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一九七七年高考的几件事

i
ireadwrite
楼主 (文学城)

一九七七年正式宣布恢复高考后不久,我县被省选为试点,具体名叫什么试点已经不记得了,实际上是稍微提前开始初步报名,收集统计总共有多少人报名,为省以此估算全省会有多少人报名。记忆中,听县招生办的人说,我县初步报考人数一万五千人左右,包括从广州和汕头下放到本县的知青。听说省里由此预计,全省将有超过一百万人报考,依此准备试卷,考场,和监考工作人员。当时全省(包括当时的海南特别行政区)有一百个左右的县。

后来听招生办的人说,我县正式报考人数是一万一、二千人,由此而确定多少考场和工作人员。不过,到正式考试时,有好些报考的人没有参考,有超过两成的考生在第一场开始后不久就放弃离场,越到后来越多人放弃。

记得我县一九七七级被录取总人数为一百一十多人,包括大专。记忆中,报纸说七七级全省参加高考人数是三十多万,录取总人数一万多,不知记忆是否准确。

另外,我县七七级考生有两次填志愿的机会,第一次是在报名的时候,第二次是在通知入围体检的时候。这也许和别的地方不同。我猜其原因可能是我县报考稍前,当时招生学校资料还没出全,所以后来再给一次机会。但是分数不公布,也不可告诉考生本人。

至于报考学校的志愿数目,记忆中两次都是三个志愿学校,每个学校三个专业。没有第四个志愿。但是在表中有填是否服从分配。

 

老生常谈12
你县被录取人数可信

全国大中小城市200多个,

全国2100多个县,

110*2100 = 23100万。

全国录取27.3万。

广东大省,过100个县,四川,河南,山东都过百个县,辽宁仅40余县,参考者48万,录取1万人。

i
ireadwrite
我猜想,当时我县的

教育水平可能是被认为在省内是中等的,才作为取样。

文革十年,没有真正完成大学本科的毕业生补充到中学教育队伍来。最早分配来的是几个文革开始前不久入学的大学生,大约是在70年左右分来的,后来到73,74年才开始有工农兵学员大学生分来,但是数量也极有限。好的老师基本上都是文革前毕业的,文革中受冲击,落实政策后才重回学校任教,大部分都集中在我的母校,在下面公社中学的很少。

文革十年,造成各专业技术部门行业人才严重短缺,包括工厂,医院,学校,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