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玻璃缸里的孙凤 》(5)

南瓜苏
楼主 (文学城)

快到家门口的时候,孙凤在心里说:“我有朋友了。”

从这天开始,楼老师便对孙凤留了心。经过一两个星期的观察后,他发现孙凤学习起来非常轻松,跟玩似的,无论什么题,从来都是满分。楼老师又去问了其他几门课的老师,也都说孙凤这孩子成绩极其突出,绝对是鹤立鸡群,超出本地孩子几个档次,可惜在灵水村这小山窝窝里,注定是要被埋没了。

 

本章人物列表:

楼老师:灵水村物理老师,孙凤班主任。

周蕙:孙凤母亲。

孙琳:孙凤长姐。

孙赞:孙凤父亲。

孙惕:孙凤兄长。

孙梅:孙凤妹妹,家中最小的孩子。

 

楼老师听了,心里非常不是滋味,犹豫片刻后,忽地下定决心,抓起电话就给镇里主管教育的楚科长打了过去,他按键的手有些不自信,几次出错,却又快速改了回来。电话一接通,楼老师便脱口而出:“今年县上的物理竞赛我们灵水村也要报名。”语气突兀而莽撞,怕自己反悔似的赶紧先把桩打上。

电话另一端的楚科长仿佛受了打击,半天也没有动静。

离岭镇的师资与教育,在整个清水县历年来都是垫底。所以县里举办的各种比赛竞赛,镇上都是低调低调再低调,能不露脸就不露脸。而现在,垫底的离岭镇上最垫底的灵水村,竟然要做个出头的椽子,去县上参加物理竞赛。本来人家没有注意到你,结果你灵水村不知天高地厚,非要到众人面前去亮个相,丢人也要丢的形象具体。这老楼,怎么这么心里没数呢?

“喂!喂?”楼老师催促道。

楚科长先把眉头拧成疙瘩,才开了口,不过话说得很委婉:“咱镇初中今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选出个像样点儿的孩子,准备一对一辅导几个月,然后送去县里参加竞赛,但也基本上是去给人家做陪衬。不过那是因为县教育局今年要求各乡镇必须参加竞赛,是为了完成任务,没有办法。老楼,你那孩子真能行吗?”被他吞回去的话是:我这里没有办法,你说你灵水村跟着凑什么热闹?别到时候考的分数太难看,你老楼钻进山沟子没人看的见,现眼的是整个离岭镇和我老楚。

楼老师吭吭了两声,清了清嗓子,硬着头皮说道:“我也拿不准,你也知道,我们这里哪有个像样的老师?我就是看孩子非常聪明,不想耽误了她,所以麻烦楚科长您先给报上,让孩子去试试,行不行的也不耽误什么,车马费我自己来出。”

不耽误什么,怎么不耽误什么?耽误的是咱离岭镇和我老楚的名声。

不过楚科长转念又一想,离岭镇下辖的十几个山村,从来都不重视教育,这还是头一遭有学校主动提出参加县上的比赛,作为主管镇上教育的自己,太打击了也不好,况且镇上不用破费,那还不如做个顺水人情,于是就说:“那行吧。我就先给报上,不过到时候你们可别打退堂鼓啊,报了咱就得去。”

从电话接通的那一刻起,楼老师就在心里锵锵锵地打着小鼓,一忽儿进军鼓,一忽儿退堂鼓。此刻见楚科长在堵他后路,不由得又吭吭了两声,但还是咬着牙,把最后一鼓锤子敲了下去:“行,到时候我肯定带孩子去。”

挂了电话,楼老师心里反而踏实了些,他立刻去把孙凤找来,告诉了她物理竞赛的事。

楼老师象棵大松树一样高耸在孙凤面前,只拿那两个大颧骨对着她,“孙凤,老师反正是给你报上名了,到时候是死是活咱都得去。你怕不怕?”

孙凤心里很奇怪,这有什么怕的?不就是去做套题吗?分分钟钟的事,怎么老师搞得象上刀山下火海似的。她竭力后仰,想看着楼老师的小眼睛说话,却没有成功,便只得对着他的颧骨下了保证:“楼老师,我不怕。”停了一下又问:“我们是要去县城参加竞赛吗?”

“对啊,要去清水县城,大地方,我只去过一次。”

“那很远啊。”

“没事,到时候老师带你去。”

“楼老师,我怕我爸妈不让我去。”

楼老师一愣,终于挪开他的颧骨,把满是疑惑的小眼睛露了出来,“怎么会?”

孙凤把头低下,没说话。

楼老师又重新摆出颧骨来,安慰她:“别担心,我去跟你父母说。再说,这都是好事,哪有父母会阻拦的?你父母应该高兴才是。”

孙凤心说,那可不一定。

楼老师说到做到,当天放学后就去了孙家,此时孙赞孙惕父子俩还没有下班,他就跟周蕙交涉。但是他兴冲冲地刚一提去县里竞赛的事,周蕙就笑眯眯地一口回绝道:“楼老师,不行啊,你知道我们家活多,一个萝卜一个坑,孙凤一走,她那活就没人干了,总不能让我家那些鸡三四天不吃不喝吧。再说,这什么竞赛无礼的,我们也不懂是个啥玩意,就知道反正不能当饭吃。”

楼老师吃了一惊,心说怎么还真有这样的父母?孩子有出息不但不高兴,还推三阻四,一点儿也不支持。他心里来了气,本想说几句不太中听的话,但转念一想,这时候如果跟周蕙闹僵,她脾气上来不管不顾就是不让孙凤参加竞赛,那就糟了,于是楼老师只得按下性子,耐心劝道:“孙凤不是还有哥哥姐姐,还有孙梅,这么两三天能不能克服克服?”

周蕙依旧笑眯眯地推脱:“楼老师,不是我这当妈的不通情理,哪个当父母的不为了孩子着想?实在是我们家情况就这样,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活,都闲不开手,孙凤真是走不开。”

孙凤站在窗边,低头看着自己的脚,不敢开口,而是把所有的宝压在楼老师身上。只是在她幼小的心里,又添了一道伤痕,新鲜,刺痛,腥膻。

楼老师气得脸有些发白,一时僵在那里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他压住火气,转动着脑子,突然想起常听村里人说这个周蕙最势力眼,如果给她点儿甜头,说不定就应了这事,便试探着说道:“孙凤是代表学校参赛,所以学校给补助一百块钱,你看这样行吗?”

周蕙的目光立刻紧凑起来,眼珠子与心计一起快速画起了圈儿:让那个眼高于顶,又懒又馋,浑身都是毛病的丫头出去清闲几天,实在是过不去心里那道坎儿,不过白花花的一百块现洋,对于这个只有男人才能带回家里一些现钱的家庭来说,也实在是一笔额外收入,大的做不了,几个月的油盐酱醋是够用的了。左右权衡到这里,周蕙做出了决定,笑着说道:“那既然是为公家办事,我们全家肯定不会拖后腿,能怎么办?全家一起克服一下呗。不过既然是公事,那来回的车马费是不是也得学校给出?”

炕上炕下的师生二人同时松了口气。楼老师赶紧口头敲定:“那是自然。这么地,咱就定了这事,孙凤代表学校去县里参加物理竞赛,学校补助人民币一百元,并负责车马费。”

周蕙只抓重点,“到时候那一百块块钱让孙凤带回来就行。”

孙凤送楼老师到院门口。楼老师看着她有些心酸,叹口气说道:“孙凤,别送了,快回去吧,外边怪黑的。”

楼老师与周蕙的对话被躲在外面窗根儿下的孙琳全程听了去,这可把她气坏了。但她毕竟是楼老师以前的学生,所以当场不敢翻脸。等到楼老师一出前院大门,她立刻发了飙。

“妈。我可告诉你,我不同意让小兔崽子去游山玩水,还去县城,亏她有胆提,她咋不上天呢?不行!”紧随因激动有些撕裂的嚷叫之后,是炮仗一样蹿进屋里的孙琳真身。

周蕙看一眼大女儿,说道:“我又不傻,还能不知道算账?给一百块钱呢,这事合适!”

孙琳哪里是因为挣不挣这一百块钱?她就是看不得这个突然冒出来的野孩子好,只要感觉孙凤出了她孙琳的掌控范围,她心里就象泡了老陈醋,酸麻了!由于家里条件一直不好,孩子多,她又是老大,因此她从小跟着父母吃了不少苦,干了不少家务活,自然也没少挨孙赞周蕙的打。而在她的认知里,在祖父母身边长大的孙凤,既没给家里做过一点儿贡献,更没有挨过父母的打骂,舒舒服服在老家当了十四年的大小姐。只这一点儿,就让孙琳一直愤恨难平。

现在,这个招人恨的小兔崽子还要去县城参加物理竞赛!而她孙琳闷在这个破山沟子里,别说县城,就是离岭镇一年到头都去不上一回。再说,她这一出去竞赛,还不得瑟到天上去,不但要压自己这个当姐姐的一头,也更不好管了。不行!坚决不能让她去。

“不行不行!我就是不同意。我每年还往家里拿四五百块钱呢,你怎么不让我去县城耍去?偏心!”孙琳一屁股墩在炕上,差点把炕砸塌了。

“你干几个月才拿回四五百,孙凤出去三天学校就补助一百,这多划算?她在家也干不了啥,就是刷个碗喂个鸡,你跟孙梅伸把手就干了,咱家立马多来一百块现钱,多好!你个小心眼子,这么不会算帐,将来嫁人后怎么能把日子过好?”周蕙挖了女儿一眼,有点儿怒其不争的意思。

一提喂鸡,孙琳立刻来了章程,她脖子一伸老长,几乎和周蕙来了个脸贴脸,“她的活凭什么让我和孙梅干?我们累死累活,她去游山玩水?好事为什么都落她身上?我不喂鸡,也不刷碗。别好事没我的份,干活倒找上我了。”

被女儿如此顶撞,还落了一脸唾沫星子,周蕙不由得动了真气,破口大骂:“你个王八羔子要造反呢这是?我给你脸了这是?能得你,真以为这个家你是老大呢?咋的,我说话不好使了?你不干,你不干试试?”说到后面,她俯身在炕沿处,伸手在地上捞了一只鞋上来。

孙琳一见母亲扑在炕沿上,立刻就知道她要找鞋,那下一步就是出手打人了。她哪里肯吃眼前亏,立刻出溜下炕,鞋也不穿,风一般钻出了屋子。只听咣当一声,门框与飞鞋合力让木门腹背受敌。

晚上临睡前,孙凤又挨了孙琳一顿莫名其妙的打。不知道自己哪里又惹到了这个恶煞,因此专注于解读事发缘由的孙凤竟忘记了皮肉之痛,也忘记了哭。

山区的夏天很短,树刚绿就变黄了。山区的秋天也很短,树刚黄,叶子就落光了。

然后一进入十月份,雪就铺天盖地飞毯一般地来到了灵水村,天也就彻骨地寒了。

 

 

原创不易,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长篇小说《玻璃缸里的孙凤 》(5) 长篇小说《玻璃缸里的孙凤》 (4) 长篇小说《玻璃缸里的孙凤 》(3) 长篇小说《玻璃缸里的孙凤》(2) 长篇小说《玻璃缸里的孙凤》(1)
可能成功的P
沙发
望沙
发发发
望沙
孙凤的老师不错啊,人生的贵人,不知道这篇故事,苏苏的影子有没有
望沙
一般都写闺蜜坏,这里写姐妹坏,很是大胆你,姐妹坏的故事以前在外国故事中读过,为了争家产和男友
d
dontworry
妈妈和姐妹们的话好真实啊,生活上受了很多苦的人才说得出这样的话。
可能成功的P
孙凤看楼老师的样子那段写得生动有趣
可能成功的P
竞赛就是水晶鞋吧?灰姑娘会暂时被高光照拂,然后几个姐妹就要折磨她了。可是,都是亲生的啊。孙凤没来的时候,她们之间不打吗?
南瓜苏
谢谢可可,上茶。
南瓜苏
谢谢沙沙,上茶。
南瓜苏
木有,纯属虚构,我是看了很多农村女孩被家暴,被早婚,被剥夺受教育的权力等新闻有感而写的。
南瓜苏
家庭暴力不只是夫妻间,有父母与子女间的,有兄弟姐妹间的。谢谢沙沙。
南瓜苏
谢谢不愁。
南瓜苏
谢谢可可。
南瓜苏
算不上水晶鞋,但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台阶。孙凤来之前,他们肯定也打的,但长期斗争之后,阶层已经固化。而孙凤的

出现,下马威与均衡思维便会冒头,并加诸在她身上。

F
FionaRawson
十分佩服南瓜的笔!一个竞赛报名比生死关头还让人紧张,共情!
F
FionaRawson
我、我突然又有了不好的想法。孙琳为这么点事都嫉妒成这样,她要是和孙凤看上同一个男人,不得把孙凤杀了呀?太可怕了
废话多多
为孙风加油。周蕙的眼光真够短的,还“蕙”呢。

每章人物表特别有帮助。可否放在一开头?这样小说读起来就顺了。

南瓜苏
谢谢老大。有时候不起眼的一件小事,可能就是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南瓜苏
嫉妒是可以出人命的。有人心窄的连自己都容不下,哈哈。老大周末愉快,并谢你对董永问题的回答。
南瓜苏
谢谢多多。你看她说的话:我哪里就是个不通情理的人?滑稽吧?
浮云驰
楼老师真给力!孙凤这时最需要这样的贵人相助,要不然天生的聪慧就被这样的家庭给埋没了,希望未来她能记住这个家对她的毒打
A
Anthropologi
最后寥寥数笔,就让人周身严寒。佩服!觉得瓜瓜这篇和浮云的味道有点近呢,都非常接地气
紫若蓝
南瓜又出新长篇了,赞!
南瓜苏
要象跳出这样的家庭,孙凤需要超出常人的努力和机遇。谢谢浮云。
南瓜苏
谢谢安安。浮云是大开大合,我是茶壶里做道场。
南瓜苏
谢谢蓝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