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风也说说两个77级考生

月城
楼主 (文学城)

其实不是别人,就是我的小姑姑和小叔叔,我父亲的妹妹和弟弟

我姑姑按岁数应该是70届的初中生,她的生日是9月2日,当年北京的入学生日是卡在8月31日,家里觉得只差这么两天就要晚一年上学,实在是太耽误孩子了,于是用尽了各种办法,终于让她上了学,因此成了69届的。她当时是整个年级里最小的一位。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北京的67,68,69三届都是上山下乡,而70届则是都留在北京了。我小姑姑也就自然是随着学校的大多数同学去了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在那边一呆就是N多年(具体多少年我也不清楚),后来回到北京,77年考上了中央民族学院。

她的同学里只有她一个考上了大学,因为是她们这一届是所有老三届中读书最少的,刚进中学就赶上了文化大革命,没怎么正式上过课,实际的文化水平其实就是小学毕业。

我的小叔叔是75届(或是76届) 的高中毕业生,毕业后在北京的郊区延庆县插队,在那里不过一年多的时间就赶上了77年的高考,在高中时学的那些东西还没有全忘掉,加上那年招生的标准对知青和应届生不同,所以他也是顺利地考进了北京师范大学。

因为姑姑兵团里的男朋友是上海人,也是77级考进了上海的一个大学,所以姑姑一毕业就分配去了上海,作了一名中学老师。然后和男朋友结了婚,到现在已经在上海生活了超过30年。

叔叔毕业后到了一家出版社当编辑,今年年底就要退休了。

他们都是恢复高考制度的受益者,但是也要说,他们抓住了机会,尤其是我小姑姑这样的条件,我想如果换成是我,是不会有那个勇气去试的。
 

 

 

c
coach1960
你叔叔姑姑都是好样的,整个北京高校77级毕业在人民大会堂开大会,他俩我都应该见过:))
月城
哈哈,那他们肯定见过教练兄,如果有全体的大合影就好了
b
borisg
"招生的标准对知青和应届生不同"是怎样啊?
月城
指录取分数不一样,应届高中生要高很多
l
linbiao571
机会难得
老生常谈12
只是北京分应届和非应届

其它省份不分,只允许应届甚至比应届还小的在校生参加高考,录取时都一样。

北京是对在校生和非在校生的分数区别,不是应届和知青的区分。

四月梅是应届生,分数比非应届高,但低于应届生录取线,没录取,78级时考上武大。

h
hz82000
感觉69届以前的应该有点基础,考入的机会大
闲看花开花落
都考上了,哈
t
tellUlater
77年那年上海在北京要招70几人,无奈只有50几个够分数线的考生报了上海的学校。说明当时北京的考生也不愿意去上海,怕受歧视。

上海人就更不用说了,毕业后一听说去北京,眼泪哗的一下子就流出来了。
月城
好在他们还是抓住了
月城
据说老三届的高中生普遍底子好,那年高考对他们来说不难,

初中生差些,69届初中生更是基础差

月城
他们算是幸运的
月城
现在应该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北京到上海上学都可以回家过周末

经济的发展也拉近了城市的距离

h
hz82000
第一次去北京,下了飞机在机场就被吓住了,北京人这么凶啊

后来去了曲阜,昆明,西安,... 那里人真好

这里没北京人吧

还有杭州,凶巴巴的,逛商店,杭州朋友教我别开口,他们讨厌上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