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31)

孔雀谷勇哥
楼主 (文学城)

PCT背包旅行日记 05/21/2023 PCT里程607.5英里 今日里程24英里

今早6:20出发,太阳还没从山间探头,远方还是一片红云。今天的步道好走多了。我全天一人在山脊上攀爬,上下幅度并不大,尽管这里还是沙漠地区,但早已远离莫哈威沙漠的中心位置。

附近山上依然还有一些风力发电桩,表明这一区域的风力资源还是比较丰富,但与特哈查皮山口完全无法比拟。

PCT通过的山上的植被和气候在慢慢发生变化,我已经渐渐走出沙漠地区,进入到南内华达山脉。

沿路的环境慢慢发生变化

 

在上午11点时,我见到了戴着PCT协会(PCTA)徽章的志愿者在火灾后的森林地区清理步道,真心向他们说了感谢!

 

志愿者们在清理PCT步道

 

下午1:12,我看见了步道边的600英里的标志,表明我在PCT上已走完600英里,已接近全程2665英里的四分之一。

 

走完PCT的600英里

 

下午1:30分,我在路边见到一块布道的广告牌,上面写着十诫。附近100英尺处有一个房子,估计有信众在此定居。

 

附近的小屋子

 

下午4:30分,我走到了一个营地。这里的溪水清澈透明,周围长满了高高的杉树。我决定在此扎营。

 

 

今天的营地

扎好帐篷后,我去小溪中用毛巾将全身洗了洗,站在冰凉的溪水中感觉特别奢侈。

晚餐后,我进帐篷,开始写今天的旅行日记。

 

到今天为止,我的PCT背包旅行正好一个月,除去一个全休日(0 day),实际徒步29天,平均每天徒行20英里。有许多好朋友给我私信,鼓励关心之余,提了许多问题,我总结了一下,主要是步道安全和一人徒步的孤独两个问题。我借今天满月、600英里之际,一并回复大家。

 

首先关于安全,这总是一个存在的因素。在圣哈辛托雪山和鲍威尔雪山上的安全问题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当时没有害怕,到达后有些后怕,这也是我目前已决定在抵达南肯尼迪草甸后跳过500多英里的内华达山脉,等到达加拿大之后,再回到南肯尼迪草甸开始补的原因。那时应该已是七月底、8月初,内华达山脉的雪应该已经基本融化,不会构成太大的安全问题。这也是PCTA认可的规则。

 

过去的一个月里,我基本上在荒芜的南加州山脊上行走,无论是在哪里扎营,都在荒野之中,我觉得荒野的安全系数应该远大于旧金山和洛杉矶街头。

 

目前,我在沙漠上遇到的动物中只有响尾蛇构成安全隐患。我刚开始走上PCT时,确实有一女孩在步道上被毒蛇咬伤而被直升飞机救走,但只要不直接踩在蛇身上,安全还是有保障的。南加州没有熊,所以不用担心。

 

许多好朋友建议我一定要找一个或一群旅伴,这样会安全一点。不过也并非容易找,本来大家走上PCT就是一场孤独与寂寞的旅行,非要凑在一起,有点困难,且没必要。当我一人在山脊上行走时,山川就是我的朋友,森林和溪流就是我的玩伴。

 

大学毕业前曾在珞珈山写过一首诗,前四句是:

 

密林像一曲悠长的旋律

总有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感

小径像一个幽深的口袋

你走过时就成了它的故事

 

对,我一点也不孤单,PCT就是我最忠诚的朋友,它陪伴我,指引我,并完整地记录我,它是我目前的全部,我成为了它的全部故事的一部分。

 

其实生活中有许多活动是专门追求孤独与寂寞的。2018年5月,我曾去过位于巴勒斯坦境内的一个修道院,亲眼目睹了修行者在山洞里一呆就是5年,从不走出方寸之间的山洞,所有的吃喝由专人递送,当然他们看书、思考历史、哲学、宗教、人文等问题。他们的身体孤单,但思想和灵魂并不孤独,而且异常活跃,当智慧的火花一旦点燃,他们也许还会创造出新的理论和理念,他们的灵魂会获得新生。

 

每天仰望高山

 

生活中更有一些人进行禅修,这也是追求寂寞的一种形式,也许只是10天半个月,单他们融入一个孤独的环境去冥想和思考!

 

生活中,人们常常遭遇许多困扰,这种来自环境的突变、意外的打击、理想的破灭、情感的困惑,需要寻找一种自我意思中超自然的力量,重新找到生活的真谛、对生命的执着、对苦难和痛苦的接受与忘却、对爱情和友谊的重新定义,从而开启新的人生历程。在人迹罕至的地方孤独地思考当然是最佳的禅修场所。

 

想像一下,他们每天仰望高山,置身密林,回顾曾经发生的往事,重新看待那沥沥一目,也许心头的纠结不再、困惑迎刃而解;也许在晨曦与黄昏坐在海滩边,冥思与苦想、回味和重映,当智慧的目光穿透那层层迷雾,一些体验完全改变、一些理解焕颜一新,他们也会获得新生命的活力,从新开始新的人生旅途。

 

这就是我对朋友们的回答。大家保重!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一路向北(32) 一路向北(31) 一路向北(30) 一路向北(29) 一路向北(28)
b
borisg
您这要走多久啊,一年?
孔雀谷勇哥
四个月
羽绒服
继续跟读。

经常有信号,其实没有那么孤独和寂寞。试着飞行模式4,5天看看。

f
fuz
在孤独中找到自己
东河山村
祝贺600英里!
h
hongloumeng
非常同意。一个人最好。
喵儿爸
好诗,保重!
小眼睛精灵
感谢分享你的感悟,心有戚戚焉
e
emei2cccc
祝贺攻克了1/4 行程了!孤独是人人不可避免的
幕鼓晨钟
记录, 让生活变得有趣儿
p
polebear
人生之路,绝大部分时候是独行,与天地为伴!有人在身边未必不孤单,独行天地间未必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