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时代】新冠时代的心路历程!

l
laopika
楼主 (文学城)

     最近《书香》论坛正在搞记录新冠时代的征文活动,在拜读了许多人写的各种真实感受之后,不仅也让我想起了自己这两年半多的心路历程。

      自2017年登陆美国以来,每年我已习惯了半年美国、半年上海的栖居生活,2020年1月27日(年初三)再次飞抵华盛顿时,谁又能料到一场席卷全球的疫情竟迫使我和太太被一直困在美国,其间多次 cancel了回国往返机票,如今屈指数来已足足两年零七个月了。在此期间经历了肆虐的疫情、俄乌战争和通胀,让我感受颇深,容我细细道来。

     2020年春节一过,我们又像往年一样,再次飞到阳光明媚的佛罗里达,继2018年的西棕榈滩和2019年的迈阿密之后,2020年我们选择的是同样美丽的奥兰多,游玩了迪士尼和肯尼迪航天中心等一系列景点之后,就开始了Downtown美丽湖边的公寓生活。随着疫情爆发,我们干脆延长了租约,进入六月后,眼看着佛州的疫情也开始蔓延,我只能把原打算若干年后实现的计划提前了,让女儿帮我在她家附近买了房,于7月安全抵达了马里兰的新居。如今一住,都两年过去了,其中甘苦唯有自知。

      两年来我最大的失去应该是我亲爱的九旬父母(我太太的父母都早已去世多年),尽管在美国我有女儿女婿陪伴,但是我却在自己父母弥留之际,未能回到他们身边尽孝,这是此生最大的痛!(详见我的博文《忽闻噩耗从天降,泪飞顿作倾盆雨》《再闻噩耗从天降,泪飞犹作倾盆雨》)。

      第二个失去的是,我一直有乘腿脚还灵活,陪太太四处游玩的计划,却彻底被疫情搅黄。我们即便是身处美国,也还有许多地方没有去过,例如举世闻名的黄石公园,以及原计划去年夏天去西雅图坐邮轮到阿拉斯加游览,更别提欧洲还有许多太太魂牵梦绕的旅游胜地尚未去过,现在看来重返欧洲恐怕不知是猴年马月了!

       第三个失去的是,原先一直有对自己几十年专业工作做些总结的设想,北京的老前辈都在忙于著书立说,把历史经验教训留给后人,他们也一直鼓励我,做些文字记录,毕竟像我这样几十年从事同一专业工作的人,国内也是凤毛麟角了。我也把几十年积累下来的各种宝贵材料收集保存在办公室档案柜里,本想着有朝一日彻底退休后,整理出来以示后人。可如今回国计划一再泡汤,两年半困下来早已彻底失去了著书立说的兴趣。

       俗话说的好,有失必有得,要说在美两年半来最大的收获,就是在文学城里认识了许多生活在海外的精英人士,文学城乃藏龙卧虎之地啊!各类博主是人才济济,才华横溢,无论是学识还是文笔都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没想到历来不擅长写作的我,会在城里名博“晓青”的的鼓励下开博,自2020年12月10日开博以来,竟一发不可收拾,写了224篇博文(平均三天一篇)。

       第二个收获是我在社区学校开始了英语学习,重温年轻时在课堂学习的体验,开启了老有所学的新生活,几个学期下来,自我感觉不错,不仅提高了英语水平,也读了一些有意义的书籍(例如《安妮弗兰克》、《海伦凯勒》等)。

       第三个收获是,两年半来,我和太太没有分开过一天,这可是我们结婚38年来从未有过的。过去在国内时,我几乎一半时间是在全国各地出差,正所谓一生守候不是一句简单而苍白的山盟海誓,而是无数个平淡的日子同舟共济,相濡以沫! 女儿女婿尽管没有与我们住在一起,但也就是一碗面的距离,招之即来,替我们解决了许多生活上的难题。有道是上帝在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会打开一扇窗。如今疫情在困住我们的同时,也提供了家庭朝夕相处的美好氛围。能和太太天天厮守在一起,真好比良酒越酿越醇啊!

     我们除了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常生活外,还在养花种草种蔬菜方面收获满满,每天还能挤出部分时间,欣赏了好多精彩纷呈的电视剧和许多带字幕的英文电影,我也写了很多剧评和影评,给每天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增添了乐趣。

       记得2020年刚迁入新居时,太太高兴地对女儿说,慢慢地体验出,在这也有自己家的感觉了,只要爸爸相伴着,她五年不回上海都没问题,如今看来,说不定我们真有可能要到2025年才回上海了:)。

      时光飞逝,疫情下的时代,终究会化作历史长河的短短一瞬,无论未来形势如何发展,我们都会永远记住这史无前例的心冠年代。

k
kirn
哈哈,我来给老皮卡提升第四项,还买了个房,乘新冠中房涨价,小投成功!!皮班,俺记心不错吧:)
l
laopika
好记性,说的没错,也算心冠带来的副产品,但俺只能悠着点:)
尘凡无忧
能和太太天天厮守在一起,真好比良酒越酿越醇啊!——我就看见这个了,幸福啊。:)
l
ling_yin_shi
或许,新冠是上帝看我们忙瞎了,让我们沉住气,耐住性子,沉淀沉淀人生。
西
西东人8
好一个凡尔赛:)
l
laopika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
l
laopika
说得好!我们唯有利用好这个机会,好好享受生活。
l
laopika
不敢当:)
n
nearby
好样的!这也是幸福生活
l
laopika
邻兄过奖了:)
妖妖灵
新冠带来的世外桃源啊~
l
laopika
确实如此,宁静的生活,健康的食品,美丽的环境!
A
AP33912
好像老皮卡是经济法律界的,总结的好。在美国开始第二春,不,应是第二秋:)
l
laopika
谢谢鼓励!说得对,现在开始进入晚秋,景色依然十分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