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念经了,希望老子不要打我:-)!

陶陶三
楼主 (文学城)

我喜欢编了玩。《道德经》,虽然只有区区五千言,但涉及的内容很广,有些同学一时难以入手。所以在抽出四句,编了一个简单的《道咒》之后,我又抽出与“自然”相关的十六句,一共142字,集成了一个《自然经》。

类似佛家的《心经》那样简短,方便诵读。我尝试诵读了一下,听听看?

 

 

虽然不能随便取名为经,但毕竟所有字句来自老子的《道德经》,没有更改一字,所以仍然叫经,我觉得还是可以的。

“自然”,是道家得核心哲学概念之一。类似佛家的自性、如来。大道自然,天地自然,自性自然。

 

《自然经》: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希言自然。故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是以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道之尊,德之贵,夫莫之命而常自然。是以圣人欲不欲,不贵难得之货。学不学,复众人之所过。以辅万物之自然,而不敢为。太上,不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悠兮其贵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谓我自然。

 

-----------------

对《道咒》感兴趣的,也可以听听《道咒》。如果你没时间、精力学习《道德经》,那么简单唱这四句,也算是提纲挈领了。

 


《道咒》:

渊 兮 似 万 物 之 宗

道 冲 而 用 之 或 不 盈

道 常 无 为 而 无 不 为

以 辅 万 物 之 自 然

 

平等性
牛!道家的底子,和尚念经的调子,堪称催眠神器 :)
陶陶三
我只简单解释下这个冲和盈。冲,像容器一样中空也,因中空所以涌动。盈,容器装满的意思。永远装不满,就是“不盈”,比喻用之不竭。
陶陶三
如果有伴奏就更好了。连木鱼都没有。:-)
阿尤
老子不打你
陶陶三
谅你也不敢打老子。
Z
Zhuzitaba
一个外地人去四川学的正宗四川话

(对他爸怒吼、吵架中…)你个龟儿子,老子要是不看你是老子的老子,老子就要打死你这个龟儿子!

o
ozxlu
令狐冲和任盈盈一对神仙眷侣
a
a7a8
主要问题出在爷爷的物种归属。这句话本身没毛病。
桃花源主
那个是真老子?
阿尤
敢,只要你叫他来
羊冈
道 冲的“冲”什么意思?谢谢
疏影笑寒
陶陶辛苦了 谢谢你的分享 老子他老人家会喜欢你的传播
陶陶三
你这么一说,似乎金老先生也有这么一点意思?“冲”即“盅”,和“盈”,刚好是一对。一个是容器里的“无”,一个是容器里的“有”。
陶陶三
老子来了。:-)
陶陶三
老子就是老子。
陶陶三
估计是个河南人,喜欢说龟孙。
陶陶三
谢谢,没关系,我也是为自己服务。:-)
孔雀羽
你有权保持沉默,但从此以后,你所说的每一句话,都将成为经文。
风隐
我怎么听出声音里有仙气啊~
陶陶三
哈哈,每月只说一句,岂不成了月经?
陶陶三
有山气,我也感觉到了。要到山梁上去对着山谷诵。
阿尤
招打……
恩朵
总之一句话,回复的人都是老子了。
D
Dayoufan
用白话解说一遍?

尤其是“信不足焉,有不信焉”。

陶陶三
哈哈,心底雪亮。
陶陶三
这句不是精髓。找出一句精髓,我可以说说。:-)

“信不足焉,有不信焉”。

两个“焉”,就是“为什么这样呢....,那是因为...”。

为什么“信不足”呢?那是因为“有不信”。

银行拒绝给你按揭,是看你的信用分数不足,不太相信你能按时供款。为什么不相信呢,为什么信用分数不够呢?因为以前有过多次不按时还款的不良记录。

非常简单。

老子指的是政府,指的是君王,但用在个人身上,也是一样。:-)

D
Dayoufan
谢谢陶兄!
陶陶三
羊兄,楼上有解释。“冲”本意指容器中空、虚无,正因为中空、虚无,可以涌动不衰竭。此处将道形容为一个巨大的容器,吞吐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