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人择医:刷牙和牙刷的选择

b
burpeejump
楼主 (文学城)

上周看牙发现牙周炎比较严重,做了深洗和局部抗生素放置,趁着这个机会,好好研究了保护牙齿的知识。我没有蛀牙的问题,这么多年只补了一次牙,估计和吃糖少有关系。牙齿也没有发黄,变色的问题,所以主要关心牙周炎的防治。前面聊过用牙线的事情,最好用的牙线是OralB Glide, 扁平的(不是圆形的),包蜡的,不容易卡在牙缝,或者分叉。每次最好不要让一个位置的牙线处理多颗牙,以避免让细菌交叉感染,但是我做不到,一般2-3个牙后,确保换个位置。每个牙缝都要把两侧都刮到,除了最后一颗牙,只有一面。很熟练的话,2分钟内完成。

刷牙,牙线,漱口什么顺序呢?经过学习,我现在的顺序是先漱口,把大一些的残渣冲掉。然后用牙线,最后刷牙。这样在刷牙的时候,牙缝中已经干净了,更容易把附着的牙菌斑刷下去。电动牙刷比手动的好吗?绝对的!只要把牙刷头放在牙齿和牙龈交界处,电动牙刷自己就转圈式清洗。一定记得轻轻放上去就好了,不要用力,太大的力量会对牙龈造成伤害。一共6个来回,包括外面,里面和牙面,因为牙齿露出3个面。一共用时2-3分钟。我体验一下,2分钟有点不够。我小时候习惯的刷牙是左右,上下刷,用牙刷上的毛刷牙缝,都是不对的。

什么牌子的电动牙刷最好: philips sonicare, 因为牙刷头小,可以接触到窄小的牙缝。最高档的一款(DiamondClean Smart 9300)今天有优惠,很多功能:定时2分钟,用手机APP显示哪里没有刷够时间等。我的牙刷是philips sonicare一个基本款,我打算先把习惯稳定下来,再去花精力研究新的产品。刷牙的时候需要低头,闭嘴,不然水沫乱飞,有点烦。刷完牙齿,我让牙刷在舌头上转几下,把舌根也清洁一下。有专门的工具,我还没有研究。舌头上也是食物残渣和细菌隐藏的宝地。记得每3个月换牙刷头。很多朋友提到各种其他各种用品,我需要慢慢研究。我感觉正确地刷牙,用牙线(包括时间,次数,方法)对一般人,应该是可以实现8成的功效。饮食习惯,少吃零食也都挺重要。

这几天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每次吃完饭都清洁牙齿,突然发现自己不喜欢喝浓茶了,甚至可以不喝茶,白水就很好,有意思!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医人择食-有机菜蔬,优质高蛋白食物 医人择医:刷牙和牙刷的选择 医人择医-保护牙齿的措施 医人择医-在美国深洗牙多少钱? 黑五到了,什么样的促销要远离?
周老大
这个牙线我觉得不好,Reach要好一些。要的就是不容易滑过
e
ephd
可以用水牙线
数与形
我的牙医说那个没用,我曾用过几个月也没感觉用和不用有啥分别,就放弃了。
e
ephd
我用的感觉是和普通牙线区别不大

冲过之后再用普通牙线也挖不出啥来,慢慢地我就不怎么用普通牙线了。

s
sun45
那个牙膏我也一直在用,非常管用,特别是对有牙周病的人。
原上草2017
我的牙医推荐。
周老大
那是因为你牙周没问题,所以没区别
A
AprilMei
这种牙线太滑,手拿不住,还容易断。reach的比较好用,哪里都有卖。我刷牙不用闭嘴,低头反而容易滴水,平着头看镜子正好,

不明白你的为什么会溅水。我也用这个牌子牙膏几年了。

走顺路
说的是water flosser?用了有好几年了,强烈推荐,用过后你就会觉得平时仅用牙线和刷牙清洁,有多不靠谱。
f
fuz
电动的
家有好宝-夏静子
这就差不多了。我从小牙不好,来了美国就用牙线。后来有电动牙刷,就一直用电动牙刷,效果非常好。老公牙龈不好,还配有waterpik
家有好宝-夏静子
我也觉得reach比较好。可是现在好多地方都没有卖了,只有沃尔玛,每次买10盒囤着。
T
TBz
我有和你一样对 Water Floss 的感受,但是我的牙医说它不能代替牙线。
j
jelous
深度清洗是不是需要开刀?谢谢
s
seabreeze66
十几年前深洁后就犒劳自己philips sonicare toothbrush。牙医给了一个tip

挤上牙膏后,牙刷头在苏打粉里沾一下再刷。用这个牙刷每次刷完后就象洁过牙的感觉而且口腔保持微碱性。另外我每次刷完后,会用手指在牙齿上划一下,如果哪个牙或区域不是squeaky clean,我会把牙刷在那个地方再放一会儿。用这个牙刷的要点是不要做来回刷的动作。从效果而言,这个牙刷与普通电动牙刷的区别就象Vitamix与其它果蔬机的区别,完全不是一个层次。我家小朋友也是一直用这个,最基本的,从来没有蛀牙。小朋友容易把牙刷头摔坏。与其怪小朋友,不如downgrade到最基本的。我们自己是用Diamondclean但不带smart app的。我觉得从长远着想要想省牙医开销少受牙痛罪,投资好牙刷,坚持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是值得的。

 

s
seabreeze66
不需要。需要开刀的是Flap surgery。同事作过,说是把牙龈切开清牙根。描术的挺可怕。
s
seabreeze66
这个link很好,下单了。可和我现在用的Glide Oral-B Deep Clean Floss合用。
S
Shubin
谢谢分享。一直想换电动牙刷,不知道 philips sonicare toothbrush 哪一款比较好用?
生活在美国
加上watepik

以前也是牙龈问题,试了很多方法,最后的组合方法最有效

每顿饭后要及时刷牙,睡前要电子牙刷,牙线,然后waterpik.已坚持了近两年,现没有牙龈问题

s
seabreeze66
这个很好,重要功能都有又不必花额外的在没啥用的噱头上。

https://www.costco.com/philips-sonicare-diamondclean-connected-rechargeable-toothbrush%2c-2-pack.product.4000028101.htm,正好on sale, 在店里买比在网上更便宜。

各人用各人的就不用每次换自己的牙刷头,这样牙刷就总插在金属插头上,不易损坏金属插头反而省。否则金属插头松了就得买新的了。

s
seabreeze66
用过waterpik,作为外加挺好,但不能替代牙线。可除大小食物残渣,但对粘在齿上的白垢没啥效,还得用牙线扫尾。
t
tiger00
我护牙方法跟你差不多,电动牙刷十多年了。

可能用力大,牙龈有退化,过去补过牙龈效果不太好。

去年牙医补坏我的牙齿导致牙根治疗,前后自费快4千块,再也不去看牙洗牙了,自己在家做。

先用水漱口,再用 water pik,然后用牙线每个牙缝左右面清洁,然后刷牙,每个牙面3秒钟,再用牙科专业的器具挑牙石(每周做一次就可以,过去我用尖头的,刚买了个扁头不锈钢的,非常好用),再用漱口水。

晚上漱口时间很长,暂时保护得不错:)

l
lawattaction
请问多少钱?我看不了价格。
s
seabreeze66
原价$299.99, 现在$199.99.
走顺路
不能替代,但绝对是非常好的补充。
l
lawattaction
谢谢!准备到店里买。
S
Shubin
谢谢! 赶紧去店里买。
s
seabreeze66
店里买好,可能还能降$10-$20

S
Shubin
扁头不锈钢的好用?有空的话请给个名字或链接? 我以前买的2个是塑料柄的,不给力,清理不下来啥。
n
newxiaoshuye
是的,我的顺序是先用水牙线,再用牙线,再用电动牙刷。准备以后用CS漱口作为收尾,目前尚未开始
房房房
对!也试过多种牙线,这种牙线好用。楼主也试试?
房房房
每年两次洗牙加检查,牙线,电动牙刷。牙检时有问题马上治疗

就不会发展了。来美后就没有过牙疼:)

房房房
30–45天换牙刷头
p
pickshell
猜,她说的可能是Tooth Plaque Remover kit吧?

链接

 

m
mimi56
我的牙医不建议有牙周病人用水冲机,食物残渣容易冲进牙龈里出不来
l
lurenjia2014
我是先用牙线,那种有个叉的,用的GUM牌,不错。然后漱口,把牙缝里的脏东西漱出来。然后刷牙。最后用listerine漱口

我是先用牙线,那种有个叉的,用的GUM牌,不错。然后漱口,把牙缝里的脏东西漱出来。然后刷牙。最后用listerine漱口。效果很好,不吃甜食和水果,没有虫牙。牙刷尽量选软一点的,硬的会在牙齿上留痕迹。

z
zuschauer
建议查看一下德国Emmi-Dent 超声波牙刷, 非机械式刷牙, 保护牙周。
f
flowershow
一句题外话,果蔬机本身没有多少健康的益处吧?您说的是好用程度的区别?正在研究Vitamix,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