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祭灶和小年

雾中发丝飞
楼主 (文学城)

上网有时候觉得很有意思,就像昨天,也是刚注意到很多人把祭灶当小年。

在我的家乡,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节日呢。

祭灶,是祭祀灶王的,一般家里就是打扫卫生准备过年了,其实也是古代因为火灾大多数和灶里的火有关,算是警示吧,比如灶里要清干净,灰清走,柴火摆放整齐。另一方面,希望家里人都被保佑,有吃的还要注意卫生。小时候我外婆祭灶就说“灶王爷大人大量,不计较不周的地方,小孩子话多,童言无忌啊,保佑我们全家平安。”

小年是大年初五。家乡风俗,初五之前看到晚辈要给个红包压岁,但过了初五,讲究的人家就不让小孩拿了,说小年都过了,不用客气了。过去穷人有躲岁的习俗,没钱的人躲在家里到初五才出门,在这之前,是不能讨债的,诉讼的,不好的事情放一放,过完小年才行。吃的倒没什么特别的, 大多数人家收拾收拾剩菜,但会有一条鱼。过了小年日子就正常了。

这些民俗的事情我知道的不少,因为我爷爷的大哥是私塾的教书先生,他的唯一儿子在23 岁时骑马摔下来连惊带吓去世了,留下伯母年轻守寡,伯母的父亲也是私塾教书的,只有这一个女儿,也是念私塾的。这位伯母性情淡雅,非常安静,拒绝改嫁,陪伴老人到百岁过世,我出生时伯母大概50岁左右,小时候母亲上班,我没事就到她家玩,她就读书,讲故事给我听,等我小学毕业,我已经了解了,女儿经,烈女转,女书,这些所谓封建糟泊类书籍了,增广贤文是熟背的,还有很多民俗算命的,其实这些书有的章节过分,大多数都是好的。因为读了这些书,同情女人,我自己就是家里的战神,父亲和三个哥哥都是不惹我的。现在还是。后来我又大些,到家就去劝大伯母改嫁,她说老了,就这样吧。我说你后悔过吗?她说她走了,公公婆婆又怎么办呢, 以前觉得真是悲剧,现在想来,她真是一位善良的女性。

天儿晴了
习俗是类似的,但是我们把腊月23叫小年
天儿晴了
习俗是类似的,但是我们把腊月23叫小年

http://rock103.com/crew/vids/missvenezuela.wmv

雾中发丝飞
本来习俗都是差不多的,北方被几次入侵,建都,乱了,一直到汉代,祭灶都是祭灶,三言两拍中也提过初五小年。
H
Happyyl
同学说小年好,我忘了习俗。他说:吃年(粘)糕。把灶王爷嘴粘住,到天上在玉皇大帝面前别说人间坏话。
雾中发丝飞
那也不通啊,玉皇一看灶王嘴都张不开,满嘴年糕,你觉得呢?再说灶王,一年述职一次,嘴还不利索,你觉得他回来怎么样?
天儿晴了
二十三,糖瓜粘,是北方的说法。:-)
雾中发丝飞
受少数民族影响大的地方就是单纯啊。
h
hibiskus
俺老家江西南昌是腊月24小年。伯母重情重义、善良温柔,但苦了自己
w
wingreen
二十三,糖瓜粘,祭灶扫房,灶王爷上天言好事的日子。
雾中发丝飞
20 多岁也没孩子,完全可以开始一段感情。我劝她改嫁以后,她更喜欢我了,也算忘年交。
雾中发丝飞
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
-
-疏桐儿-
看你的文章, 会想起儿时那些温馨有渴望的日子。
h
hibiskus
“知己难求",这样的情谊 对你和她来说都是人生一大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