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两个病例和我的猜测:肺癌可能跟以往肺部感染有关。

p
piniu
楼主 (文学城)

我姨妈和我爸爸都是肺癌去世的,姨妈30多岁患癌,爸爸60多。

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得过肺炎,但是治疗得不彻底,并且诊断出癌症的时间都是在感染后30年左右。

我姨妈年幼时患肺炎,住在乡下,带到医院打针退了烧就没有复诊了。我爸爸是在部队里得的胸膜炎,军医不负责任,没有让他吃够一整年的结核药。在他接近60岁的时候一次体检,医生简单提了一下说他肺部有没有脱落的疤痕,当时也没有引起我们重视。

从身边的两个例子,我得出的结论是避免感染,感染后要治疗彻底。

欲千北
肺结核患者几十年后发现肺癌,很常见。是值得警惕的问题。
F
FancyTeacup
怎么注意啊 我以前得过肺炎

p
piniu
我觉得可以找医生拍片子,有炎症有疤痕的话继续吃消炎药。
F
FancyTeacup
而且不久前发现我以前得过肺结核,但我不知道

吃了四个月抗生素

F
FancyTeacup
谢谢 我打算每年拍个片

谢谢

p
piniu
抗结核药好像要吃够一年还是两年的。你现在补救还来得及。
p
piniu
用毛蕊花(mulleit)和薰衣草花泡茶喝是可以缓解肺部感染的。另外可用买桉树精油和薰衣草精油熏香从鼻子吸入。

希望这些信息对你有用。

F
FancyTeacup
美国医生说吃四个月 我是带菌不传染 但是

不能治愈

p
piniu
我确实不懂。国内的医生见的病例多,不妨回国的时候顺便问问。
锅沿
这个猜测有点吓人!人在一生中没有得过肺部感染的人很少,得过肺炎的人就推出以后会发生肺癌?这个猜测不成立。
h
hhhh
我得过很多次肺炎 最重一次:大叶性肺炎 中度性休克 15岁以下得的
h
hz82000
同学的妈妈80后查出肺癌,年轻时得过肺结核,她

老公抽烟,所以又怀疑是二手烟

我朋友的弟媳,60岁咳嗽不止医院怀疑肺癌,她拒绝治疗,6个月后去世,她老公抽烟

听海看月
有必要。
p
piniu
取决于肺的损害程度和治疗后的状态,没有完全治愈是一个肺癌危险因素,当然更重要的个体差异来自基因。
锅沿
不要拍脑子想,拿出论据来。现在80~90岁的老人,他们没有得过肺部感染?从慢支到肺气肿再到呼衰,这种例子太多了。看看毛泽

东,嗜烟如命,肺部感染从来都控制不住,也没有见得肺癌。

现在的老人体验基本上都有点轻度肺部炎症,在这里基本不报,国内多会报。

不加重,不治了,不影响正常生活就行。

 

S
SerendipityA
我祖母年轻时得肺结核, 那时还没有抗结核药, 自愈的,活到86, 没得肺癌; 曾祖母肺气肿, 没治疗, 活到93
S
SerendipityA
外祖父也是年轻是肺结核, 没治疗, 活到89, 没肺癌
雾蒙蒙雨霏霏
从两个例子就得出结论往往是以点盖面,缺乏科学性。我曾经帮一个人整理数据,他是一个肺病(包括肺癌)

从两个例子就得出结论往往是以点盖面,缺乏科学性。我曾经帮一个人整理数据,他是一个肺病(包括肺癌)专家的fellow。他有若干美国顶尖医院超过半个世纪以来的有关肺病(包括肺癌)的数据。据他说80%的肺癌都与环境有关,比如吸烟,还有以前的含铅汽油等等。听起来似乎有道理,肺是用来呼吸的,空气里多了一些东西,当然肺会有感应。

p
piniu
这篇论文解释了肺部慢性炎症和残留病原体怎样Induce肺癌的。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8431665/

新年好运
听说几个肝炎病人后来转肝癌了,当然也有恢复好的
p
pickshell
+1,这因果关系也太牵强了,得过肺炎的人很普遍,不能因此推断。一定存在其它致癌原因。
l
lawattaction
嗯!不争的事实!所以,许多癌症是有原因可查的。
锅沿
引用的好!使我看到了这类文章的具限性和偏面性。炎症是肺癌的伴随因素,不是必然因素。50,60,年代中国是肺结核病大国,

肺癌的发病率在哪里?难道这个时候细菌不引起基因突变?为什么?

现在40~60岁是癌症的高发年龄段,而且有逐渐年轻化的趋势,单纯提出一个炎症问题

无法解释。癌症的发生和发展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是多种因素的叠加,

如:人的生活习惯、饮食、性格,生活压力、遗传基因、环境污染……等,

什么时候能使中国这样的癌症高发趋势走低?不知道。

 

 

p
pickshell
只看个题目?内容没细看还是没看懂?里面列举了多少因素啊,没有其它因素的参与相互作用形不成肺癌。
锅沿
我也没仔细看,你提了以后,我回头又看了看,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