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师联盟/虎啸龙吟】观后感第二弹:仲达家人,虽有别于正史,但正邪文武,相得益彰

白色非色
楼主 (文学城)

司马懿这部剧是一部寄托了主创对人生和人性的思考的剧,而不是对历史上的司马懿之人物研究,这就是为什么编导可以平移大量的史料,从时间到人物。这一点最为明显的体现在他家人的设置上,大概也是被诟病最多的方面。

首先是司马懿的两位夫人张春华和柏凌筠。

剧中的设定是张春华是个武艺高强但头脑简单的春小太岁,一心一意为了这个家,没有想过什么权谋之流的,直来直去,连曹操都敢直呼其名。司马懿惧内,吴秀波的理解是他不是真怕张春华,而是怕失去春华,这大概解释了为什么司马懿是在春华去世以后才起事的。另外一种理解那是司马懿对张春华的完全包容。试想想虽然性格上是小太岁,但如果婚后这么多年还能如此任性,那一定是丈夫的包容,所以司马家所有的鸡飞狗跳都是司马懿默许的。

张春华的另一个功能是在司马懿变为一员名副其实的大都督之前,她和司马懿是一文一武,司马懿负责文戏,她负责武戏。

下来谈一谈被诟病最多的司马懿纳妾这一段,其实这一段明为张春华和柏凌筠斗,实为司马懿和曹丕在斗,最后以司马懿完胜结束,看明白的都只能感叹这一段编得高明。至于纠结什么以前男人有个三妻四妾的很正常的,你看明白这一段问题的实质是什么吗?是曹丕要在司马家安一个钉子,好让自己放心。而司马懿不单让张春华接受了,还策反了曹丕的探子,而且还没有让曹丕放不心来。这一切,其实司马昭已经点出来了。这部戏,要是不明白司马懿的内心深处怎么想的,一般就看看司马昭就明白了,这是编导帮助观众理解剧情而设定的。

柏凌筠剧中的设定是曹丕放在司马家的棋子,但爱上了司马懿。司马懿基本上也是把她当成棋子的。中间有一小段想把她当为可以倾吐的知己,从他被曹丕贬为平民到他与孔明对阵,回家急着和凌筠诉说他如何灭孟达,空城计如何之流,却被柏凌筠谈及郭太后之困境而结束。不知各位有没有发现,之后司马懿每一次去“请教”柏凌筠都另有目的。司马懿其实从来不需要柏凌筠指教,但柏凌筠从来没有看透这一点,所以当有些人说她是女中诸葛,我只能笑笑。只能说她就比杨修高一点。

柏凌筠另一个功能是在司马懿变为一员名副其实的大都督之后,司马懿负责武戏,她负责文戏。

下来谈一下司马师和司马昭。这部戏,把这两个儿子变为司马懿的两个不同方面,即司马师代表了司马懿沉稳,隐忍,深情,正直,忠诚的那一面,而司马昭代表了司马懿狡猾,凶残,权欲,冒进的一面。可以说司马师是司马懿希望成为的那一面,而司马昭是司马懿拼命压制的那一面,所以司马昭会被打,被罚,被压制。这个编法有高明的地方。但因此对故事的影响却有点儿太大,有时编得就牵强了。

大概司马懿在上方谷后要斩司马昭这一段大家好像没有什么疑问,都知道那是司马懿演戏,以稳定军心。但是其实这一段戏也是表明司马懿参透了人心的,因为他要利用司马师对其弟弟的感情,也要利用各位将领及士卒对司马昭的同情。真的要斩一个人,就得像孔明斩马谡那样,哪里那么多罗里吧嗦的。

如果对应最后一段司马懿让司马昭供认他杀了小沅和夏侯徽的那一段,就不难明白了。那一段同样是演戏,不过是演给侯吉和司马师看的。当然,对司马师也是一次考验。所以司马师对司马昭说出那些指责的话,不是对着司马昭说的,是对着司马懿说的。不是说司马懿真的授意司马昭干掉夏侯徽或小沅,而是他纵容了司马昭。最后司马懿那一句刀已经不在他手,其实是说他可以把重担交给司马师了。当然,这场戏没有真的骗过司马师和侯吉,但给了他们台阶下,他们也别无他法,只得下这个台阶。

这部剧,司马懿核心家庭的构建十分有趣,而且基本上居然能把史料所记都能解释得过去,这一点,我对编导的功力是肃然起敬的。但是,为了这个构建,也牺牲了一些情节的合理性。这其实也是我的最大的遗憾。编剧毕竟是第一次编剧,还是没到炉火纯青的地步。

 

白色非色
码字很辛苦,截图神马的,就看有没有大侠帮忙了 ^_^
白色非色
码字很辛苦,截图神马的,就看有没有大侠帮忙了 ^_^

找了半天, 就是找不到

如山
写得好分析得好!码字辛苦应该点赞:).

很喜欢这部剧。还有什么好的请多多介绍

万绿丛中
赞长文点评,不容易,俺是看完就忘了 lol。
忘忧萱草
司马师和司马昭或者可看成早期司马懿和晚年司马懿吧。不过司马师不及早期司马懿有韬略,而司马昭

比晚年司马懿更暴戾、残忍、狡侩......

白色非色
谢顶。俺看的剧少,所以才能精,暂时没什么看得下去的。
M
MMMMM06
两种说法都很有道理。反正早年的司马懿和他内心的良善面是相关的。
白色非色
这也可以这么看,如果不是剧中到最后司马懿依然表达的对张春华的怀念和对侯吉的尊重的话
白色非色
俺看得少,所以可以记得细节 ^_^
Q
Qiufengchui
因为受史料记载的影响,对剧中描写的司马懿和张春华的关系总是蒙着一层怀疑,也许年轻时曾经恩爱,直至柏灵筠出现。
中坛太抖
点赞一个码那么多字。司马懿在纳妾柏夫人这件事上不仅做给曹丕看,也做给张春华看。

司马懿两次抗旨不纳妾即是做给曹丕看的,也是做给张春华看的。做给皇帝看是因为司马懿虽然善于谋略,但有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好色。这在当时是尽人皆知的事情。他为了证明自己不是这样的人,必须要硬着头皮抗旨也正清白。 做给张春华看是因为张春华和司马懿一样都是心狠手辣的家伙。他害怕一旦把柏夫人这种绝色美女娶进家门引起张春华的嫉妒,也会遭到张春华的毒手。所以必须让张春华自己同意才成。他巴不得马上就娶柏夫人过门。 除了柏夫人,司马懿还有另外几个妾,不然怎么能有司马八达和另外那么多的女儿。

说张春华狠毒,史书上说他老婆曾干过一件事,当年司马懿为了逃避曹操的征辟,家里假装中风。有一天司马懿躺在院子里看家人晒书,不料突降暴雨。司马懿本能地自己起来收书,却没想到被家里一个婢女看到,张春华害怕婢女告密说司马懿装病欺骗曹操。 这要是一旦传出去,全家必是死罪。张春华女士唯恐这件事走漏消息惹来杀身大祸,竟然亲手杀死了这个婢女。

剧里出于正统观念,美化了大老婆张春华和司马懿恩爱无间的形象。历史上张春华长的不好看,司马懿也不喜欢这个脾气暴躁的大老婆。司马懿宠爱柏夫人,后来张春华连司马懿的面都见不到。 有次司马懿生病卧床,张春华借机前去探望。司马懿直接对她说:“面目可憎的老太婆,谁让你出来看我!” 张春华当场大怒,也因此羞惭怨恨,于是拒绝进食,想要自杀,她的几个孩子司马师,司马昭也都不吃饭。司马懿讨厌张春华,但可怜儿子们,于是上门给张春华赔礼道歉,张春华才停止绝食。 司马懿出来后对别人说:“老东西不值得可惜,只是担心苦了我的好儿子们罢了。” 

可见司马懿和过去那些男尊女卑的男人一样,喜新厌旧,三妻四妾。老婆无所谓,但儿子是自己的接班人。 不过这部剧要真按照历史本来面目拍了,也通过不了政审。太有损于党的光辉形象。让现在那些公开三妻四妾的官员更加胆大妄为不顾党纪国法了。

c
coinbycoin
司马战完孔明回来和柏诉说那段,看到柏的工于心计的反应,确实也为司马感到一点失落。
白色非色
老兄,你这把戏和历史混在一起讲,结果就~~~历史上关于张春华的记载就两条,关于柏夫人的记载也就在张春华的第二条里,而且

司马懿才四位夫人,这也算得上好色?他算少的啦,不算好色。

至于他说张春华的话,觉得是有问题的,因为与他性格不符,这也是大概为什么后来会有人编出柏夫人其实是探子的桥段,因为司马懿对张春华说的话,太不对劲了。所以说,剧里的解释,其实还能说得过去。当然,是理想化了,好让大部分的观剧大奶们心里好受些。

l
lilywxc
你说说史学家怎么知道司马懿和张春华在家里的对话的?是司马家的谁用文字记录下来了还是口传到外面让外人都知道的:)
白色非色
这就是剧里司马懿对柏夫人态度的转折点,让他觉得还是对着没有心机的春华好
中坛太抖
史记司马懿传。那时候在别人家卧底的也很多

比如柏夫人和家奴。三国时代勾心斗角那么厉害,不在对手家里安插几个卧底太对不起历史了。国共双方领导人都是看三国和资治通鉴长大的情报专家。

l
lilywxc
哈哈哈哈哈,她们也靠信仰吗?
白色非色
史上司马懿最大俩儿子都是张春华生的,而且,张春华到了四十几岁,还给司马懿生了个小儿子。柏夫人似乎就只有司马伦一个。
c
coinbycoin
柏夫人的演员 感觉演技还是稍逊了一些。
中坛太抖
过去的原配都是父母做主,双方连人都没见过。张春华的确长的不好看,而且性格太强势

好在司马懿和那只乌龟一样能忍能算。后来有了柏夫人,别说大老婆张春华,另外几房小妾也顾不上了。都说柏夫人不但美貌,还有狐媚之术。一个男人四个老婆在那时候已经算是最多的。三国人物还没看见谁的老婆比他多的。

诸葛亮就一个丑老婆。后来史学家开玩笑说他整天忙着外出打仗,是为了躲避他的老婆找的借口。

白色非色
史记乃汉朝所著,你所说的记于(唐朝著)晋书。太抖,你真是太逗了 LOL

司马懿传,俺还是头次听说。你想说宣帝传吧。

中坛太抖
也有是被迫的。韩冰代表共党审徐百川的时候不也利用他四岁的儿子折磨他吗

都差不多。有些倒是衷心为主的奴才和下人。

信仰这东西还是那些主义洋教传进中国以后才有的东西。

中坛太抖
就是逗着玩,千万别当真哈

史纪太枯燥,还是电视剧PS以后好看多了。

白色非色
司马懿那时候四个老婆不算多,你不去看看曹操。还有八达是司马懿的兄弟,不是他儿子。你的历史知识,怎么说呢,

能说张冠李戴吗?

张春华老了大概是黄脸婆,但这好像不可避免吧。但张春华四十几还给司马懿生了儿子,而且张春华在司马懿四位夫人中,儿女是最多的一位来说,司马懿对她还是宠爱的。

白色非色
各取所需,各得其乐 ^_^
白色非色
可能因为她的角色是最不着边的 LOL
o
o88
呵呵,不加入不着边际的讨论。还是给两条谜吧:

1. 司马懿为何给这两个儿子取名司马师和司马昭?

2. 确实也有人说司马师老婆夏侯徽是司马昭杀的。但是司马昭杀嫂子的真正动机是什么呢?

忘忧萱草
嗯,由于年轻时的处境和地位不同,那时的司马懿的心境和心思几乎同后来是两个人......
忘忧萱草
即使有那两点,司马懿也已可算集厚黑之大成了,只是黑略逊于司马昭
白色非色
这叫超纲题 ^_^
o
o88
都是仲达家人的重要问题啊。狗吧。

第一题涉及俺以前给你提到的事。第二题则从深一层的厉害关系想想就能得到答案。

白色非色
俺都不想说,但是你非要把胡昭说成是司马懿的老师。另外,夏侯徽本来就不是被杀死的,她死之时,司马懿还在抵制孔明

北伐,尚未平辽东,少点阴谋论吧

o
o88
剧中夏侯徽不是司马昭杀的吗?“少点阴谋论吧 ”是不是该对你崇拜的编剧去说?

“根據三國西晉時期學者、史學家皇甫謐在《高士傳》的記載,早在司馬懿還沒有成為曹操的部下時,曾有一個名為周生的年輕人想要殺掉司馬懿。碰巧的是,胡昭和這個周生是同鄉。得知了周生的刺殺意圖後,胡昭就阻止了這個刺殺活動。與此相對應的是,雖然司馬懿知道是胡昭救了自己,不過卻沒有大肆宣揚這件事情。後來,公元250年,司馬氏家族感念胡昭的恩情,支持魏國皇帝曹芳又一次公車特招胡昭來朝廷做官。但是,89歲的胡昭卻在這一年去世了。”

?难道这是假的?考证过了吗?网上类似的材料还有很多呢。

白色非色
剧中,司马昭不是故意杀死夏侯徽的,你意中所指的是阴谋,所以说是阴谋论,不对吗?

你说的史料,有说过胡昭是司马懿的老师吗?莫说你引的那一段根本就不存在。网上的以讹传讹不要太多了,你愿意信,不代表人人都愿意信。

o
o88
那么这个也是“阴谋论”吗?

史籍记载
晋书列传第一景怀夏侯皇后,讳徽,字媛容,沛国谯人也。父尚,魏征南大将军。母曹氏,魏德阳乡主。后雅有识度,帝每有所为,

必豫筹画。魏明帝世,宣帝居上将之重,诸子并有雄才大略。后知帝非魏之纯臣,而后既魏氏之甥,帝深忌之。青龙二年,遂以鸩崩,

时年二十四,葬峻平陵。武帝登阼,初未追崇,弘训太后每以为言,泰始二年始加号谥。后无男,生五女。


太平御览《晋书》曰:景怀夏侯皇后,沛国谯人也。父尚,魏征南大将军。母曹氏,魏德阳乡主。后雅有识度,帝每有所为,

必预筹画。魏世,皇帝居上将之重,诸子并有雄才大略。后知帝非魏之纯臣,而后既魏氏之甥,帝深忌之。青龙三年,以鸩崩。

武帝登祚,始加号谥。

 

http://www.guoxue.com/shibu/24shi/jinshu/jinshu_031.htm?   第三段。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夏侯徽

 

这里不可能有藏有所有史书的图书馆, 网上众多几乎一致的信息你不信,那你信啥呢?你的“夏侯徽非他杀”又出自哪里呢?

?我本来也没想要讨论正史,只是想常识和逻辑上探讨一下戏剧可能性。没想到你就蹦出来个“阴谋论”。有必要吗?

关于胡昭是司马懿老师记载,也是网上众多的,有的说“亦师亦友”,你也不愿相信?

a
archer2011
司马懿应该一直都把柏灵筠当知音看的。在征辽东前他在柏灵筠处弹“梁甫吟”时第一次表露出想成为执刀人的心迹。波叔当时的眼神超棒,意味

柏灵筠当时应该是暗暗吃了一惊吧。超爱这一段。后来在船上为杀王凌的争吵中,司马懿说柏灵筠你深谙朝堂之到,这次为何如此妇人之仁,说明柏灵筠对司马懿以前的所作所为都是理解和支持的,这一次的激烈反对让司马懿气急败坏。再加上前面司马懿说柏灵筠像个男人等等,说明司马懿将柏灵筠视为知音的成分多些。

C
Cathy_Bay
赞评论。要点都写了。基本同意。这戏里最让我遗憾的是司马师。最后变得和司马昭一样心狠手辣。或者他控制得更好。

司马家如此滥杀无辜,难怪也坐不稳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