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呼吸治疗严重便秘一例

欲千北
楼主 (文学城)

我四月初感染新冠,出现症状大约2星期之后,出现便秘,可能与服用蒲公英,生萝卜,大蒜,等有关,但不是很严重。后来开始服用甘草,之后2~3天开始,出现严重便秘。便秘非常严重,以前从未有过。有便意,但比平时弱。粪便是一粒一粒的,类似葡萄,大小不等,很硬,不成条,极难排出,好像肠子使不上劲。有2~3次很严重,有便意,但肠子就是不动,无论坐多久,都不行。需用手指抠出粪便。采用多吃蔬菜,多喝水等措施,无效。停服甘草后,便秘基本没有改善。服用西洋参小颗粒,效果及其有限。这种严重的便秘情况连续约6~7天。很害怕,这样下去,怎么得了。

我认为是副交感神经受抑制,肠道蠕动减弱。遂采用腹式深呼吸方法。闭目、放松、坐或躺,呼吸深、慢。吸气时,肚脐眼以下的腹部向外膨胀,呼气时向内收缩。尽量抑制思维,不想其他,把注意力集中于控制腹部运动,并尽量用意识,想象让肚脐眼以下的肠道做缓慢的顺时针循环运动,有时用右手按在小腹部,同时做缓慢顺时针按摩。每次5-7 分钟。结果当天就有改善,做深呼吸运动3天后,便秘完全消失。

'
''''''
用药或饮食太过寒凉了。调整饮食,两天就能好。
欲千北
请教,具体饮食如何调节?吃什么?戒什么?寒凉定义?我不懂。不知甘草是否寒凉?
0
02199
便秘该是乱吃中草药后肠菌被破坏引起的。你该去查一下肠镜,看一下你的肠相是不是坑坑洼洼的。
6
6thsense
我年轻时便秘,现在反而非常好。我的饮食是多蔬果粗杂粮,再加运动劳动。

蛋白质由牛奶鸡蛋豆类为主,但每天都吃鱼或肉,肉每天2两。

s
silversky1234
用意念来治疗肠胃系统是可行的,因为阳明在中医是认为神来主,肠胃系统西医也认为是有独立的神经系统。
p
piniu
蒲公英、大蒜、甘草都是杀细菌的,有排毒反应也常见。
'
''''''
生甘草偏凉。食物寒热属性可以上网查。食温热戒寒凉,并每天食用生姜15克。老弱者可加食核桃黑芝麻。
j
jelous
刚看到,要吃维生素B
j
jelous
维生素B1
j
jelous
维生素B1
j
jelous
维生素B1
j
jelous
维生素B1
j
jelous
维生素B1
k
kai2002
应该吃大黄的,是热型便秘
S
Shubin
楼主这个练法就是正宗的气功,可以命名为“克秘气功”。再吃些 Prebiotics,恢复一下肠道菌群。
M
Michelangelo
正好看到倪海厦讲便秘的一种,就是一粒一粒,象羊大便。

他说这是肠燥,缺少津液造成的便秘。你吃的中药可能伤了津。

静坐站桩好象都能生津,所以有帮助。恭喜找到解药

欲千北
哈哈,就等你说“气功”二字。在我看来,气功的基本要点就是神经调节和代谢水平的调节。
似曾相識
Prune Juice
f
fuz
喝红萝卜丝汤
S
Shubin
呵呵,知我这楼主也。 在我看来,气功就是呼吸的调节和意念的调动。“同时做缓慢顺时针按摩”,可以算“导引行气“。 : )
欲千北
exactly, 一粒一粒,象羊大便。坚硬,大小不一。
欲千北
你经验丰富。提笔之初,是写的气功。后来改为“深呼吸”,其实并不妥当。还有一例,效果非常快而明显,但涉及他人隐私,不提。
欲千北
谢谢上面各位网友的建议,评论,和指教。
S
Shubin
觉得楼主可以把方法再拔高一些,加上些要领。比如姿势,表情,方向,时辰,左转36,右转24,男女有啥区别等。
S
Shubin
这个我以前断续的有过几次,觉得是吃的太素缺油。吃了些蒸五花肉包括肉皮,第2天就消失了。
米兰之夜
试试麻子仁丸
欲千北
谢谢,已经完全好了,没有再犯过。以后如有问题,去试试。
e
elfie
I got out of constipation by doing this

Petroleum oil and index finger, yeah, just that simple. My boss, the manager of a chain diner, does the same. She said hey, you just need to poke and pick every time you feel it's stuck up there. Yep, four years after my last childbirth, I got out of the constipations entirely. Now every morning I'd have my bowel movement at the same time. Right after I got off my bed and have a sip of water I went to bathroom to poop. I used to have constipation whenever I travel out of town, so I brought a small tube of petroleum jelly. And it does the magic. After years of doing the same routine every morning, I finally don't need the manual efforts anymore. So the only way to get rid of constipation entirely is to force yourself to have the colon emptied at the same time daily, ideaily on your own toilet bowl with a low profile squat stool to step on.  A small tube of petroleum jelly would do.  Don't be afraid, a portable bidet, toilet paper and  some soap will get you cleaned up in no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