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六岁儿童肚脐周围疼痛,食欲不佳

d
dudaan
楼主 (文学城)

很局限的位置,不是持续疼痛而是间歇性的。

无发烧等其他症状。

可能是什么问题?

多谢

米兰之夜
小孩要是不胖,看看这个,中医有”绕脐痛“

倪海厦:
130夫瘦人绕脐痛,必有风冷,谷气不行,而反下之,其气必冲,不冲者,心下则痞。 
『夫瘦人绕脐痛』,素体瘦弱的人,如果有绕着肚脐一圈的痛,这个是『必有风冷』,一定是肚脐受到寒了。中医过去的观念很正确, 小孩子在睡觉时常常会踢被子,而爸爸妈妈睡着没有看到,小孩的肚脐就露在外面,于是就受到寒,早上起来肚子就会痛。此时妳给他喝奶,他就会吐掉,你以为是:「这个小孩不乖。」其实是他肚脐受到寒。所以我们过去都给小孩子做一个布兜儿,将后脑包起来,把风池、风府、风门都包住,再到前面肚脐上面打个叉叉,再做个腰带繫在腰上绑起来固定,这样肚脐也遮到了,风池、风府、风门也遮到了,无论小孩子如何乱踢也踢不掉。如果谈论肚脐受到风寒,你说:「老师, 肚脐受到风寒我不相信。」而西医认为:「感冒是滤过性病毒引起怎么可能吹吹风就感冒?」实际上我们身体有病痛并非都是因为滤过性病毒所引起的,当风对着身体吹,身体哪边虚掉它就从哪边进来,风只是一个引导而已,实际上是病人本就素有体虚,遇到环境气候一改变, 立刻就受病邪。你如果不相信是这样,很简单,今天晚上你将你自己的肚脐对着风扇吹,将身体其他的部位用棉被将之盖好,只露出肚脐, 到明天早上起来肚子就会痛了,这样你就会知道什么是绕脐痛。张仲景的意思就是告诉你,这个是因为瘦人的里已经虚掉,有『风冷』在里面,这是因为受到风寒而产生的腹痛,并不是有『实』在里面。如果医生看到病人有腹痛时,就认定是:「啊!他的谷气不行。」又大便不通,这必是里有实才产生的腹痛,于是不经过明查就立刻攻下,所以说『而反下之』,就是被医生误诊了,攻下了以后,病人本来就有里寒,再被攻下,结果造成寒气往上冲,如果无法冲上来,就会造成心下痞。心下痞,就是胃里面很难过,有时胃里会痛,这是医师因为辨症不实而造成的。我们平常看到瘦人有肚子痛,大部分都会开理中汤之类的药给病人吃,像人参、甘草、干姜、白术,这些药对肠胃有寒的病人非常的好,可以让肠胃活络起来。

链接

s
silversky1234
受风了,木克土。
'
''''''
食积。白萝卜陈皮汤,山楂麦芽茶。揉中脘,足三里,脾俞,胃俞穴。
f
fuz
搁过去,就是闹蛔虫啊。摸摸,有无稍硬的“结”,有无压痛
d
dudaan
多谢各位!
k
kai2002
多是虚寒,用小建中汤试试
j
julie116
改善一下肠道菌?我以前疫苗,流感后一个症状是肚脐周围疼。医生说我不要老张着嘴走路。胡说八道
j
julie116
来点酒酿蛋花汤。吃有yeast 的发面的食物
越王
需要看看一般是饭前还是饭后痛,跟冷食冷饮是否有关,大便如何
d
dudaan
饭前饭后都可能疼,大便干燥不顺畅,所以很像是积食
e
ephd
这个中国儿科的大夫非常有经验

比较常见的一种小毛病,就是肠子上一些地方卡住,运动的时候只要扯到会导致一些疼痛。

治疗非常简单,中国儿科的方法就是在肛门里用一个小气泵往里吹气,让部分大肠鼓起来,就那么一下就好了。

越王
中药可以消食导滞
c
chinomango
我孩子当年胳膊脱臼本地的中西医都看不好,照X光也不行,也说不出那个病名,我打电话回国,后来自己纠正的

姥姥跑去找当年的医生,医院的热人心多,人家都是副院长了说马上就退休了

p
pickshell
保和丸。
l
lucky_rain
便秘吧。多喝水,吃菜。揉肚子
k
kingfish2010
试试 捏脊 或者叫捏积。 从尾骨处一直推上去后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