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对食品添加物(比如保鲜剂之类)“量并不大,危害不大”的反思,似乎大家很反感。大家不想听就不要理会。

6
6degrees
楼主 (文学城)

这只是我最近想到的,当然也是听到一些从事肠道微生物研究的人的讨论之后,感到非常认同。我没有能力去证实这种担心,只是直觉。各国食品标准可能根本就是暗藏杀机、非常误导。因为所谓的“量不大”,就没考虑到这些添加剂摄入后会对肠道里微生物群的损害,对肠道里微生物群来说,这些摄入的“量不大”的添加剂可能就不是微不足道了,这些“量不大”的添加剂可以让食品不被微生物腐烂,也就可以对肠道里微生物群的生存环境给予意想不到的破坏,而这种对肠道里微生物群生存环境的损害可能会是致命的。这一点那些从事食品添加剂的所谓专家和经济利益团体可能根本就不关心,甚至不希望被人们注意到。而这是很alarming的,你仔细想想会是很可怕的。

这可能是很多奇怪、疑难疾病的原因,比如糖尿病、癌症、心血管病、老年呆痴、骨质酥松、便秘、肥胖症、自闭症、抑郁症、其它各种心理疾病,等等,现代人越来越普遍面对的疾病。因为对肠道微生物群生存环境的破坏,打乱了人体吸收营养的正当渠道,而且是潜移默化的,这个很难追根溯源。

当然你不肖一顾,就不要在意。

g
goingplace
谁都想避开不健康食品,每个人都想做,但做起来很难。
m
myquestion
我的观点是用于保存的防腐剂杀虫剂是一类,便于加工的是一类,香精以及改变味道的是一类,改变口感的是一类,用于造型是一类

色素是一类,降低成本以掩盖以假乱真的是一类(这类包括香精,各种胶,色素等等)

后面的几类即使对身体无害,能避免就避免。目前国内最后一类很流行,看看辛吉飞早期的视频,回帖中不少是在饭店工作的,他们认可辛吉飞,比如所有国内的奶茶店里不用牛奶,用替代品。学生奶用奶粉炮制,添加物让学生奶口感像真牛奶,还有合成肉等等。

除了用于掩盖以假乱真以及掩盖腐烂食品的添加剂之外,其它的,只要你买熟食和加工食品,很难避免。

正规厂家生产的食品会严格遵守食品安全要求,不会加过量的添加剂。问题是多种添加剂重叠用,比如一种代糖不够甜,用两三中,没种都不超标。还有各种胶也是。

O
OceanSound
水里也有添加剂。 朋友自己买农场, 打井抽水。突然明白为什么深山里的农民比较长寿了。
e
ephd
要抓住重点,人家住深山里面天天都要爬山劳作,新闻联播还没开始就睡了
l
lucky_rain
没有焦虑,头脑简单
f
fuz
要是多来点,存在身体里,会不会不朽、肉身成圣?
O
OceanSound
楼上两位说得都对,那种是天生自带的修行方式。
6
6degrees
你还是没看懂我的意思,“食品安全要求”根本就是错的。这也是在很多人头脑里根深蒂固的错觉。
6
6degrees
Poland Spring Water 里的添加剂是什么?
6
6degrees
尽力吧。主要是要头脑要清楚,所谓的“添加剂安全剂量”根本就是错的,根本就不安全。
6
6degrees
有保鲜期,呵呵。
O
OceanSound
完全没有污染的水估计在地球上已经找不到了。 南极冰层下不知有没有。

看过一个视频, 说现在地球上的水是若干亿年前从月球倒下来的脏水, 不能孕育新的物种。 诺亚方舟之前的水才是有机水, 可以不断产生新的物种。所以月球是干的, 地球是湿的。

时间久远的事, 无法验证。 我把它当神话听,解解闷。

 

m
myquestion
我对保鲜防腐之类的添加剂没意见,我对其它添加剂意见很大,因为不需要

当然保鲜防腐有用非法添加剂的,比如formaldehyde

 

m
myquestion
福尔马林(甲醛)
m
myquestion
泡在福尔马林里可以不朽,所以国内海鲜和水果保鲜用甲醛
喜鹊
“量并不大,危害不大”从未见过这样的宣传啊。您反思什么呢?大家都知道很多的关于添加剂的专业知识哦!

能不能说明你在哪一种宣传或者说明上看到了这样的话?研究领域里可是要按量来做分析的。没有理论,研究方向是什么呢?如何分组配比呢?

还有,麻烦问一下,你有喝那个粥吗?现在如何选择自己的饮食呢?没有误导的食品,你选择了什么?

我购买的食品,每一种都会看成分表,包括酱油醋。也会看热量表。日本是添加剂的大国,尽量自己做饭吃。

你的出发点是健康新鲜的早餐对吧?然后你说了一款粥,2天过去了,粥喝了吗?结果?

还有你吃VC,有看这个VC药片成分吗?VC会是纯的吗?看看有没有稳定剂和其他添加剂?单一的VC能凝固吗?

语言上:很大量才会伤害到身体,与“量并不大,危害不大”是一个意思吗?很喜欢您讨论的这个话题。

1.粥,您,喝没喝?

2.如何规避添加剂的?

 

喜鹊
您认为这水是用什么过滤的?
6
6degrees
菜粥很好呀,每隔一天就吃一次,总算找到可以将新鲜蔬菜和肉类融于早餐的方法了,不错。

尽最大努力避免任何有添加剂的食物和佐料。尽量自己在家做饭吃。餐馆里再好吃,也不知道人家用的食材有多少添加剂。

喜鹊
尽量自己在家做饭吃。餐馆里再好吃,也不知道人家用的食材有多少添加剂。这句是对的!

大家都说尽可能的在家自己做饭吃的。

只是你说的健康粥,如果是自己认定的,那就是没被误导的。

另外,你隔一天喝一次的粥,别喝剩粥,我特别讲了亚硝酸钠,

这个也是你最介意的添加剂。你这个粥剩下了,就会含有亚硝酸钠哦。

不要自己无意间制作出您反对的添加剂哦。

含量也许就是您说的量不大的那个量呢。

6
6degrees
我们家基本从来不吃剩菜。这种肉菜粥,每天做,当顿吃完,就一两碗,不要多做。
喜鹊
你上面说隔天做一次,现在说每天做,当顿吃完。所以我以为你是做一顿吃几顿。这个每天做一锅菜粥,很难不剩的。
6
6degrees
你看的过于仔细了。我上面改了,是每次做,不是每天做。为什么每次要做那么多?用小点的电高压锅,很方便的,够一次吃的即可。
喜鹊
哦,是事实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