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邱会作说将大烟土做“硬通货”用

文革传人
楼主 (文学城)

取自邱会作回忆录。

“一九三四年冬红军进入贵州,周恩来要物色一个人带队给红五军团送饷,叶季壮建议我担任,周恩来批准了。

红军离开中央苏区,红五军团担任殿后,他们的物质供给很困难。因为前面的部队把粮食吃完了,土豪地主打光了,走在后面的五军团经常断粮,不得不用现洋和硬通货买粮。中革军委筹集大洋一万五千余元,大烟土六百多斤,还有部分苏维埃钞票,要尽快送到在中央纵队后面二百多里跟进的五军团去。经电文商量,定了交接的时间地点。”

1934年拿大烟土做硬通货用没有“心理障碍”,是后来陕北可能种鸦片的一个条件。种没种? 如果种了,种了多少? 本老汉没发现当年的数码照片,^_^。其实“种鸦片”与拿鸦片当硬通货做交易,是在同一个“道德高地”上,没上下之分。

其实咱军当时就是“土匪军”,把“打土豪”当理说就是明证。没必要把当时的咱军给拔高成姚雪垠笔下的李自成部队那种“神圣军”似的,*_*。

相对强度
2 楼
不是土匪军。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军是有远大理想的军队。
灵芝联想
3 楼
有远大理想的军队也需要生存, 尤其是打败仗的时候。
p
planet
4 楼
这种口号红卫兵也喊得很响。
文革传人
5 楼
不矛盾。土匪宋江说“替天行道”,你能说那不是“远大理想”。你如抢了银行,把钱都分给---

无家可归者,还是同样的抢劫犯。

相对强度
6 楼
宋江不能跟共产党领导的红军相比,差太远了。
文革传人
7 楼
是,差了快一千年。
试着侃侃
8 楼
都快被台蛾灭了

王侯将相,另有种呼?自古以来,胜者为王,败者为寇,改朝换代都快70年了,还在这坛子祥林嫂式的骂人家土匪,搞笑吗?别搞错了,你是这个朝代的人.

l
laha
9 楼
红军是有远大理想的,这是无可否认的。但是当年当红军的,不是每个人

都是那么好的。当红军的,有贫苦农民,也有有理想的青年知识分子。当然也有一些地皮流氓类混进来。今天一些坏习气,就是那时留下来的。

l
linbiao571
10 楼
问题是,红军为什么要是好的?
大江川
11 楼
国共同出1门,怀有共同理想,孙文土改1启,地富精英魂飞魄散,因此才有泽东农革。
大江川
12 楼
如今看来,史上最流氓是强权与惡霸地主,他们也是国共两党的人质中坚,他们中有背叛本阶级的,有违背集团信义者。
大江川
13 楼
中国现存精英红白123,应反思自己与父辈的理想与承诺,或许知道自己做错了神马?
大江川
14 楼
不要再去怪罪在地主小姐牙床上滚1滚的农民!
立竿见影-1
15 楼
走兄(走资派还在走) 曾有言:“多日不见, 还是不知所云”。
一笑而之
16 楼
农民不就是拿着枪逼人就范吗?毛不容纳妓女,但却喜欢强奸民意。
一笑而之
17 楼
他以为他在讲农民哲学,结果农民也听不懂。
大江川
18 楼
这还听不明白?地主富农资本家们,多数是大流氓们自做孽,小小流氓可以忽略不计。哈哈哈。
大江川
19 楼
想当大流氓,需要有本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