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僭越之殇》(12)——忘川之河

阿芒
楼主 (文学城)

(12)

忘川之河

 

    对一般的人来说,“  忘川河 ”这个三百多人的大群是一个阴暗甚至邪恶的角落,但对那些觉得生无可恋的人来说,这个群却是黑暗尽头的一束光,它通向死亡,但也隐约通向重生的希望。三百多人里有小部分是象牛一这样的潜水旁观者,还有零星几个行为怪异的搅局者,大部分的还是那些真正想结束生命的人,群里每天都有几百条信息在交流着,那些被家人、债主、疾病或社会挤压得无法喘息却又无处发泄的人把这里当成释放情绪的场所,他们讨论各种自杀方法的优劣,相约着一起赴死,每一次的自杀成功都会带来一次群体的狂欢。牛一今天一进群就感到气氛异常的紧张兴奋,好像有什么特别的事情正在发生着。

[烟花][烟花][鞭炮][鞭炮]

[胜利][胜利]

[上吊表情包]

开始了开始了!

高科技yyds[大拇指] [大拇指]

是此生无恋和他的小女友

几个人?在哪里?

看直播!上面有链接!

    牛一爬了好多楼才找到那条链接,正是叫“此生无恋”的人在十六分钟前转发过来的,他最后的一条留言是:

让我们在忘川河的彼岸见面吧!

    这么巧,一上来就赶上了?牛一心里不由得紧张起来,虽然他知道这个群每月都有几个人自杀成功,但一上来就要直面这样的场景还是让人不寒而栗。他让自己闭上眼睛深深吸了几口气,让那颗已经疲惫不堪的心做好准备,这才点开了那个链接。

    一个五官整齐、穿着白色长罩衫的男子正站在镜头前,操着标准的国语在抑扬顿挫地说话:“……生和死是每一个人都需要思考的问题,然而芸芸众生又有多少人认真考量过呢?人们大都贪恋生,畏惧死,其实每个人对生死都有自由选择的权利。对想活的人,活着就是意义,对向往死的人,死了就是意义!死亡对于求死者是精神的解脱,灵魂的升华,肉体的皈依,它能让你摆脱肉身的皮囊,跨过忘川河而得彼岸重生!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死,让你没有了世俗的烦恼,让你看不到人间的丑恶,而你,将成为自由之神!

    白衣男子自带回音的演讲在牛一的脑子里左右冲撞,让他半天回不过神来,牛一可从来没听过这番关于死亡的正面宣言。

    这时白衣男子转过身去,向大家介绍他身后一个透明的蛋形装置:“这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自助式安乐死机,自杀者只要关闭仓门,按下按钮,半分钟内就能在机器释放的气体中毫无痛苦地死去。”白衣男打开蛋舱的一扇门迈了进去,然后半躺着向大家展示蛋舱内部的结构和那个死亡按钮:“还有比这更舒适更保险的死亡方式吗?这真是自杀者的福音啊!”

    牛一心里一惊,安乐死在国内是非法的,让正常人安乐死就更是胡作非为。这是在什么地方?看这房子好像是农场的仓库,这男子是自杀者还是医生?

    正想着,那白衣男子坐直了身子,透过舱门远远地读直播屏幕下的评论:

如果警察查到这里怎么办

    白衣男子抬起眼睛对着镜头回答道:“没有人能发现我们这个地方,我们的直播是在层层加密的暗网里运行,警察无法通过IP定位追踪,这里是安全的。”

    白衣男子又读下一条评论:

现在天网这么发达,你出门几分钟警察就可以搜索到你

    白衣男子对着镜头笑出一口整齐的白牙,他继续用平静的标准国语说道:“我不需要出门,就算警察抓到我也无法对我进行处罚,坐牢对我没有意义,如果枪毙我,子弹造成的破损也可以修复,如果修复成本太高,主人会再克隆一个我。理论上说,我是安全的,我是不死的。”

    牛一恍然大悟,怪不得这白衣男子长得那么端正,说话还像播音员一样标准,眼睛更象装了望远镜一样,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了,现在连自杀都做成了产业链,还派出机器人在前台操作,那些幕后的大佬们尽可以安心地挣大钱了!

    牛一走神这一会,镜头里出现了两个非常年轻的男女。白衣男子走到摄像头前说道:“此生无恋和他的女友就要脱离人生的苦海了,让我们为他们祝福吧!”他扫了一眼评论,又读到:

让此生无恋和我们说话

    那个看着只有十六七岁的瘦弱的小伙子走到镜头前,给大家比了个胜利的手势,然后他低下头来沉吟了一下,说道:“爸爸妈妈,你们最大的错是把我生到了这个世界上来,你们并没有征求我的同意,我不欠你们的。这个世界我已经活够了,大家都以为自己生活在人间,其实这里就是地狱!以爱为名的地狱!我要到天堂去了,那里才懂得什么叫做‘爱’。”

    小伙子停顿了一下,继续说道:“对不起,我不想跳崖摔成肉酱,不想烧炭死了很久也没人发现,尸体都烂掉,我也不想服毒,那死得太痛苦了,我拿了你们八万元来支付这个最先进的服务,这算我最后一次做让你们丢脸的事情吧!我的骨灰会邮寄到你们手上,这部分的钱是我用自己的压岁钱支付的,就算是我对你们的孝心吧!你们不是总教育我要孝顺吗?”小伙子最后补充了一句:“我很久很久没对父母说过这么多话了,可惜他们也听不到了。”

    牛一盯着屏幕呆住了,这小伙子还是个孩子啊,他能有多少苦难的经历?他对父母为什么如此绝望?这孩子的父母知道此刻有什么可怕的事情在发生吗?他们收到儿子的骨灰会崩溃吗?他们还剩一半的人生还能熬下去吗?又或者……他们根本不会那么在乎,不然孩子怎会走到这一步呢?

    自杀进入实质阶段了,白衣男子让那个女孩半躺在蛋舱里,关上了舱门。女孩的神色颇为紧张,她把一只手贴在透明的舱壁上,那小伙子也赶紧伸出手与她的手掌贴在一起。牛一看到那男孩面露微笑喃喃地说着什么,那女孩冲他点点头,伸出手指抹了抹眼睛,脸上也勉强露出了笑容……

    牛一的胃一阵痉挛,他张口干呕了几声,赶紧他用发抖的手指按在“X“上,退出了那个诡异的直播。这一切都超出了他的意料,他孱弱的心脏再也承受不起了。死亡啊!那是每个人都逃不脱的生命终点,可有些人孤身上路,有些人却结伴而行……昨天,就在昨天,牛一曾亲眼目睹那熊熊的炉火,炉火中燃烧的棺木,而牛C 以一跃而起扑入火中的无知又决绝的行动给这个惊心动魄的死亡留下了永恒的瞬间……牛C啊牛C,可以随自己心爱的女人而去也是一种幸福吧?你更像是以前的我,我已经堕落了,我就差为白粉出卖自己的灵魂了,为什么昨天跳进炉火里的是牛C而不是我呢?可怜我孤单地留在这个世界上,连去天堂的同行人都没有了。唉,我牛一可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找个人搭伴的……

    牛一倒在床上,用两手重重地拍打着自己的头,好像想让一塌糊涂的脑浆流些出来,让快要爆炸的脑壳减轻一点压力。

    “挺住,你这个懦夫,现在还不是死的时候!”牛一咬着牙对自己大声喝道,”我可不是那个十多岁的小男孩,老妈我不能不管,医院那么多账单还等着我呢! “

    牛一到底年轻,一大碗清汤寡水的速食面下了肚,身上的力气又回复了不少。穿袜子的时候,他发现脚上针眼密集的地方已经发黑,有了坏死溃烂的前期迹象。牛一是搞艺术的,平时最注重形象的完美,他可以死,但浑身溃烂发臭地死去却是他无法接受的。为了减轻静脉注射对身体的危害,他尽量用生理盐水去稀释白粉,但某些情况下也只能用自来水对付了。他知道有些道友毒瘾上来时找不到水源,就连脏水尿液烧酒都胡乱用上了,这非常容易造成感染,他牛一可从没这么邋遢过。

    至于坏死和溃烂是怎么形成的牛一心里也很清楚。一般道友刚开始注射毒品时都选择大的静脉下针,等大的静脉发生硬化阻塞之后就只能挑远端的小静脉来注射了,这很容易造成血管内膜的损伤,引起血栓的形成。如果血栓脱落并流动到小动脉就会引起栓塞,从而造成该供血区域的缺血和坏死。一句话说,如果不能戒毒,全身溃烂就是指日可待的事情了。

    应该象王博士建议的那样再做一次克隆戒毒吗?牛一不得不再次思考这个问题,现在手里剩下的二十八万要马上还给四眼三万五,那是几天前抢救梦妞时借的,此外每天的白粉钱是一大笔开支,丢了工作又没有收入,大伯三叔那里已经不能再借了,唯一的办法就是打妈妈银行存款的主意,编个理由骗骗老太太也不难,可是,那笔钱是妈妈几十年积攒起来的养老本,这次的抢救和手术还不知要用掉多少呢……

    还是死了干脆!牛一否定了再次克隆戒毒的念头,亲人爱人都走了,我一个人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如果能像基督教说的那样死后去天堂,那不是比人世还好吗?如果象佛教说的死后可以轮回,那也不妨赌一赌。按古人的说法,血黄色的忘川河里有很多一千年后才能投胎转世的孤魂野鬼,他们不肯喝那孟婆汤只是为了不忘记此生的爱人。一千年中他们眼巴巴地看着自己的爱人从奈何桥上走过一次又一次,可这些爱人们已经完全不认识这些孤魂野鬼了!古人真是比我们更懂爱情啊!已经一天过去了,不知牛C和梦妞走过奈何桥了没有,不知孟婆汤对克隆人是否能起作用?如果轮到我牛一过河我会跳进河里当那些孤魂野鬼吗?为了看梦妞而等一千年才能投胎……值得吗?

    牛一胡思乱想着,刚看到的那个自杀机又回到他的脑中。要实施自杀,牛一有比那个自杀机更方便更省钱的办法,只要往自己身上的动脉注入几倍剂量的海洛因,应该就不会醒过来了,如果怕有什么强烈的身体反应,那在海洛因里再添加一点麻醉剂就肯定能万无一失。

    想到这些,牛一的心反而慢慢平静了下来,他揉了揉脚上的黑斑和硬块,按摩了一下有点发麻发痒的小腿,慢慢穿上袜子和球鞋,再套上摩托车专用的皮衣皮裤,拎上头盔,走出房门直奔他的坐骑而去。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僭越之殇》(12)——忘川之河 《僭越之殇》(11)——劫后余生 (原名《给我,你的大脑!》) 《给我,你的大脑!》(10)——凤凰涅磐 《给我,你的大脑!》(9)——天堂之路 《给我,你的大脑!》(8)——灵山幽魂
望沙
发发发
望沙
好立意 因为芸芸众生真的没有多少人认真考量过生死,除非拿到绝症判决书
阿芒
沙沙好,上茶,很久没见了。
阿芒
我对死亡一直很感兴趣,这章就探讨一下
F
FionaRawson
这集也太dark了!阿芒是怎么敢直面自杀和恐惧这些的。我认为一个人真要是活够了他可以选择死,但必须以“死去万事空”

为前提。如果死了真的啥都没有了,还想死的话,尊重他!然而要是自认为死去会有更好的世界更好的去处——well, maybe there is, but what if there isn't?

F
FionaRawson
阿芒对毒品肯定做了好多研究吧?希望能警醒(早期)吸毒者

“他扫了一眼评论,又读到:

标点反了

阿芒
谢谢高妹分享心得,象科学教那些为了“理想”而死的,在大家眼里,包括我自己,都觉得

难以接受,但在自杀群里的都不是因为宗教的原因,而是因为对人生的绝望,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他们即使为死而死也会毫不后悔,因为无法承受生之沉重。

阿芒
谢谢更正,对吸毒没有第一手资料,只能理论上恶补。
阿芒
高妹不愧搞科研的,眼真尖
杨别青
FDA批准的美沙酮替代治疗和戒毒 -是常规方法

在有需要的期间,病人每日都服用适当剂量的美沙酮,疗程并无时间限制。 

https://zh.wikipedia.org/zh-hans/%E7%BE%8E%E6%B2%99%E9%85%AE

A
Anthropologi
的确黑暗。能够直面死亡不容易,大部分人毕竟是好死不如赖活。阿芒探讨的深刻
杨别青
每个人对痛和苦的承受能力不一样,安乐自杀可以算一种选择
F
FionaRawson
呵呵,写得很像啊。说的也是,大家都是(对大部分题材)从理论上补,再看看真人写的经历
F
FionaRawson
感觉你有成为小说大家的意愿、素质和能力
阿芒
非常感谢别青的留言,您提供的资料非常有价值。刚好我的一个亲戚就在私立的为吸毒者提供美沙酮治疗毒瘾的

诊所工作,我跟她咨询了很多细节。这小说的结尾如果要给出一个光明的尾巴,我很可能走这条路。再次感谢。

阿芒
的确是这样,同样的麻烦落在不同人身上,可能会有很不一样的反应。这次我也是第一次直面自杀的话题,因为最近的确发生了

不少群体性的自杀事件,是个现实的社会问题,而且估计会越来越多。

阿芒
哎呀,高妹太高估我了,写小说我比你们经验少多了,只是觉得用文字来创造一个世界非常有意思。
阿芒
真人写的经历非常重要,如果写得好的可以让读者完全有代入感。我看过一本小说叫《美丽男孩》

那是吸毒的男孩的父亲写的经历,那本书让我感同身受,受益匪浅

阿芒
谢谢安安鼓励,写这集是有点顾虑的,怕被人认为宣扬自杀,政治上不正确,但笔友鼓励我在文学上不要

有那么多条条框框,死亡是人生的重大主题,应该讨论,应该面对。

浮云驰
对死后世界的未知真的会让人有很多猜测,也许另一边更好
d
dontworry
我咋觉得这个牛一也活不了多久了,他拿来的大脑岂不是有点浪费?阿芒做了好多关于毒品的功课,而且每一集都有与时俱进的新科技元

素加进去。

阿芒
各种宗教都对来生有一种描述,没有一种是说死了就玩完了的,这是巧合吗,还是高人的感知在不同层次上?
阿芒
谢谢莫愁,我想试试写一篇既有超现实内容,又反映社会现状和矛盾的小说。牛一如果能换大脑,彻底

戒毒,他是不会向死的,牛C的死令他希望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