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一跟贴网友质疑:古代人圴寿命35,能有癌症吗?

r
roseyaya
楼主 (文学城)

 

  这位朋友,请看下面:   1. 自古有之
  中国古代对癌症的病名称之为"瘤"即"肿瘤"。古代根据病灶不同,对"瘤"也有不同称呼。不同朝代对"瘤"有不同名,如:瘤,积息,积,息肉,癌,岩等。肺癌称"肺积",食道癌称"噎嗝,肝癌称"积气"。肾癌称为"肾岩",淋巴癌称"石疽"等等。   "瘤"这称呼起于商代一直沿续到现代,统称"肿瘤"。宋代对腹部的癌统称"癓瘕"。明代唇癌称"茧唇"。   "癌"字首次出现在宋代的《卫济保书》中。此书对癌症描述:颗颗累积,毒根深藏。   2. 古人寿命有多长?如果平均寿命35岁,何必要"三十而立"?三十过后,等死就算了。   根据《古代人口史专题研究》,根据二十四史记载,古人平圴寿命,西汉60.5,东汉64.5,到乱世,三国降到57.3, 东晋52。五代十国时平圴61.8,宋朝64,元朝64.9....   说法1。中国古代人平均寿命27,有了西医后,现代人寿命72。 说话2。例举古代人平圴寿命什么朝25,什么朝27,什么朝…新中国后1957年5 7岁,1981年6 8岁。没有对比没有伤害。我们得感谢共产党呀!   《黄帝内经》一段原文,描述人生长发育衰老过程,和现代人无异。  

帝曰:人年老而无子者,材力尽耶?将天数然也?

  岐伯曰: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

  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

  三七,肾气平均,故真牙生而长极。

  四七,筋骨坚,发长极,身体盛壮。

  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

  六七,三阳脉衰于上,面皆焦,发始白。

  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

  丈夫八岁,肾气实,发长齿更。

  二八,肾气盛,天癸至,精气溢泻,阴阳和,故能有子。

  三八,肾气平均,筋骨劲强,故真牙生而长极。

  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满壮。

  五八,肾气衰,发堕齿槁。

  六八,阳气衰竭于上,面焦,发鬓斑白。

  七八,肝气衰,筋不能动。

  八八,天癸竭,精少,肾脏衰,形体皆极,则齿发去。

  肾者主水,受五脏六腑之精而藏之,故五脏盛,乃能泻。

  今五脏皆衰,筋骨解堕,天癸尽矣,故发鬓白,身体重,行步不正,而无子耳。

  帝曰:有其年已老,而有子者,何也?

  岐伯曰:此其天寿过度,气脉常通,而肾气有余也。此虽有子,男子不过尽八八,女子不过尽七七,而天地之精气皆竭矣。

  帝曰:夫道者年皆百数,能有子乎?

  岐伯曰:夫道者能却老而全形,身年虽寿,能生子也。

  黄帝曰:余闻上古有真人者,提挈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寿敝天地,无有终时,此其道生。

        Sent from my iPhone
锅沿
有理有据,挺好!
S
Shubin
其实80年代之前,平头百姓自己觉得身体正常,没有去体检筛查的,所以很多老人长了癌也不知道,甚至没有明显感觉或痛苦。
e
ephd
不需要知道,解剖显示,超过80岁过世的老人身上100%都会有肿瘤发现

只不过大部分善终的人并没有感觉到它们而已,而且最终导致生物体死亡的未必就是肿瘤

l
lzr
古人平均寿命低主要是婴幼儿存活率低导致的,就是一个数学问题

平均40岁的寿命,一个婴儿1岁,需要两个60岁老人才能平均过来。近代平均寿命大幅升高主要是抓住了婴儿幼儿产妇这个痛点大幅改进,相对的来说成年后的自然寿命没有太大的改进。还有社会的安定减少了意外。

总体来说,就是医学并没有能帮助正常的人活的更长多少,而是大量减少了很多非正常的提前意外。

r
roseyaya
赞同!
S
Shubin
赞同。n年前听说的,通过私密关系到肿瘤科老主任家里请教的,有几个70岁左右的都建议不做任何治疗。所以版上有确诊的,年龄在

70岁以上的,如果没觉得不正常,没有症状的,都不必太紧张。

那个老主任是省级专家,49年前后毕业的,一直在省里最牛的医院搞肿瘤临床,多年的首席专家。

S
Shubin
不做治疗,指的是西医的治疗。平时要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八段锦太极拳之类的,还是要练的,有条件的再练些气功,

如果能练习道家或佛家的功夫,就更好了,把有余的肾气利用起来, 不但能保健,还能益寿延年。

另外,饮食上也要做适当调节,如果胃口和牙齿不太好,饭菜就要做得软烂一些。

营养也要足够,早餐不能只吃稀饭咸菜。

S
Shubin
楼主引用的《黄帝内经》,里头提到了5种人。前面3种极难学,只有最后2种,“贤人” 和 “知道者” 勉强可以学。 : )

原文摘录如下:

1.  黄帝曰:余闻上古有真人者,提挈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寿敝天地,无有终时,此其道生。

2.  中古之时,有至人者,淳德全道,和于阴阳,调于四时,去世离俗,积精全神,游行天地之间,视听八远之外,此盖益其寿命而强者也。亦归于真人。

3.  其次有圣人者,处天地之和,从八风之理,适嗜欲于世俗之间,无恚嗔之心,行不欲离于世,被服章,举不欲观于俗,外不劳形于事,内无思想之患,以恬愉为务,以自得为功,形体不敝,精神不散,亦可以百数。

4.  其次有贤人者,法则天地,象似日月,辨列星辰,逆从阴阳,分别四时,将从上古合同于道,亦可使益寿而有极时。

5.  岐伯对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

T
TBz
其实,成年后的自然寿命近几十年来也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其实,成年后的自然寿命近几十年来也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我观察,吃不多十年的量级。小时候我们居民区活到80岁的老太太很稀有,现在升高到90多岁了。

只说一个东西,假如没有了心脏起搏器,很多老人早就走了。

 

T
TBz
《内经》这个部分讲的是神话

“故能寿敝天地,无有终时,此其道生。”

不能当真的。

 

S
Shubin
那是上古时的真人,估计到黄帝时代就已经绝迹了。我前些天介绍的养生实例(张群),属于第5种,算半个“知道者”吧。
l
lawattaction
男64, 女49。从这点看,结婚,男的比女的大是对的,大几岁最理想呢?
原上草2017
不觉得完全是这样,古时候人类的生存环境差,医疗手段也有限(还在"艰难探索”),寿命短不奇怪。
原上草2017
你说得婴儿存活率当然是重要因素。但是现代医药也起了很大的作用。例如肺结核,以前是很严重的病,出了青霉素,死亡率大大降低
弯刀月
看属相
弯刀月
那是真正共产主义社会人类的生存方式,比马克思恩格斯想象的要高明的多
S
Shubin
《庄子》里提到有个广成子,黄帝也曾经去请教过。广成子说,“我守其一,以处其和,故我修身千二百岁矣,吾形未尝衰。”

“入无穷之门,以游无极之野。吾与日月参光,吾与天地为常。”--- 这不就相当于寿敝天地么。

l
lawattaction
中国人看属相,外国人呢?
m
myquestion
有人根据所有有记载的皇帝年龄,40岁死亡的占大多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