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77、78级"大恩人查全性先生敬赠雕像始记

J
Justness
楼主 (文学城)

http://www.hluds.com/index.php?s=/Show/index/cid/2/id/31.html

向"77、78级"大恩人查全性先生敬赠雕像始记--黄麓、黄卫

来源:黄麓雕塑    发布日期:2017-08-18

 

知恩

       知道武汉大学查全性院士是我和哥哥78年有幸考上大学的大恩人,是今年7月初的事。当时我和哥哥正在我家晚餐,边聊天边看凤凰卫视,正好其中一个频道在回顾77年冬季恢复高考的历史,其中一段往事的叙述一下让我们全神贯注起来:在1977年8月的全国科学与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由于查老的积极建言和强烈要求,邓小平当场拍板,77年冬季恢复高考!该节目完后,我们马上打开电脑,一篇篇有关查老当年与会情况的纪实报道文章和视频映入眼帘,直击心扉。一幕幕我高中毕业后即下农村苦做惨挨,四望皆黑,然后喜从天降,两考得中;而哥哥因眼睛高度近视、得留城市,然就业无门,在长沙城乡四处流荡打临工,彷徨挣扎,且因未下农村而77年冬不准参考,78年高考前不到20天又突然允考,靠平常酷爱读书的积累而幸运考上大学并由此改变命运的悲喜往事如潮而起,翻涌心头,不觉之间,兄弟相顾,皆已泪流满面……

在武汉大学查老府上向查老敬献鲜花

见到查老,心花怒放。

感恩

       千幸万幸,78年我和哥哥双双考上大学,从此命运全改,人生发生了翻天覆地地变化,我成长为一名雕塑工作者,哥哥成长为一名大学教授,两人事业有成,家庭美满,人生幸福。一直以来,我们以为我们78年能考上大学,并由此改变命运,只是邓小平和当时的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恩德,从不知道还有查老在其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推想起来,如果没有查老的适时疾呼,强烈建议,高考虽仍会恢复,但那就是78年夏季的事了,而且会两条腿走路,生员一半继续是工农兵大学生,一半是社会和应届高中毕业生。倘若77年冬季未即时恢复高考,77、78年两届的社会青年菁英与应届毕业生们都会在78年夏季扎堆齐考,我们就不一定能考得上,这之后79、80年就还能考得上吗?只有天知道!因此我能于78年万幸考上理想中的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当时每年仅在湖南招一人),哥哥能在高考前不到20天才被允许参考的情况下考取湖南师大,实拜查老在77年8月的科学教育会议上的适时疾呼,强烈要求所致!此恩此德,今日方知未报,实实羞愧莫名。

 

   

无论多少度的鞠躬都无以表达对查老的崇高敬意与万分感激

请查老对自己的雕塑作品提出宝贵意见   

查老康健,满心欢喜。

报恩

       知道查老是我们的大恩人后,我们马上想到,查老当年与会时是52岁,今年2017年,距1977年已弹指40年过去了。查老还健在吗,若还健在就应是90多岁了高龄了。滴水之恩,尚当涌泉相报,何况查老这如山高似海深的厚德洪恩啦,不管查老还在不在世,我们都应想法报答报答啊!灵光一现,忽然想到,我从事的是雕塑职业,当年也是拜查老之洪福才考上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经过大学深造,成长为一名雕塑工作者的,为查老做一尊雕像,若查老键在,今年正好是恢复高考四十年,我和哥哥将雕像敬献给查老;若查老已辞世,我们就将雕像敬置在他的墓地,以聊表我们的知恩报恩之心。

       第二天上午,我就打电话给武汉大学有可能了解到查老信息的部门,终于得知查老尚健在并与查老的秘书王老师取得了联系。在王老师的积极帮助下,我和哥哥从长沙来到武汉大学查老府上,拜望了查老与夫人,并向查老献花鞠躬,深表我们对查老的崇高敬意和万分感激之情,然后我们向查老表述了我们想为他并贤伉俪敬塑并敬献雕像的意愿,并得到了查老与家人的书面认同。由此,黄麓、黄卫弟兄两为查老及伉俪敬塑、敬献雕像的知恩感恩报恩之举正式起行。

与查老贤伉俪合影  

向查老提出为查老以及贤伉俪塑像、敬赠的请求并得到查老的首肯。

获查老赠送记录查老一生的纪念相册   

在查老公子查乐年先生的陪同下参观武大校园

欲千北
2 楼
感谢查全性老先生,感谢邓小平,感谢华国锋。
D
Drlaoge
3 楼
祝恩人查先生健康长寿!
大江川
4 楼
还应该感谢中国农民毛泽东与农民党。以上致精英。
事后诸葛
5 楼
感谢查老,感谢邓公,感谢华主!粪土毛!
大江川
6 楼
粪土当年万户侯。
一笑而之
7 楼
而今已成贪官链
大江川
8 楼
华主席时,你在哪?
一笑而之
9 楼
那时,你还没有叛毛吧。
大江川
10 楼
知道,你1猢狲散到香港去了。哈。
一笑而之
11 楼
假农民嘴脸可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