美元买你的一个比特币,作为个人,你换到的美元无处可用,等于废纸。这时候只有一个主权机构出面,以旧换新才可以进行。

菏庄
22 楼
BLOCKCHAIN技术的出现实上已经为金融资本交易提供了一种免费平台,但为什么又无端造出个比特币的概念币种?

除此之外BLOCKCHAIN的出现已经给审计,会计,银行,咨询等行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取代模式方案。最终的取代只是个时间问题,要看全球行业调整的步伐和旧产业利益链瓦解的速度。

谢谢作者的解释!有一点还是不明白。照此来看比特币是矿工操作计算机复杂计算流程而得到的“报酬”。但从计算机角度看,这个流程“labor intensive”但技术性并不强。随着量子计算机的出现,计算成本将大幅降低。这种计算将来会是每部计算机的日常工作一部分。那么矿工的工作就没有价值,比特币也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我的延伸理解对吗?请教了:)

 

 

G
Goldwang
23 楼
是反复被确认的从而不能被更改的记账方法。
G
Goldwang
24 楼
量子计算机的出现只改变挖矿速度,但改变不了比特币的总数,也改变不了比特币的去中心的交易功能,正如黄金挖得快,并不改变黄金的功能一
V
VanSmallLandlord
25 楼
我的理解是这应该是一种数据存储方式

一般公司里的记账,一条记录没有指向下一条记录的指针(就是那个hash),所以修改一条记录,不会影响数据存储。现在因为每个区块都保留上一块的hash,块与块是相连的。一个块改了,整个链就断了。

另外,一般公司数据基本是存储在一个中心库,现在整个链的数据在世界各地都有拷贝,如果要改,必须把一半以上的数据改了,这样黑客就没办法完成

V
VanSmallLandlord
26 楼
比特币是有存在意义的,交易是有手续费的

就像你到银行去电汇,是要交手续费一样,你用blockchain汇款,也是有手续费的。我不知道当年设计者是不是想最后大家根据比特币多少分手续费,但一定没想到,比特币会价值这么高。

区块技术出现,是因特网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参与机会,就像现在人人都可以用手机拍视频,发布到网上,因此,人人都可以是新闻发布人。即使量子计算机出现,广大群众仍然有参与机会,还是可以当矿工,因为广大群众也会有量子计算机。到时,或者计算更加复杂,或者大家都用很短的时间来算。就像以前靠走路比谁先到,大家都走,速度在一个数量级上,现在大家都有了汽车,大家都靠汽车比谁先到,速度还是在一个数量级上。

G
Goldwang
27 楼
有没有可能出现这种可能:比特币快挖完时,矿工的收入主要来自交易费,若交易费太少,没人当矿工,若交易费太高,影响比特币的交易?

有没有可能出现这种可能:比特币快挖完时,矿工的收入主要来自交易费,若交易费太少,没人当矿工,若交易费太高,影响比特币的交易?

狐鹄
28 楼
如果能再详细一些就好了
f
fonsony
29 楼
除了用在洗钱,其他是骗字
1
1passby
30 楼
全世界很多电和其它资源浪费在这个数字游戏里了。
V
VanSmallLandlord
31 楼
也有可能新的数字加密货币取代了比特币

刚刚在https://coinmarketcap.com/all/views/all/看了一下,现在就有1429种。blockchain对传统银行的冲击,会越来越大,就像淘宝对传统零售业,airbnb对传统旅店业一样。仅就我个人看法而言,我估计,最终加密币还是会回归市场,也就是说,矿工挖矿,既不会暴利,但也是有利可图的,不会电费都比不过收益。

V
VanSmallLandlord
32 楼
如老大很久不见了,进来好否?

还记得当年相约退休后,一起到世界各地看看?只可惜,温哥华房价狂飙,反而让我无法退休,怕卖了就买不回来了,只好为子女守着这点房产(因为房价再高,我现在还只是负现金流)。

贝城
33 楼
与其说一种数字货币,不如说是一种视整个互联网为一台电脑的新的操作系统雏形。投资于这个雏形听起来更靠谱,正如80年代投微软,200
老头衫
34 楼
如果被破解 或者发现漏洞 一文不值也就是几分钟的事
j
jw2009
35 楼
大赞,你用短短的一段文字把这技术讲得如此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