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岛链低烈度冲突

唵啊吽
楼主 (文学城)
这里要讲三个问题:低烈度冲突,第一岛链,和美国的亚洲支点外交。

先讲低烈度冲突。什么是低烈度冲突?如果两个人发生冲突,是否一定要以命相博?一种社会现象是这样,人与人之间的冲突往往是小冲突开始,然后逐步升级,最后导致命案发生。但是,运动场上的冲突大多数限制在低烈度而难以升级。如足球场上的合理冲撞,就是低烈度冲突的例子。不是说运动场上不会发生命案,冰球场上和足球场上大打出手的甚至球迷卷入的强烈度冲突时有发生,但常态的是低烈度冲突。为什么足球场上冲撞是常态?因为要争球。国际政治也是如此,要争国家利益,和争足球一样,往往是零和博弈。足球场上有黄牌警告和红牌警告,也有不违规的合理冲撞,球场冲突之所以被限制在低烈度,就是因为有法律有警察维持社会秩序,如果发生命案,凶手就会有牢狱惩罚。中美都是南海东海军事强国,都宣称不允许破坏和平,因此,谁冒天下之大不韪发动战争都会有严重后果,然而,这并不妨碍低烈度冲突时有发生,南海低烈度冲突甚至有常态化趋势,有如球场上合理冲撞一样。但是,如果警察携枪入场即当裁判又踢球的话,那怎么办?国际政治并没有凌驾于各方之上的公正的垄断暴力的机构维护和平。国际政治中低烈度冲突如何维持?

冷战时期,美苏就维持了低烈度冲突,美苏没有直接热战,最多是代理战争,都在美苏自己本土之外。美苏冷战其间之所以可以在没有国际机构强制下维持低烈度冲突,就在于美苏有核互毁能力。美苏可以在全球范围内为国家利益持续低烈度冲突而没有发展成直接战争,原因就在于核互毁能力。由于有了核互毁能力,美苏的最佳策略就是低烈度冲突。这在博弈论中称为纳什均衡。球员在球场上争球,但不会拼命,因为命没有了球赛输赢就没有意义了。同样,美苏争取国家利益,但不能把国家毁了。所以,美国在冷战后退出导弹条约建立导弹防御体系是破坏了核互毁平衡,使得美国可以避免毁灭而发动战争,使得国家之间的冲突有了从低烈度向高烈度发展的可能,这是非常危险的美国对外政策。

如果核互毁把冲突限制在常规武器战争之内,那么常规武器的旗鼓相当就可以把冲突限制在军事冲突之外。如西沙981平台冲突,就不是军事冲突。强大的军事力量可以避免战争而难以避免冲突。但是,仅仅以越南的军力不足以让越南挑衅中国而把冲突限制在低烈度,981冲突之所以是低烈度的原因是美国的亚洲支点政策,即平衡中国军力的不是越南军力而是美国军力。也就是说,如果美国在南海的军事优势明显的话,981冲突上升为战争的可能性就会大增。

何为支点。美国对亚洲政策叫着Pivot Asia。Pivot就是支点。支点是杠杆原理的关键结构,杠杆原理就是可以用很小的力量撬动很重的石头。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就可以撬动地球。也就是说,美国可以做为日菲越的支点,让日菲越以比较小的军力为后盾就可以挑衅军力相对强大的中国,而美国只是做为支点间接介入。乌克兰危机中俄国兵不血刃收复克里米亚,可以称为低烈度冲突经典案例之一,而美国在乌克兰危机中的角色就是一个支点,美国介入冲突而不卷入冲突,这为美国制造了巨大的战略回旋空间,使得美国可以肆无忌惮支点各派势力挑起冲突而无后顾之忧,以此维护其美元霸权。美国派275个美军到伊拉克也是支点角色,介入而不卷入。颜色革命,茉莉花革命,美国都是支点角色,杠杆原理是一种力量放大原理,美国的支点政策放大了世界许多地区矛盾、民族矛盾和宗教矛盾。自2008年以后,美国把军事重心移到西太平洋,西太平洋忽然成了全球的火药桶。而中国的新武器相应的出现井喷,以平衡美国增加的亚洲军事投射。美国对科索沃、阿富汗、伊拉克发动战争毫不犹豫,因为美国的军事优势没有悬念。但对中国则不然。如果核互毁是把冲突烈度限制在常规武器战争之内,那么,常规武器的相互重创可以把冲突压缩到非军事领域。日菲越海上挑衅之所以被限制为低烈度冲突是中国军事上反介入能力的结果。日菲越军购和美国增加第一岛链军事存在是美国促使日菲越挑衅升级的支点政策。

讲到南海东海中国安全,不能不提第一岛链。第一岛链是美国抵近中国军事存在的地理基础。1949年之前,美国无需第一岛链,1949年之前美国军舰可以开入黄浦江,可以开到塘沽港,中国口岸和长江自1840年以来就被列强军舰所控制。1949年列强军队退出中国大陆以后,军舰和飞机能够短时间到达中国大陆的地理位置就是第一岛链。正如麦克阿瑟将军所说的,第一岛链就是美国军事围堵中国的不沉的航空母舰。有人会说,这不是围堵中国,而是维护海上航行自由。这是一说,不管什么人怎样宣称,我们要承认第一岛链军事基地控制中国周边海域和空域的军事能力,我们还要看这些军事能力在历史上的所作所为。

1949年当司徒雷登离开中国的时候,美国国务院发表了“谁丢失了中国”的对华政策白皮书,表达了美国无可奈何退出中国大陆的不情愿的心态。朝鲜战争爆发时美国第七舰队立即进驻台海海峡,美国的台湾海军基地当然是蒋介石反攻大陆的支点。那时候美国军队在第一岛链显然不是为了商业自由航行,而是冷战其间的军事前沿之一。既然有“失去中国”之叹,必然有收复中国之心。其后十多年美国U2侦察机飞入中国大陆当然都来自第一岛链。后来美国仁川登陆,其登陆军队就从第一岛链的横滨市集结出发,仁川登陆成功后一直打到鸭绿江边,直接威胁中国东北主权。第一岛链在历史上显然是美国军事攻击中国的地理支点。

从朝鲜战争后到1971年尼克松访华前,美国对中国实行经济封锁,第一岛链当然就可以拦截违反美国对华禁运的船只。第一岛链就是经济封锁中国的海上军事封锁线。1993年美国军舰在公海上拦截中国银河号商船,认为银河号违反了美国制裁伊朗的政策,就是一个海上经济封锁的实例。可见第一岛链不是维护自由航行,而是不许自由航行,为的是阻隔中国的海外贸易。

自2008年美国支点亚洲以来,东海和南海冲突逐步升级,第一岛链起了关键作用。日本、菲律宾、乃至越南都处于第一岛链上,美国增加了第一岛链的军事部署,增加了第一岛链的军事演习,增加了第一岛链的军售,制造远东小北约的军事优势,煽动日菲越挑衅中国。这时候第一岛链的作用,就是使得美国飞机和军舰可以在短时间内及时到达外国挑衅事发地点,形成事发地点的美军优势。

中国北边有蒙古戈壁,西边有天山昆仑山天然屏障,西南有喜马拉雅山脉,但由于第一岛链驻扎有敌视中国的外国军队而使得中国东南门户洞开。中国要和平发展的话,即使不能占据第一岛链做为中国海疆的屏障,也要使得第一岛链非军事化,做为中国海疆的军事缓冲带。来自东海南海的挑衅显然和美国军事力量在第一岛链的存在息息相关。

军事上突破应该在敌方最弱的地方突破,而突破第一岛链的关键在于统一台湾。如果中国统一了台湾,钓鱼岛冲突就自然平息,中国海军就能在菲律宾东北对菲律宾施加压力,而岛链上美军则难以首位相顾。我们注意到,今天岛链危机中,台湾处于中立状态,把台湾纳入一致对外的民族统一战线是处理第一岛链冲突的当务之急。

两岸交流,要历史回顾宣传为先导。中韩尚且能够对日一致,何以台湾对钓鱼岛立场暧昧不清呢?保钓运动是台湾70年代开始的运动,这段历史要回顾和思量,要宣传。两岸三地要就保钓开展学术和文艺活动,大陆应该对港台保钓运动先锋发奖表彰其爱国情操和民族气概。

英国历史上有过法律禁止足球运动的时期,因为足球运动的冲突往往导致城市之间市民械斗造成大规模流血事件。足球能够成为低烈度冲突的运动是由于有了完善的社会司法执法系统。要阻止南海东海冲突升级,中国不能不突破第一岛链,不能不统一台湾。另一种低烈度冲突的例子是擒拿,擒拿是不伤筋动骨不流血不动刀枪制服对手的范例。一旦中国统一了台湾,中国就可以有能力和平平息日菲挑衅。统一台湾是和平的意志。

 

东坡学士
好文章!赞一个!台湾吃里爬外这么多年,耗费了太多的中国战略资源,是该被统一了!
o
ouyanghui
幻想低烈度冲突夺取台湾是不现实的。台湾的地理位置决定台湾战役一定是中美日三大国的总体战,持久战
w
walkalong
那就一定不能是武统。对几十万兵两千多万人的灭国之战不可能是低烈度的。
网名没错
那要看高层怎么看统一的可能方式,所谓和平统一的口号不过是缓兵之计,现在少提了
网名没错
相对于跟日本美国直接开战,是算低烈度了。
/
////
所谓的和平统一将导致类似香港现有的问题,让外国有插手的机会。
F
FL棉农
故前人讲过,打下来的天下,比谈下来的稳一一
w
walkalong
跟日本小规模空战就是低烈度,苏联击落韩国客机后就打过。武力攻台,双方参战者可是要过百万的。
p
pa40
欧阳的台湾人尾巴又露出来了.只要中国武力足够强,台湾战役不会是中美日三大国的总体战,持久战.

欧阳的台湾人尾巴又露出来了.只要中国武力足够强,台湾战役不会是中美日三大国的总体战,持久战.台湾本不干美日什么事.美日一直是仗势欺人而已.
p
pa40
台湾本不干美日什么事.美日一直是仗势欺人而已.中国若势大,美日就不能仗势欺人.
满地找牙
只是武力攻打要等国际环境和机会,不是一蹴而就的


而谈判可以随时随地谈,只不过谈判  往往是没完没了,拖拖拉拉,是非 不断。

世界乱,适合急攻快取。世界不乱,就只能耐着性子装模作样的谈
图灵冬奥
同赞
s
studyhistory
中国已经提出“中美共管太平洋了”,这是大势所趋。现在能绊倒中国的只有中国人自己。

21世纪是中国的。这不是喊口号,大家在有生之年就可以看到。
青松站
中央在九十年代对台失之上层路线?辜汪不及李登辉?
青松站
李登辉实质上替台独涂上"富贵"色彩?,台湾国实质上成为统一的实质敌人?政治上情况比六七十年代复杂得多了
青松站
未必,主要是民心,之前为人诟病,多指中央多年前行使的"上层路线"..
C
Chiyankun
机会主义的幻想,将导致出乎意料的灾难 回复:好文章!赞一个!台湾吃里爬外这么多年,耗费了太多的中国战略资源,是该被统一了!

说句不收听的话,机会主义是大多数的倾向。你看在火山附近的居民,不是不知道火山危险,但是总以为眼前平静,可以侥幸偷安。

低烈度是大家都不害怕的。但是低烈度会不会升级是要看有没有刹车机制。美苏之间有核威慑在,所以不会升级到大战。但是中日之间没有这个威慑。本来合乎逻辑的是中国可以建立对日本的常规威慑,就是宣言一旦日本再次翻动战争中国酒毫不犹豫地对日本本土发动饱和攻击。这是任何日本人都承受不了的。但是机会主义的朋友们,八面讨好的“外交家”们都反对这一点。尽管只要战争打起来,中国必定要走到这一步,当然很可能是在受到严重损失之后。

中国人不应当对中日关系报不切实际的幻想。日本是天生的冒险主义者。所谓岛国,海盗为生,听天由命。冒险就是生活常态。而美国又为了维系霸权千方百计怂恿日本重新武装。这是中国面临的严峻局面。这不是不可化解的,但是需要勇敢面对现实,需要摆脱幻想直面人生。需要利用一切有利于中国的有力武器。包括联合国的帝国条款。对于这个国际讲坛弃而不用是不明智的。有人故意颠倒是非,说什么利用联合国就是依赖联合国。那不过是胡搅蛮缠的无赖之举。
那些既反对对日本实行常规威慑有反对利用联合国压制日本军国主义的人们如果不是极端无知就是最狡猾的汉奸卖国贼。
C
Chiyankun
中国还要有思想准备,很可能希拉里当选下届总统,中美关系进入建交以来的艰难时代 回复:机会主义的幻想,将导致出乎意料的灾难 回复:

如果没有戏剧性的事件发生,希拉里很可能当选。他本来不是极右派,但是自从白水事件之后,他明白右派的厉害,所以可以走中间偏有路线。这种人最可怕。就像中国在毛泽东时代那些本来心里很右但是故意装出极左,形左实右的那些人可以不顾实效而表现极左把事情做绝,希拉里很可能在反华上比奥巴马走的更远。奥巴马已经坐稳了位置,可以比较理性地处理问题,而为了走上总统宝座的希拉里则可能需要走的更远,而且要笼络右派,尤其是如果美国的舆论整体向右转的话。
当然如果中东发生戏剧性的变化,当美国需要中国的时候事情可能转向。不过我不作此幻想,而很可能的是中美关系在希拉里手里持续转低,在菲律宾,在越南,在钓鱼岛都更多多逼人。也不排除在个别地区发生局部对抗的可能。除非中国让美国明白中国的核武器不是吃素的,不是摆设,而是有实战能力的切切实实的威慑。那么美国的饿右派军方人士就会认真实行中美缓和,甚至要求中美军备谈判。中国可以根本不理会,只需一句话,等你们见到我的水平时候在谈判不迟。
不过物极必反,当希拉里做完一任的时候,中美关系可能峰回路转。那么他改变政策,要么他下台。转变也是完全可能的。因为他已经坐稳了。可以务实了。而且有的政策可能无以为继。就向暇步士上台的时候,中美关系岌岌可危,但是911给了布什一个转机。
犬毅狼
但是美军驻韩国和日本,即便统一,仍然在威胁中国,另外,觉得武统的时机未到。
吃素的狼
这个账没算对。台湾有两千多万人不假,但两千多万人不会都参战。只要时机政策正确,台湾真的抄家伙的不过百里挑一。

事实是,几十年的和平统一策略,使得台湾“统派”人数大幅降低。 酱紫的实际效应就是:延以时日,以“高尚的爱国情操”和大陆军队作战的本质不错的好人,会越来越多。 这会迫使大量的好人,不得不成为战场上的灰烬。 他们本来是可以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贡献力量滴。







 
x
xixi~~
同赞 !
问老天
毛泽东的抗美援朝+抗美援越,将铁钳打成了岛链。不然就麻烦了。
问老天
毛泽东的抗美援朝+抗美援越,将铁钳打成了岛链。不然就麻烦了。
灜客
台湾人的幸福,大陆人的幸福才是最重要的。国家再强大,百姓不幸福,有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