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医生和懂糖尿病的朋友看过来:餐后血糖低,餐前血糖高

y
yangyang08
楼主 (文学城)

血糖比较高,糖前期已经将近10年了。还没有吃药。

1. 餐后1小时一般在165以内。餐后2小时120以内。六年前做过糖耐受,勉强也通过了。

2. 问题是早上起床空腹血糖一直比较高, 108到115之间

3. A1C 5.9。

餐后血糖低的一个原因是我吃饭一直都比较小心,吃到七八分饱就够了。但是空腹血糖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降低?

感觉晚上一夜血糖都维持在早上空腹的水平,一直是这么110左右,会不会对身体造成损害?

f
fuz
你有两个血糖仪?一个晨起用,另一个饭后用?
虎嗅蔷薇
也许是"凌晨现象“。肝源性的糖, 释放的多。
虎嗅蔷薇
确实,测量结果单位都不一样。
G
GoGym
+1
s
seabreeze66
晚饭早吃,少而精的吃。睡前避免含carb的零食。我知道说的容易做起来难。试三个月得到好反馈后就容易了.Good luck
G
GoGym
同意上面蔷薇,可能是 Dawn phenomenon, 一般是凌晨2-8点之间肝脏开始合成糖原释放

建议你做个overnight的测试,看看什么时候开始。如果真是的话,再实施应对的方式

y
yangyang08
一个血糖仪,昨天跟我妈发微信换成国内的单位了
y
yangyang08
7:00晚饭,两小时之后就是9:00和早上起床差不多,怀疑这一晚上血糖可能都是这么高
y
yangyang08
试过不吃晚饭,早上起来还是这么高。
5
5181
有前期糖尿病早上空腹108-115是OK.饭前饭后2小时血糖落差也重要,超过60差,需要调节饮食.血脂正常否?
G
GoGym
这个 Dawn phenomenon, 不是你晚饭引起的,而是夜间荷尔蒙分泌造成肝脏用非碳水(脂肪和蛋白质)的

Precursor在夜间合成血糖。正常人也会有这个现象,只不过身体会自动调节在正常范围内。

具体原理现在还不是很清楚,大体是和circadian rhythm有关,到晚上身体开始分泌adrenaline,生growth hormone,cortisol和 glucagon. 这些都有抗胰岛素的作用,特别是 glucagon, 就是给肝脏信号让其合成释放葡萄糖的。

所以我建议你做个 Overnight测试,比如临睡,凌晨一两点(这现象一般是凌晨两点以后开始),然后3-4点, 5-6点, 7-8点, 会比较辛苦,但是至少自己知道是怎么回事。然后和医生商量,自己去查找生活方式的对策。

y
yangyang08
血脂去年是正常两倍,调整饮食不吃肥肉后正常了。胆固醇这几年都是高于正常但是不多
G
GoGym
见上。要overnight 测了才知道是怎么回事
y
yangyang08
好的,会测试,多谢详细的分析
G
GoGym
还有我记得落花以前说过,晚间睡觉身体开始分泌退黑激素,是和胰岛素竞争接受体的,这也是为什么晚饭吃得晚或者夜宵

对血糖特别不好的原因之一。也许你短期看不到效果,但长期提前晚饭时间和减少或不吃晚餐碳水,肯定对血糖有好处的。

还有血脂是血糖合成的,你的血糖控制好了,血脂会降,LDL也会降的。

G
GoGym
还有,如果的确有 dawn 现象,早餐不要拖太晚,因为进食会释放胰岛素,还有早餐少碳水,因为血糖已经高了

晚餐后活动一下,散散步。

y
yangyang08
谢谢。确实有时候不吃早餐血糖更高。
s
seabreeze66
戴两周个的CGM就知道自己的曲线了,吃什么,什么时候吃。每人反应不一样的。
5
5181
感觉你把胆固醇弄正常了,血糖会降下来.
y
yangyang08
胆固醇高于正常已经快10年了,搞不下来。高密度低密度都高于正常值,但是高的不多。
落花飘零
空腹血糖高自己是很难控制的,要吃药了
y
yangyang08
问题是餐后血糖不高,所以还在犹豫。
虎嗅蔷薇
我知道一例是通过间歇性断食把空腹血糖降下来的。

男,年龄60多。HbA1c并不高。好几年空腹血糖在110-118之间徘徊。低碳饮食,对降空腹血糖,效果甚微。

后来把进食时间控制在7-8小时内。杜绝零食,避免迫使胰腺频繁释放胰岛素而过劳。
下午4点以后不进食。
这样基本就是吃两顿了,但是这两顿,吃好,吃足(可不要暴饮暴食)。相对温和的低碳饮食。
适应后晚上并无饥饿感。No sugar cravings,就说明适应了。你如果比较胖,有腹部肥胖的,这样做能减肥,带来各方面的好处。(两高、三高的瘦子,虽然可能胰肥,肝肥,但似乎难调整)

焦虑和熬夜升血糖,所以晚上少蓝光,少上网,想办法睡好,学会放下,避免长时间的lowgrade压力激素循环。
要规律运动但时间不要安排在夜晚。

这么做之后三个月,再测,空腹血糖降到90之下。我原本以为他最多能降个10。

这之后的难处,是长期维持。这些生活方式上的改变,每一个细节要长久保持都是不易的。几年之后会有lifestyle creep,受到生活节奏,旅行,外界改变,逐渐衰老等影响,各种糖类的诱惑,而回到从前。

你真想试,可以看Jason Fung写的书。试三个月后,再去测验,就知道有没有取得阶段性的效果。

y
yangyang08
多谢,会尝试只吃两餐。我觉得晚饭在下午4:00之前应该对身体有好处。

我不胖, BMI 21,嘴巴还是挺馋的。目前就是每顿少吃,下一个目标就是只吃两餐。感觉两餐还是比较科学的。

荷西
不是说不吃早餐容易得胆囊疾病吗?那么168间歇性断食会不会对胆囊造成不良影响呢?
虎嗅蔷薇
我认识的人当中,原本没胆囊问题,做16/8间歇断食后也没问题。

已经有胆囊病和胆结石的人,不适合做。

我这位朋友把空腹血糖降下来后,高兴的逢友就推荐,结果他身边一批五六十岁的友人被他说动了跟风。我看这帮人里都有些七七八八的毛病。但没听说有谁犯胆囊病。

 

https://www.stitcher.com/show/the-peter-attia-drive/episode/59-jason-fung-m-d-fasting-as-a-potent-antidote-to-obesity-insulin-resistance-type-2-diabetes-and-the-many-symptoms-of-metabolic-illness-62125161

你听一下Peter Attia和JasonFung的访谈,最后那三四分钟:如果以前一直是低脂饮食的,忽然做了大的饮食改变,一些胆囊问题会暴露出来。Dr Fung是做断食治疗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这些年看的各式各样的病人多了。我比较信服他说的。

荷西
请问体重正常,甚至偏瘦的糖尿病前期也能做做间歇性断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