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冗余

来罘
楼主 (文学城)

上世纪六十年代,有一部电影叫《抓壮丁》。影片里的王保长有点结巴,但喜欢说俏皮话,他的口头禅之一是,“而今当下眼么前儿”。而今,当下,眼么前儿,是一个意思,放在一起说,是典型的信息冗余。

在信息论里,信息冗余的正规定义是传输信息所用的比特数与实际内容的比特数之间的差值。信息冗余现象非常普遍,冗余不等于无用,相反,它在传播与交际中具有重要作用。而今当下眼么前儿,有一种条型码很流行,叫QR Code。用于说明信息冗余的重要性,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QR Code是一种二维条型码,源于日本汽车工业。它信息容量大,最多可以容纳1,817汉字;纠错功能强,最多可以把30%的容量用于纠错。这意味着,在选择最高容错级别的情况下,即使三分之一的条码图形损毁,条码包含的信息也可以全部恢复。从信息容量的角度看,用于纠错的那部分信息就是冗余。

在日常交际中,人们发出的信息并不总是精练的,除了核心内容以外,它还包含用于消除不确定性的部分,有意无意的重复部分,有助于交际的部分,表现美感的部分,等等。总之,核心内容以外的那部分信息就是冗余信息。我们不妨举几个常见的例子,大致了解一下自然语言里的冗余现象。

王保长的“而今当下眼么前儿”虽然罗嗦,但颇有喜剧效果。汉语里有大量双音节词,四字成语,对联胼文,等等。其中多数都是意思相近的对偶,属于语言冗余。然而,人们并不觉得那是废话,反而欣赏其中的对称之美。文革期间,许多口号,如最最敬爱的,万岁,万岁,万万岁,虽然冗余但表达情感,愚昧的情感也是情感。

战争年代,指挥员下达命令,通讯员传达命令,通讯员离开之前,指挥员通常要求通讯员复述命令。在航行的船上,船长发出指令,左五度,水手完成操作后回复,五度左。这都属于纠错功能的延伸,冗余但确保不误亊。

然而,有负面效应的冗余也大量存在。六四期间,在人民大会堂门前,时任总理对请愿的学生说,“我可以负责任地跟你们说”,就属于这种冗余。难道不加这个限定性状语的话都属于不负责任的话? 过犹不及,画蛇添足,反伤其意,说的就是此公。相比之下,还是台湾政客坦诚,让我敷衍你几句,......。

还有不少语言现象,多余但无伤大雅,如传统戏剧的戏词。京剧《大登殿》有“王宝钏低头用目看”,京剧《朱砂痣》有“借灯光对娇娘用目观看”,评剧《花为媒》有“李月娥遮衫袖用目观看”,河北梆子《蝴蝶杯·投衙》有“老身我二堂用目观看”,等等。“用目观看”与“用嘴吃饭”,“用脚走路”一样,是幼儿园老师教小朋友用的语言,出于成人之口就显得多余。在戏曲唱腔中,基本句式有五字句,七字句和十字句三种。五字句多为二二一句式,七字句多为二二三句式,十字句多为三三四句式。这个被四处运用的“用目观看”显然与三三四句式结构有关。

德德玛的《致草原》里有这样的歌词,“在情感中热恋着你”。热恋本身就是一种情感,所以,前面那个“在情感中”的限定就显得多余。不过,如果去掉那个状语,直接唱“热恋着你”,那句唱恐怕就不上口了。从纯语义的角度看,“漳河水盘绕太行山”可简化为“漳河绕太行”,回到竹简时代,还可以进一步简化为“漳绕太行”。不过,若直接唱“漳绕太行”,挺有节奏感的一句唱就出来蒙古长调的味道了。凡此种种,微调语义迁就句式,是诗词歌赋的重要特征,颇多冗余但无伤大雅。

我的一位师兄对此不以为然。一次,刘巧儿在收音机里唱,“来在了桥下边,我用目观看哪”,师兄突发议论,“十足的废话,不用目观看,难道用脚后跟观看不成?”当时,我笑得差点喷了出来,大笑过后,我半认真地问,“《庄子·大宗师》里有‘圣人之息以蹱’,圣人用脚后跟喘气,你怎么说?”师兄说,“古圣贤扯了很多蛋,庄子也不例外。”师兄的脚后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在记忆深处潜伏了几十年。前不久,一个不小心,它从潜意识里浮了上来,给我带来一丝快意,也惹下不小的麻烦。

有道是,不要试图跟女人讲理,这里的女人应该是指自家的,在北方方言里,叫“我家那口子”,楚语相对简洁,“我屋里”,日语最简洁,“家内”。在大原则上,我明白这个道理,但在具体执行的过程中则难免会有些差池。在家里,如有争议,凡是家亊,我都本着不搞争论的原则,尽力归避,一般都能相安无事。

一次因国事起了争议,军国大亊不容儿戏,我认真地论起了理。女人很快就把我归入汉奸卖国贼之流,随后,无论我说什么,她只回以“反正”,“那是的”。尤其是用楚语说的“那是的”,翻译成任何一种北方方言都象脏话。据说法语是最优雅的语言,方鸿渐在拒绝苏小姐时用的就是法语。在最优雅的语言里,那句话就是merde vous。我被激怒了,情急之中,信口说道,“这么简单的道理,用脚后跟想一想都能想明白”。

此话一出口,女人沉默了,我不由地产生了一丝快意。快意仅持续了十几秒,狂风挟沙尘而至。十分钟后,沙尘暴过去,快意早已不知去向,回望自己,已是灰头土脸。从那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每隔个把月还会有亊件回顾与再评估。每当此时,我都暗呼,师兄害我。

师兄的脚后跟改变了我对信息冗余的基本看法,从充分利用之到着力避趋之。而今当下眼么前儿,我不轻易用它逞口舌之快了,麻烦少了,王保长式的乐趣也少了。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信息冗余 塞北怀古,怀着怀着坏了 相通相抵的思想对话 教父的善终 保留卿本色
晒太阳的花栗鼠
冗余好冗余好,,感觉冗余可以改善信源和信宿之间的可靠性,提高信宿的存活率,,,比如,

您问您家内“今晚想吃什么?”

您家内答“随便”,,,

 

wow,wow,wow,,精炼!

可是,感觉 熵 比较高哈~

 

[纯属胡诌八扯]

 

 

来罘
内行人啊,无论业务还是生活。“随便”最难办,如同“姓来的”一样令人耸然。周末愉快。
5
500miles
数学老师说“真想一巴掌踢死你”属于什么冗余?
阿尤
巴掌
来罘
自毁长城啊。咱坛的数学老师说的?
紫竹箫
嗯,将身儿,来至在大街口,,,
来罘
若接,将魂儿,留在了家里边,倒还过得去。
紫竹箫
哈哈哈,接的好,这是三家店开腔,男起解
久经沙场的枪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h
hibiskus
说到信息冗余,俺家那位是典型,各种指示、老黄历重复n遍,无有尽时... 最后那个教训很有启发 @欲哥
来罘
直视问题的本质。
来罘
重复N遍,说明你N重要。设想,饭得了,好。吃不吃,吃。快来呀,来。那多没意思?
来罘
难怪,两起解都将身来在大街。
h
hibiskus
唠唠叨叨忽悠他乖乖吃饭的是俺:)好吧,也算跟他扯平了
来罘
这就对了,“跟他扯平了”==“True Love is Mutual”
手心手背99
信息冗余其实更有看点。它除了可以单向传递信息的内容(第一次),还可以表达它希望的反馈(第一次以后),据此而言并不是冗余。
手心手背99
只有一次那是告知,第二次是语重心长的叮咛,第三次就略显唠叨,第四次基本上可以判断是结巴,第五次以后是空谷回声,表示视对方为无物。
来罘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三遍之后,手心定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