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的奇葩棉被

s
super_cat
楼主 (文学城)

冰岛气候比较冷,北极圈擦着北岸而过,不高的山上终年积雪。地热资源丰富,随便打口井就冒热水。居民都用热水取暖,全年供热而且免费。其人均游泳池数量世界第一,温暖的室内公共泳池很多。由于所有人都住在海边,海风比较大。房屋的窗户要么只能开一条缝,要么封闭只有顶上的气窗能开一半。夏天无论多么热,只要窗开一线海风涌入立刻就凉爽了。

这种气候晚上睡觉时被子是不可少的。

上世纪去冰岛之前我原以为世界上的被子大同小异。被子的宽度大于床的宽度,至少相同。下边这样。

到冰岛第一晚住在一个家庭旅社,房主住楼下,楼上有三间卧室出租。我进到卧室,发现被子是如下这样的: 不足一米宽,笔挺躺着勉强可以盖严,侧身或蜷着腿就一定漏风。我想那会不会是个睡袋或被筒?仔细检查了一番,就像一个大枕头,无法扩展。于是一晚上不敢翻身,睡得很累。

第二晚住的是一家比较新的汽车旅馆,两层楼30多间客房。提供两条被子,每个的宽度略大于床的一半。算勉强可以盖。这样的:

第三晚住在一个比较大的旅社,带我去客房的老板得意地说,俺们刚更新了硬件,床上用品都是新买的,你看被套和枕套上的花纹是一只狐狸,这狐狸商标是冰岛的顶级豪华品牌。我一看被子的宽度还是只有床的一半。厚倒是挺厚的。

第四晚我决心要住个有普世棉被的地方,多花点钱买个安生觉。于是没有去预定的旅社。路过一个较大的镇子时,看到一间高大的在北美也有分店的连锁酒店,果断住了进去。大堂前台餐馆看着很熟悉,拿到的是房卡而非钥匙,貌似都符合国际标准。心想其它无所谓了,只要棉被和国际接轨就行了。待进到房间一看,差点哭了。史上最小棉被让我遇上了:

接下来一两晚被子什么样不记得了,已经麻木了。绕冰岛一圈后又回到其首都,那是冰岛唯一可以称为城市的地方。我想看看城里人盖什么被子。这回住在一个比较新的住宅小区里带车库的联排别墅。房主自己住一套,又买了几套出租。这是房子的照片: 典型的中产阶级住宅。厨房和饭厅在楼上,卧室在楼下。饭厅天花板是玻璃的,可以一边吃晚饭一边看极光。

他家的被子是这样的。两床被,每个宽度略大于床的一半:

有个成语“大被同眠”,到冰岛就不灵了。不知洞房花烛夜时冰岛的新人盖什么被,难道也是每人盖半条?

每晚睡觉时都想着明天一定要问问为啥把被子做得这么小。第二天早上又忘了。

后来在网上查。有老外也放出类似的照片,左边照片显示不很宽的床上有两条被子,中间只有很少重叠。每条宽度不到床的三分之二。

再后来找到了斯堪的那维亚国家(不仅冰岛,但实际上我在挪威瑞典没见过那么窄的棉被)棉被的标准尺寸:

单人被的宽度是90厘米

对比一下,美国小孩睡的单人床 twin bed 宽度为97厘米。成年人睡的 full bed 宽度为135厘米。

斯堪的那维亚人民真够节省的。

 

5
500miles
哈哈哈哈哈,这个真是第一次听说,太滑稽了
h
hibiskus
可以多要一二床棉被,横着盖
w
wingreen
白花花的,白花花的。
雾中发丝飞
是够难受的,也许那的人睡觉老实。
云青青
下次出门儿得注意这个细节,从来没想过
紫竹箫
长成二维的
N
NewBird
这是so called斯堪地纳维亚风,不会抢被子,翻身也不会硬响同床
阿尤
接起来啊:)
旺One旺
冰岛人火力壮,小窄被睡得香。
5
500miles
好像得长成一维的,,,二维的是个片儿,还是盖不全

除非,长成二维的,,,,还能自己卷起来

疏影笑寒
他们的铺盖尺寸太小了 难道他们都只盖一半吗
H
Happyyl
是加重被子吗?加重被子(10至20磅)可以帮助睡眠,但必须小于床的尺寸。

另外,薄薄的被子保暖性也不错

 

a
a7a8
没事儿,不翻个儿就好
C
Cookie她爹
太有意思了,盖惯宽的盖twin 的都不舒服。看来不能去冰岛了
禾末
哈哈,太逗啦!前车之鉴,在严重考虑如果去冰岛要不要背条被子去!
l
lawattaction
哈哈!头一次听说。好奇,是羽绒的?没法洗呀! 窄的比宽的便宜。
蓬莱钓翁
I google the question, and here is the answer: Our houses are pr
蓬莱钓翁
Another answer: 1.5m wide is hardly tiny unless you are in a XX
蓬莱钓翁
For hotels this is obviously just a question of convenience. I'd
5
500miles
我能否叫你一半哥? - 恩朵 -
l
lurenjia2014
真的假的?北欧人都很高很壮的,这被子明显不够盖的。

真的假的?北欧人都很高很壮的,这被子明显不够盖的。

移花接木
哈哈,估计他们camping,与家里用同一床被子,冰岛人主要是蒙古人种?还是白人?
飘飘欲仙
我们在冰岛转了一周多,好像没睡过这样的被子。看回自己博客的照片,只有米湖那家cabin是类似的被子
f
funnypig
百思不得其解。真是长见识了。
麦禾阳光海岸线
涨姿势了~ 看来那里人睡相都很绅士淑女 一动不动…
m
man008
会不会是冰岛控制人口的办法。
吃素的狼
呵呵,从头看到尾,就想知道冰岛人是咋说滴,哎,您忘了问,不得要领。难道他们和衣而睡?还是他们只盖肚皮,后背不怕冷?

肖蔚为
也冰岛环岛过,真没注意这个。可能因为我在欧洲?请问北美的单人被什么尺寸?:)
爪四哥
wow~ ⊙o⊙
新年好运
好玩,太难受了
居北飞雁
挪威瑞典丹麦的被子标准尺寸是140cmx200cm, Ikea被子是150x200cm. 可能冰岛特殊
甜酸苦辣麻
我也去过冰岛,没觉得被子窄啊?不过也没给被子照相

你怎么每晚都换旅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