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忆七七年高考( 五)

s
shangxin_na
楼主 (文学城)

江苏省的初试是由各地区教育局出卷子,只有语文和数学两张卷子,分上下午考。  不知怎么划分的,初试的地方所在的一所中学,既不是我念书的学校,也不是离我家近的学校。好像是因为考生太多,所有的中学都用了起来,然后按报名者的地址来分的。我们公社的考生们都在一起。

考试的那天一大早是骑着车去的考场。自是没有现今高考时的大场面。一路上上班的人们个个匆忙奔往各处,只有到了临近考场的学校人流车流才往一个方向移动。参加考试的人也真不少,好一阵子才把我的车挤进去架好。想找我们那几个同学,可是因为报考的时间不同,准考证的号码没挨着,不在一个教室,只好作罢。

也许是初试时对正儿八经的考试没有经验;抑或是压根对高考是什么样的没有概念;再抑或想着这只是个第一次筛选,我应该还可以,我不记得初试的时候有任何的紧张,所以基本上不记得当时的详细过程了。(也不能怨老年痴呆,因为老吃的症状之一是记得年代久远之事的。那就不去费劲想了。)只是记得卷子拿到手,直接就做下去,做完后居然还有时间看了一遍才交卷。

下午考完后,我们几个凑在一起对答案。数学自是以那位数学好的同学为准,一起对下来以后相差不大,自然感觉不错。回家以后对爹娘的询问考后感,回答也是不错。我娘说,既然感觉不错,那就在家继续复习准备复试吧,我另外再去看看能否找到有朋友在招生办,等考分。

尽管自己感觉不错,但大家还是都没有底,定不下心来走下一步。因为我们几个里有知青队的会计,记工员,等等,所以我们几个还是回了一趟队里将一些事情安排了一下,东西归置一番。好在那时只有十来个知青没走,有着队长(是当地的农民)带领,基本上的活动还可进行。 这才全都又回家等复试通知。

真是难为当时的改卷老师们了,那么多的考生要将考卷赶着改出来好决定参加复试的名单。不记得当时等了几天接到的复试/省统考的通知。但在那之前好几天,我娘就告诉我招生办的一个朋友跟她说:回家告诉你闺女,我看到她的考分了,极好。让她好好准备复试吧。这如一粒定心丸,我可以计划下一步了。

江苏省的全省复试日期好像是定在十二月二十二和二十三(?), 算起来也就二十来天的复习时间。根据初考的情况,我给自己的状况总结了一下定了个复习计划:语文貌似初考还顺利,那么语法部分可以到考试前再溜一遍加强巩固;作文么是我的弱项,没法速成也就随他,只要到考试时顺溜的诌出来,不求文采,达及格分就好;数学算是我的相对强项,但还是要更加强,多拿一分是一分;政治绝对是我的弱项:我先天政治不敏感,又不耐去学,好在我爹帮着我按照他的理解,把当前的时事归理了一遍给我,作为我做题休息时的调剂读物,聊胜于无;化学也是我的相对强项,也是要每分必争的,所以要系统理一遍再加上找化学老师给重点;至于物理么….  好像也有点不够强,那就学多少是多少,坚决不放弃。 总结完后,好像底气并不很足,于是又很虔诚的前无记录后无再续的给自己详细的定了每天要复习的科目直到考试前一天. , 然后还给自己留了考试前的最后半天玩,不拘怎样玩,就是不看书。

按照如今的每年高考前一个月,人家学子们都是早已该学的都学完了,开始最后冲刺了。可对于我们那时来说,基本上身上还没有什么技艺呢,只有在那可数的天数里,对那十八班的武艺能学多少就学多少,然后谁若是能在那几百万乌央乌央的考生中稍稍冒点尖被看到就可以了。鼓劲,加油,再加油!

这边厢我正按照我自己定的时间表开始复习,那边我爹却住了院,问题还不小:按照省城的医生的诊断他老人家患的还是一种疑难病症当前病例很少,不一定有把握治好。这对于我的复习要说是没有影响是不可能的。我爹安慰我说,尽管这病不好治,但一时也太坏不到哪儿去,我只管复习便是。这治病我帮不上忙,那陪病房还是可以的。于是我修改了我的复习和作息时间表:下午去医院,晚上回家后等别人睡下后做题到凌晨4,5点然后睡觉。早上9,10点起来准备中饭(我娘和我弟弟们回家吃中饭),然后再去医院。在医院里主要是看书,背书:物理定理,化学方程式,中文语法,政治……只要是能背的。在医院陪床的最大收获是我爹的一位同事去医院探望我爹,看到我在复习,回家把 他存的文革前的一套数学教材给我拿了来。要知道那时候找一套老教材可如登天一般的难!什么叫‘如获至宝’!我又重新修改复习数学的计划。尽管看到那什么数列,什么排列组合,都没学过,但挡不住我努力啊!

在初试复习的时候,我结识了一位住在同一条巷子的同学。她是我们去参加补习班复习的那所(市一中)中学毕业的。她也拿到了复试的通知。因为离得近,在后面的复习的时候她会来串门,我们然后一起解解题或是交换信息。加上我们一起回来的那几个同学都拿到了复试的通知,隔两天我们也会在一起交换学习心得复习资料, 复习起来也不烦闷。

那一阵子尽管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甚至有时两三个小时,尽管感觉上就如海绵吸水般的吸取了很多很多以前没有的知识,可这浩瀚知识海洋,那小小的一块海绵短时间内只是拼命吸收却极慢消化又能吸进多少?很快就达到饱和,没法再多接一滴水了。好在也没有时间了,二十来天一下子就过去了,该去考试了。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狼近了(2) 狼近了--COVID-19 (1) 红红火火迎庚子-鼠年的年夜饭 十年去来 再见2019(杂说)
闲看花开花落
写得很有感情,仿佛看到了当时的你。
s
shangxin_na
谢谢你的鼓励!
匆匆客
抓重点复习是应对考试的有效办法。
s
shangxin_na
确实如此。特别是对我们那时来说尤为重要。
匆匆客
也不容易,要读懂以后才能知道重点在哪里。这是个去粗取精的过程,表明妳对这个学科的了解有了一定的深度。
闲看花开花落
鸡和鸡蛋,万事开头难啊, 哈。
s
shangxin_na
也是!同理,我常说,不怕不懂,就怕不知道不懂。
s
shangxin_na
所以还是得有个启蒙,管它是鸡是蛋,开个头再说。
金笔
上班时看的,有很多共鸣,但回复不方便。我们中学教公鸡的也是个电工,但教农基的是一个返城的知青。
s
shangxin_na
握个手!
金笔
从田里直接走回家,牛人!
s
shangxin_na
谢谢夸奖!
-
-hutu-
信心満满,不会有问题了。我们那儿没有初试,少挨了一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