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毛泽东为何对杨开慧愧疚终生?

初心勿忘
楼主 (文学城)
毛泽东为何对杨开慧愧疚终生? 2017-07-13 霞飞 22号公馆

 

 

毛泽东与杨开慧

1927年9月,毛泽东领导了秋收起义。起义失败后,毛泽东率起义余部上井冈山,杨开慧因为带着三个年幼的孩子,不能随军行动,经湖南省委安排,到板仓老家隐蔽居住。板仓到处是丘陵,又处于汨罗、平江、长沙三县交界处,较为封闭,敌人没有抓到杨开慧,但杨开慧也无法与外界联系。在白色恐怖下,杨开慧的音讯断绝。毛泽东带兵上了井冈山后,敌人立即对井冈山严密封锁,他无法与杨开慧联系。从此以后,毛泽东失去了杨开慧的音讯,杨开慧也对毛泽东的去向一无所知。

 

在井冈山的毛泽东牵挂杨开慧母子,曾经试图通过党的地下交通打探他们的消息,但当时党的地下交通也全部受到破坏,无法打探消息。实际上,当时无论是做工还是务农的,只要是从井冈山来的老百姓,都会受到逮捕严查,甚至毫无理由地被杀头。只有开店铺的人下山,敌人才不会马上逮捕,但也要严查。敌人认为开店铺的人,与工人农民不是一类人;开店铺要进货物,需要来往于山上山下。

 

毛泽东了解这一情况,反复思量后,亲自动员茅坪一个叫吴福寿的小店主去湖南打听消息。吴福寿很是犹豫。袁文才和王佐与这个吴福寿很熟,二人便给他做工作,许以报酬,吴才答应,但他心中还是害怕。他第一次去湖南,只是到了离江西省较近的茶陵、酃县(今炎陵县),并只在与他有货物往来的人中问了问,回来后向毛泽东讲,没有打听到杨开慧的消息。毛泽东知道,只在茶陵、酃县打听杨开慧母子消息是打听不到的,便耐心动员吴再次下山去长沙打听。吴同意去长沙打听。行前,毛泽东给吴写清了杨开慧的地址。吴到长沙后,找到了杨开慧的地址,却没有见到杨开慧。他侧面询问当地人,都说杨开慧早就被当地民团杀头了。

 

其实当时杨开慧并没有被害。当年,杨开慧为了躲避敌人搜捕,不仅自己轻易不露面,还让三个孩子改姓杨。杨家当地亲属和农会会员也千方百计保护他们。但当地民团十分凶恶,国民党正规军也派兵来捉拿。杨开慧只好带着三个孩子东躲西藏。但在敌人严密搜查下,一个带着三个年幼孩子的妇女总是容易被认出抓到。板仓杨家亲属和当地民众便想出一个法子,说杨开慧早已经被当地民团抓走杀头了。这种为了迷惑敌人的说法在当地流传一时。

 

吴福寿去打听时,听到的就是这个杨开慧“已经被杀”的消息。吴福寿回来后告诉毛泽东:杨开慧已经被敌人杀害。毛泽东得知这一消息,内心极为痛苦。但在敌人重重围困,军情万分紧急,红军随时有被敌人消灭的情况下,毛泽东只能把痛苦压在心里,继续指挥红军与敌人战斗。

 

毛泽东与杨开慧

 

在艰苦转战中,毛泽东生病了,袁文才和王佐安排贺子珍照顾毛泽东,兼管文书。毛贺在相处中互有好感,加上袁王二人撮合,毛泽东才与贺子珍结婚,并在象山庵请人吃了顿简单的饭菜,算是婚礼。

 

 

1929年,江西根据地和在上海的中共中央地下交通部分恢复。江西根据地派杨开明去上海与中央联系。杨开明是杨开慧的堂兄,行前,毛泽东让他打听一下杨开慧的下落。杨开明到上海中央机关听到一个说法:杨开慧可能还没有牺牲,便尝试着给杨开慧投寄了一封信。杨开慧收到这封信,才得知毛泽东带兵上井冈山,又开辟了江西根据地,她万分高兴,于当年5月16日写了一封信给杨开明,表达了喜悦心情和对毛泽东的挂念。但是,板仓敌人封锁严密。杨开慧这封信没有发出。因此,杨开明没有收到杨开慧的回信,而中央的人都不知道她的确切消息,因此杨开明也认为杨开慧已经牺牲。

 

1929年,在上海中央机关的毛泽民通过一个亲属得知杨开慧仍然在板仓隐蔽。但在上海的中共中央机关与江西苏区隔绝,毛泽民无法把这一消息告诉毛泽东。他只能按照杨开慧的地址,设法接济他们母子。

 

后来,由于敌人内部矛盾加深,在江西根据地的党组织终于与上海的中共中央机关有了联系,但这种联络时断时续,还要靠人带信,带的信要非常简要,谈的都是党组织、军事等重大事情,其他内容绝少涉及。

 

只要中央派人来,毛泽东就打听杨开慧和孩子的下落,但均无确切消息。但毛泽东仍然不死心,他抱着一线希望,于1929年11月28日从福建根据地给他的老熟人、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立三写了一封信,其中谈到:“开慧和岸英等,我时常念及他们,想和他们通讯,不知通讯处。闻说泽民在上海,请兄替我通知泽民,要他把开慧的通信处告诉我,并要他写信给我。”毛泽民深知毛泽东与杨开慧感情之深,担心毛泽东知道杨开慧仍然在世,自己误听她已经牺牲而再婚,内心将会极为痛苦,便一直没有给毛泽东写信,更没有把杨开慧还在世的消息告诉毛泽东。

 

 

1930年,杨开慧被捕。敌人对她施以酷刑,但她坚贞不屈,11月14日,被杀于长沙市浏阳门外识字岭,年仅29岁。

 

毛泽民到中央苏区后,才把秋收起义后杨开慧的经历和被害的消息告诉了他的哥哥。毛泽东得知这一消息后,内心极为痛苦。那天他没吃晚饭,并且失眠了。他甚至朝贺子珍发了一通无名之火。

 

杨开慧牺牲的误传,已经使毛泽东内心十分痛苦,而他偏偏又相信这个误传,与贺子珍结了婚,之后又得知杨开慧1927年至1930年仍然在世,是1930年11月14日才被敌人杀害的,被害之前仍然牵挂着他,毛泽东内心的极大痛苦,可想而知。他对杨开慧的怀念之情伴随他终身。他写的《蝶恋花·答李淑一》,就表达了他对杨开慧的深厚感情。 

 

 

图为毛泽东所写《蝶恋花·答李淑一》。李淑一是杨开慧早年在福湘女中时的同窗好友,其丈夫柳直荀是毛泽东的好友,1932年在湖北洪湖战役中牺牲。李淑一与柳直荀是经杨开慧介绍结识的,两人于1924年10月30日结婚。

http://mp.weixin.qq.com/s/LZPsu4ib_H7ojtaETPwNoA

 

N
NewMan2000
2 楼
谢谢告知真相
初心勿忘
3 楼
不客气。: )
斯登
4 楼
真相是老毛为了和一枝花子珍双宿双飞,借刀杀人害死了开慧。两次攻打长沙,故意不救近在咫尺的开慧,借军阀手杀了开慧。
初心勿忘
5 楼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有言
6 楼
你这没人性的家伙!
斯登
7 楼
我没人性还是腊肉没人性啊?
立竿见影-1
8 楼
柳直荀是贺龙杀的还是夏曦杀的?
青葛
9 楼
毛主席当时并不知道杨开慧那时是在离长沙120里的板仓坚持地下斗争。
斯登
10 楼
哪来的120里啊?你去百度地图看一下,才40公里不到。
x
xiaochima
11 楼
不带这么粉饰的

既然“开慧和岸英等,我时常念及他们,想和他们通讯,不知通讯处。闻说泽民在上海,请兄替我通知泽民,要他把开慧的通信处告诉我,并要他写信给我。”

说明这时的毛泽东是知道杨开慧和孩子都活着的,又何来“毛泽民深知毛泽东与杨开慧感情之深,担心毛泽东知道杨开慧仍然在世,自己误听她已经牺牲而再婚,内心将会极为痛苦,便一直没有给毛泽东写信,更没有把杨开慧还在世的消息告诉毛泽东。”

不觉得太牵强了吗?

 

N
NewMan2000
12 楼
请教斯登先生,如果毛泽东是这样的一个人,他如何能带领如此多有理想的人杰夺取政权,获得他们的全身心的支持?
n
needtime
13 楼
不杀杨开慧,老蒋的后果也就大不一样了。
青葛
14 楼
那时高速路还没修。 毛主席曾在1916年的暑假里,从长沙城出发,步行了120里第一次到板仓。

http://hunan.voc.com.cn/article/201703/201703130653563764002.html
斯登
15 楼
高速路才可能为了经过其他停靠站绕圈啊,步行直线距离更短了,老毛所谓120里一则估计拍马者故意写多,二则老毛也可能半路转了其他地方
斯登
16 楼
蒙骗啊,你没看到49年前新华社啊,老毛啊说了多少民主自由,分田地的谎言啊。
斯登
17 楼
打仗打赢的坏蛋多了去了。按你说日本鬼子一下占据了中国大片河山,也是得到那里中国人民的全心支持?
注册很麻烦
18 楼
应该是你,不知当时真相胡搅蛮缠
m
maple2017
19 楼
这种人还会愧疚啊。没看出来。
斯登
20 楼
你知道啊?
斯登
21 楼
是啊,20多年啥表示没有,50年代为了和柳遗孀叽歪,才装X写了这首。
注册很麻烦
22 楼
我至少就事论事
斯登
23 楼
我不也在就事论事么,参见楼上新鲜主贴。
N
NewMan2000
24 楼
斯登先生,日本人打得赢,是靠坏人?您的帖子,我是再也不会看或回的。建议您再次更换您的名字吧。
注册很麻烦
25 楼
你是在猜忌,用不恰当的名字侮辱他人
斯登
26 楼
你啥中文理解水平啊。日本人尽管赢了,但它们还是坏人;同样,老毛尽管打赢了内战,也是坏人。
斯登
27 楼
什么不恰当的名字?侮辱谁?
斯登
28 楼
谁在乎你看不看,回不回啊?我要你看了,要你回了么?
百家言一
29 楼
从杨开慧住所的墙壁找到的遗书还不说明问题:始乱终弃可是杨开慧说的。脑残的奴才
初心勿忘
30 楼
不是知道,应该是仍然报有希望。
青葛
31 楼
在没修高速路的情况下步行时,途中遇到山或河就往往不得不走弯路。
斯登
32 楼
不会吧?你去google map,任选两个地址,看看是开车的距离短,还是走路的距离短。
四则旧舍
33 楼
斯登网友舌战群氓,赞一个。
斯登
34 楼
呵呵,多谢。
宅人
35 楼
毛泽东1927年9月离开杨开慧,1928年5月份跟贺子珍结婚,这个事实说明了什么呢?
白云蓝天
36 楼
他已经换过无数个ID了,就因为总是以这个面目出现在论坛而被封了无数次。
斯登
37 楼
你这个事实啥都没说明啊。要说杨开慧30年被杀,老毛28年就和子珍厮混,这个事实才说明了些问题么。
不言有罪
38 楼
杨开慧说的,毛是生活流氓,政治流氓。楼主就不要凭臆想去为毛腊肉这个人渣涂脂抹粉了。
初心勿忘
39 楼
毛在井冈山能立足,这桩婚姻应该有政治的因素吧。
欲千北
40 楼
欲千北
41 楼
e
ellen123
42 楼
Yes. He should spend time doing something meaningful!
尘之极
43 楼
毛渣会愧疚?除非*****是人生的!
百家言一
44 楼
从江西跑到湖南打长沙,老毛管的宽啊。打的彭德怀不明白,长沙的军阀也不明白,再打,直到明白为止。靠,怎么能不得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