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与工业革命

L
LEIMONG
楼主 (文学城)
作为中国军人,只要一提“发动机”这三个字就头疼,就吃不香睡不着。自从1949年建国到今天2014年,无论天上、陆地、水面还是水下,“发动机动力不足,耗能巨大”一直缠绕着中国的军工制造业。原因也很简单,都是因为中国工业最初没有打好基础。 工业发达的西方国家甚至包括俄罗斯在内,他们都曾经历了数次真正的工业革命,这种真正的工业革命是无法以仿造和山寨所替代的,而新中国在这方面恰恰交了白卷,整个国家缺乏必要的创造性和创新精神,缺乏对课题广泛深入研究的环境和条件。中国若不赶紧填补这方面的空白,必将继续跟在人家屁股后面瞎忙乎,永远也超不过人家。不过,据说工业革命的“专利”只属于资本主义,郁闷中。
p
pta
俄国发动机也不怎么样.
a
abookl
其实发动机至少寿命上没必要太好

其实发动机至少寿命上没必要太好

真打起仗了,飞机恐怕平均50小时就回被击落,
你把发动机的寿命延长到2000小时有意义么?
至于平时,可以多造发动机,造个10个寿命
200小时的发动机总比一个寿命2000小时
的发动机容易
布哈林
只是某个KNOW HOW还没掌握, 会赶上来的.
T
TBz
造10个寿命 200小时的发动机总比一个寿命2000小时 的发动机容易


材料呢?能耗呢?人工呢?环境污染呢?

都耗得起吗?

s
shawn
发动机是不能仅仅照葫芦画瓢就可以的。

发动机的燃烧理论牵涉到化学反应动力学,空气动力学等等。各国都有燃烧动力试验室等基础研究实验室,还有专门的理论模型,通过计算机模拟设计好整个燃烧流程。前一阵国家科学大奖获得者张存浩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领导了中国第一代火箭的燃烧建模和生产。不过燃烧是个很复杂的过程,因为整个是个多维非平衡的动力学过程。东方人在理论上的功底比西方人差一些,所以要多费不少力气。日本本田有6000多人专门研究小型汽车发动机的建模和设计,终于有所成就。那还是和德国,英国等多国合作取得的,而且至今在大马力发动机上也没有大的起色。中国即没有可合作的伙伴,又没有日本那样的资金和人力投入,想突破不容易。中国现在发动机的材料,加工精度等等已经达到西方现在,或10年前的程度,但发动机本身却相去甚远,中国甚至连英国50年代的斯贝,美国60年代的黑鹰水平都不能达到。
L
LEIMONG
我国造一个使用寿命200小时,能效比只相当于人家七成的发动机,投入的钱比人家造一个使用寿命2000小时的还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