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风流人物

梧桐之丘
楼主 (文学城)
王老师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王老师声若洪钟,用普通话,一字一顿,悠扬顿挫,把毛主席诗词念得个气势恢宏,深邃迷人。

这在煤矿职工子弟学校独树一帜,与那些语文老师讲的本地土语,不可同日而语。他的形象在同学眼中,顿然高大甚至高尚起来。随着王老师领读,全班亢奋地朗诵道:“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洗礼,同学们有了一种全新的洗礼体验,自我升华到了一个更高的无产阶级革命境界。

王老师的第一堂课瞬间就把与同学之间的距离拉至为零,男同学甚至毫不掩饰对他小小的崇拜。文革中学生,尤其是男生最调皮难管,做小动作,嬉笑打闹,眼里没有老师,尊师就无从谈起。然而,王老师却像一块磁铁,通过别具一格的诗朗诵竟然挑起同学们学习的极大热情,再看王老师,居然有了一点伟岸。

王老师在课堂上点了几个男同学的名字,下课后到他的办公室有事情交代。

 “你们都是班上的好同学。今天找你们来,是讨论一下如何把我们班的阶级斗争抓上去。不是你们同学之间的阶级斗争,而是看全校的形势,你们可以带个头。具体任务,把六年级三班李学孟老师抓起来开批斗会,他是个国民党三青团员。”

顿了顿,用鼓励的眼光扫视了一圈儿,“怎么样,刘涛军,你带上一个同学,明天第三节课,李学孟没有课,你们把他从办公室里押到我们教室来。门同学你带着几个同学布置会场。伟大导师列宁同志说过,对敌人的仁慈,就是对人民的残忍。你们要拿出与阶级敌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无产阶级大无畏的革命牺牲精神,与国民党三青团员进行你死我活的斗争。准备好了吗?“

他的一番革命豪言壮语激起同学们心中无限悲壮,齐齐地高声回应:“准备好了!”

”好吧,如果有什么问题来问我,现在散会。”

几个骨干同学接到任务兴奋不已,几次分别探头探脑向李学孟老师的办公室和上课教室打望,然后讨论“抓捕”计划。

第二天,第三堂课,刘涛军与邢和平两个人把李学孟老师驾飞机一般,一边一个拽着耳朵,反提着手,李老师被押着弯腰进了教室。

王老师立即给门同学使了一个冷峻坚毅的眼色,门同学刷地起身,带领全班嘶喊口号:“打倒反动国民党三青团员李学孟!”全班同学跟着义愤填膺,一片打倒声。

门同学大步跨上台,指着李学孟:“这个历史反革命时时刻刻妄图变天。在给同学批作业的时候,写下返工两个字。什么意思,这还不明白吗,你是在指望蒋介石反动派反攻大陆!每天念念不忘复辟变天。打倒现行反革命分子李学孟!”更疯狂的嘶喊似乎撕裂他的嘴角。

突如其来的新帽子让李老师吃不消,这现行反革命可不是瞎说的。判刑坐牢是轻的,闹不好凑份子拉出去枪毙也时有发生,他真害怕,闻风丧胆。

“同学们,我有罪。我是个三青团员。当时我在小学六年级,国民党反动派逃跑的时候,把我们集合起来,全部宣誓加入了三青团。我们根本都不知道什么意思。另外,我绝对没有说要反攻大陆。”李老师一字一眼地解释。

同学们没有经验,听到他的解释,感觉有理啊。所谓返工就是把作业重做一遍的意思,其他老师也都写返工。于是全班都在静静地听他说,这就叫哑场,被李老师占了上风。

这下王老师急了,又使眼色让门同学打断他。

门同学赶紧喝到:“不许狡辩!打倒反革命分子李学孟!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毛主席万岁!”这么着,李学孟才闭上了嘴。

批斗会以后,王老师在办公室表扬几个同学做得不错,“第一次能开成这样,就很成功。你们关键是对阶级敌人不够狠,容易被阶级敌人的狡辩迷惑眼睛。我们再准备准备,下一次还要批判曹老师。为什么?因为他现在已经站在保皇派立场上,反对文化大革命。你们几个同学下个星期二下午把他押来批判。我写批判稿,还是门同学念,刘涛军与邢和平两个同学负责押人。”

大家心里感觉哪儿不对,革命热情锐减,可是既然王老师布置了,那就得干。

下个星期一,学校里红旗招展,广播喇叭高叫着欢迎军宣队进校,大量的同学簇拥着胸戴大红花的军宣队代表敲锣打鼓,热闹非凡。在会上,军代表宣布他们将代替现有学校领导班子,一切行动听军宣队指挥。

王老师把几个同学又召集起来,说,军宣队进校,我们的行动暂时取消。

大家如释重负,终于不要参加派别斗争啦。

王老师后来调到矿区宣传部专职搞宣传鼓动工作去了,李老师依然代课,没有被“现行”。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与领中/美双份退休金的老王头闲谈EBT 读《孟子》:天下通义“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 我得了荨麻疹 《孟子》:恒产恒心,安居乐业 外嫁寂寞
l
lovecat08
描写人物形象深刻。
l
lovecat08
沙发。赞。
西
西东人8
李老师跟我爸有一拼:)
梧桐之丘
早,猫同学。谢鼓励!
梧桐之丘
那就是被押着批斗的“反面”角色,文革荒唐至极,罄竹难书。
花似鹿葱
当老师要有点个人魅力才服众!
l
lovecat08
文革生活是我最不知道的一页。
青青的山
不知什么时候好人一下就成了坏蛋
l
lovecat08
欢迎文革故事!
颤音
让我想起我初中的班主任
梧桐之丘
有时候看美国搞的政治正确也捉急,简直就是文化大革命的翻版。
梧桐之丘
昨天批判别人,今天自己在台上挂牌子挨斗。
梧桐之丘
别说你跟我是同班同学,哈哈,那时候革命气质一个样。
梧桐之丘
记得高中一个化学老师就是个狠角色,不苟言笑,大学生招牌,讲得还好。
浮云驰
哈!军宣队进来是给保皇派撑腰的吧,所以这个王老师不敢搞了
颤音
我读书时文革结束了,只是班主任是文革干将,有遗风,当今民主党干的一切和文革没区别

有一位在城里批判文革的网友,却支持民主党的所作所为,令人费解

伏灵社
李老師估計是廣東人?
梧桐之丘
你这个“保皇派”用的准确,文革刚开始就是保皇派,造反派。以后,各地发展出各种派别,奇怪的是还有屁派。
梧桐之丘
不是。江苏沛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