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武侯祠的一幅对联

白色非色
楼主 (文学城)
所以说,真正用心读过历史的人,绝对不会好战。看那沧海良田,帝王将相之路,皆是白骨铺成
Y
YY101
必须明白,历史是后人依照他们的意愿讲给你听的故事

世界上基本没有客观的历史,就连数字都是经过推敲的。

l
lilywxc
战俘被自己人当叛徒处理
白色非色
那要看你读得用不用心,有没有读懂。如果只能看见别人让看见的那一面,就还没读懂。
l
lilywxc
很多人其实并不愿意看到和自己已有的认识不相同的历史的,会发怒的。
白色非色
其实,这是司马懿这部剧对大多数人的最大障碍,就是和他们心目中的固定形象不符。但是,

他们不应当扪心自问,那从三国演义来的固定形象,又有多少斤两呢?大家都是文学/戏剧创作,又有谁比谁高贵呢?

l
lilywxc
电视剧,讲得还是二千多年前的事,不存在真相问题啊。

我就喜欢看曾经没看过的,最腻歪陈词滥调。

不过当然还要编得合理,新意也并不是简单地把很多旧的东西打乱了又凑在一起。

白色非色
如果说而今的事,就要打架不是? LOL

这是影坛,还是娱乐至上的 

白色非色
不过话说司马懿这部戏,逻辑上是比较通顺的,细节有很多也符合,但并不死扣,毕竟是影视作品,

还是给普罗大众看的,而且也要替投资人收回成本的。如果真的按史书上的来拍,没有几个观众,虽说俺一定会看的,但俺比较另类。

冬雪雪冬
这对联其实把诸葛亮挖苦的不轻
白色非色


还是你读明白了,俺都不敢说。

忘忧萱草
褒贬参半吧?

不过是近代人的感慨和自省。可惜平仄没完全对上,不算严整工对

l
lilywxc
三国这么多人物,没有一个是我的英雄:)

对里面的种种dirty politics也没啥兴趣,简单地说就是我要弄死你,在你要弄死我之前。

这也罢了,现在的剧里还整些什么高尚的家国情怀,更让我没法信了:)

白色非色
嗯,你来说说,谁是你的英雄人物?LOL

在俺看来,所有的英雄人物,都是你没有了解其另一面之前。三国不过是个矛盾比较尖锐的时期,造成人才辈出,所以戏剧性比较强。其实三国的戏现实意义很高,特别是在现代剧的审查状态下。

l
lilywxc
哈哈,想了半天

等我想出来了告诉你

其实外国的历史剧我还蛮喜欢的,Rome, 英国的王朝,Vikings,太多了,刚看完Crown第二季。虽然也有很多勾心斗角,可能因为有通常有较强的宗教元素,不像国产剧让我觉得petty。

白色非色
其实都一样,不过你看多了,觉得烦而已 ^_^

但是近几年的古装电视剧里,权谋基本见不到,全是假权谋,不值一提。这一部还有点真权谋,有看头。

Y
YY101
在成都武侯祠有一幅非常有名气的对联,全文是: 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 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 只有真正参加过战争的人才能真正领会其中的含义。令人深思的是从战场上回来的人,最痛恨的不是那些荷枪实弹的敌人,而是那些不上战场却对他们说三道四的所谓道德楷模。最有体会的是那些看管被释放战俘的卫兵。他们看管的是什么人,不是罪人,是曾经冒死血战沙场的昔日战友。再说什么都属于多余了。
白色非色
所以说,真正用心读过历史的人,绝对不会好战。看那沧海良田,帝王将相之路,皆是白骨铺成

找了半天, 就是找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