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音乐老师----徐老师

初心勿忘
楼主 (文学城)

每到雪花飘飞的日子,就会想起一首儿时的歌曲:

 

大雪大雪漫天下,
大树小树开银花。
美丽的绒毯盖大地,
冬爷爷带来好雪花。


好雪花呀好雪花,
农民伯伯喜欢它。
保护庄稼除害虫,
换得明年金稻花。

 

这首歌是我的小学音乐老师徐老师教给我们的。徐老师是位慈祥的老人,高高个子,总是笑咪咪的。来上课时,背着手风琴,一手拿着挂图,一手拿本故事书。挂图上是他自己用毛笔手写的歌谱歌词,很多歌都是他自己作词作曲的。可不要小看那本故事书,那可是他上课的法宝。每节课,徐老师会留下5到10分钟给大家讲故事。有时大家学得快,提前学完,讲故事的时间会更长。为了听到上节课没听完的故事,大家都盼着音乐课。上课时,都挺着小胸脯,放开嗓子使劲唱。四,五十号小娃娃的同心合力的气势也可以很震人的。唱完就眼巴巴地等着徐老师的笑脸和故事了。

 

徐老师给大家讲过许多故事。印象最深的叫 <<苦牛>>。苦牛有一条狗叫大黑,一次和地主的儿子比赛。地主的儿子骑毛驴,苦牛骑大黑,结果苦牛赢了。地主想尽办法要走了大黑,最后这个地主拿一根铁丝掐在大黑脖子,大黑吃不了东西,竟然被活活饿死。故事非常感人,虽然细节都忘了,但当时听完故事时难过的心情始终记得。

 

每年春节时,学校都组织秧歌表演。大家穿上新衣服,腰上系上长长的红绸带,扭着秧歌走街穿巷。徐老师吹着唢呐,带着敲锣打鼓的队伍去各处表演拜年。一年,秧歌表演完了,学校招待大家看电影<<啊,摇篮>>。电影结束时,天有些蒙蒙黑了。徐老师不放心同学们自己回家,就问了住址,把大家一路送回家。我的家最远,等我到家时,已经很晚了。妈妈正焦急地等着,看我平安到家,非常感谢徐老师。一问才知道,徐老师自己是家就在电影院附近。想到他又要一个人走那么远的路回去,心里很过意不去。从那时起,对徐老师除了敬意外,又多了份亲切,觉得他像自己的爷爷一样。而每次学校有文艺表演,徐老师都会选上我,这让当年那个丑小鸭的自己多了很多快乐。

 

后来,小学毕业了,离开了徐老师。考上大学那年,回到了母校,刚好遇到当年的班主任,问起徐老师,班主任告诉我,徐老师已经去世了。我木然地离开了母校。

 

这么多年来,心里一边怀念徐老师,一边清楚地知道,徐老师就在那里,没有离开。他就在那里拉着手风琴给我们伴奏,谁不好好唱歌就假装生气地说不给我们讲故事。他就在那里吹着唢呐走在秧歌队伍前,下课后帮我们排练节目,天黑了会一直把我们都送回家。他一直在那里,慈祥地看着我们。他的歌和他的故事给了我们那么多快乐。我在心里让当年那个小小的自己给徐老师一个大大的拥抱,徐老师一定会像当年一样,开心地笑起来。

白煤球
2 楼
想起了我小时候的音乐老师,那是真正科班出身的音乐老师,上海市合唱团的。一年级起就教我们五线谱,O型发音,各种强弱节拍。

小时候不懂事,以为所有的音乐老师都这样,现在才知道我们有多么荣幸能从小接受正规音乐教育。可惜我们的何景蒙老师已经去世多年,连说声谢谢的机会也没有了。

大江川
3 楼
令人神往的师者。本王是个5音不全的人,但是,我的音乐老师同样敬业,我会写写他们。
大江川
4 楼
德,是个古字,有确定的含义。道,亦是中国古字,但是,道可道。
大江川
5 楼
德,可能普世而确定,比如,诚信,连魔鬼都喜欢诚实守信的人。但是,道,有人间正道,再含有非常道,比如阳谋,乃非常道。
白煤球
6 楼
是的,我们的老师非常敬业。遗憾的是我们长大懂事了,没有机会跟她表示感谢和崇敬。
大江川
7 楼
是。年少,时常无知,但是,知道热爱师长,自省,不断探索求知求真,可补对师辈长辈教恩之亏欠。
方家胡同
8 楼
一日为师 终身为父,除了父母,老师是每个人生活中的最重要启蒙者。遗憾的是当学生懂事后,往往没有多少机会或时间来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
初心勿忘
9 楼
我也很遗憾。初中就在小学边儿上,我一次都没有去看看徐老师。理所当然地以为那些老师会一直在那里。唉、、、
白煤球
10 楼
是的,尊重师长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我们确实感谢老师当年的教诲。说实话,以前的老师真好。
白煤球
11 楼
初中还体会不深,我们长大成人了才明白老师之恩。
初心勿忘
12 楼
是呀。师恩难忘!
h
hz82000
13 楼
我们唱歌不挺胸,唱歌老师在黑板上画2棵树,一颗直,一颗弯,问哪颗好看,我们

齐声答 弯的

 

初心勿忘
14 楼
那是因为老师不讲故事。我们唱歌不但挺着胸,还背着手,有时还站起来唱。: )
大江川
15 楼
中国女生,普遍含胸不挺,已经成习惯,原因不明,应当改变,以利于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