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癌症中医治疗过程3: 题外话:中医的操守

r
roseyaya
楼主 (文学城)

记录癌症中医治疗过程3: 题外话:中医的操守

 话说老太太回了北京,一星期后, 我问朋友:“ 你妈吃我姐姐开的药感觉怎样?”

我朋友叹气说:“我妈她还没开始吃你姐姐开的药,她说原来北京的医生开的药还没吃完,不吃完浪费钱。“

“老太太咋这样呢? 原来的中药没效果反而对身体不利,为不浪费钱去继续吃它?”

我晚上回家后给我朋友微信说:“跟你妈说一下,我姐姐开的方,是针对她目前的症状。如果不吃,症状恶化或改变了,这方子就不适用了。这才是真正得浪费药,又耽误自己得病情。”朋友答应去劝告她妈尽早吃我姐开的药。

时间一天天过去,我朋友和我都经历不少事,有欢喜有忧愁。我和朋友周末都去教会,学圣经,并祈祷我们的家人们能康健。

 我的中医姐姐问我,能不能帮她准备一个发言稿,她让我挑几个命题写,我替她写如下:

“学医的初衷:我出身于中医世家,从小耳濡目染我父亲治病救人,当时的人普遍穷,我父亲开的中药一包几分钱几毛钱,就把病治了。我听我父亲说我曾祖和祖父曾在XX和XX一带抗击瘟疫天花,救治过无数老百姓的事迹,心里实在敬仰我祖辈。悬壶济世,医者仁心,我学中医的初衷在于对中医医道的信仰。我是佛教徒,我认为医者,应有菩萨心,我虽没有普渡众生的能力,但我希望有能力治好每一个找我看病的病人,解除他们的病痛。“

我给我姐让她看。她说:“只要写一句话。“

我说:“三十秒可以讲很多话呀,我一秒可以讲三句话。“

姐姐不语。

我心里叹息一下,写:“希望能用自己的医术,让病人花最少的钱,得到最有效的医治。“

我姐答:“可以“

现在查我姐姐的微信聊天记录大都是我把张锡纯的医案分享给她,然后总结我妈2020年大病时,反省一下什么方子开得不好,怎样开才会更好。 后来又推荐她去听罗大伦的有声书。

我姐答:“你去写小说,放在网络上可以赚钱。“

哎呀哎,谁叫我鲁班门前弄大斧。

我和我姐的聊天记录查到2021年底,还是没有关于朋友家老太太的话题。

 

特此声明:本人非中医,所有观点都是一己之谈。我姐姐并非专家,名家。她只是一名普通的中医。医术一般,只是不骗钱不骗人,看病认真一点而已,她并非能治百病。想求医的网友,对不住了,怕辜负厚望,你们可以找国内的亲朋好友去打听一下,哪里的中医好,一定可以找到的。

k
kai2002
你说到佛教,我多说几句,佛教有业障病一说,业障病是中西都治不好的,或者说极难治。真要拼命去治,医者会出现麻烦。
r
roseyaya
是的,我姐自己身体就不好。有时为了斟酌一个方子,整晚不睡觉。病人看到的是写方子时的几分种,不知背后多少心血
'
''''''
因为难治,医生需耗费大量心力且矌日持久,故多累及自身。
k
kai2002
的确。所谓谈笑中飞灰烟灭只是表象,背后的计算和承受的压力是不被外人知。
k
kai2002
有些缺德之人,你去治他,治好的话,最后会消耗自身的德。
'
''''''
很难对陌生病人作道德评判,也不忍用业障病一词。

医生只能尽人事,对一些难治的疾病,如帕金森症,老年痴呆等,中医还是可以帮上一点忙的。

病情的任何一点改善都可能是对病人和家属莫大的安慰,他们真的太苦了。

r
roseyaya
目前还没遇到过缺德的病人,都是普通人。大都是懂感恩的人。
k
kai2002
我没有本事看出一个人的德性,但我能感受的治完病人身体的反应,极度影响我的心情和精力的,我需要念大明咒,我认为是碰到业障
e
ephd
中医讲缘分

医不叩门,找上门来的就是有缘,我都会尽心医治。

但是有一种人没有办法治,就是缺乏对医者的信任,或者说这叫有缘无分。

 

k
kai2002
医患是讲缘分的,完全正确。能一开始就完全相信你的病人那是最好的病人,可遇可求,特别是老病人介绍的,来之前对你就有信任感。

治疗效果好时,那更是信上加信。你现在说的是单向的缘分,医生其实也是可以选择的,有些病人我会选择不看,把他们referral 出去。

e
ephd
没错,就是这样。不是所有的病人都能帮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