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皮 or 酿皮

海洋蓝
楼主 (文学城)

这是个问题!

记得原来在北京有一阵子突然冒出很多卖西安酿皮的流动食品车。通常是夫妻二人开的小摊子,车子上有个透明的塑料罩子,罩子下摆放着切好的酿皮和各式各样的调料。

夏天的时候来上一碗,会让人胃口大开。

后来去了银川,发现银川街边上也有卖酿皮的小摊贩。塑料罩子没有了。街头上支上一个简易的桌子,上面摆着酿皮和各种配料。来吃的客人很多都是学生。

在西安吃过正宗酿皮,记得是在一家小吃城,类似长沙的火宫殿或者北京的王府井小吃街。

吃的时候觉得唯一的区别就是辣得香辣得过瘾。

摩羯鼠养猫同学说想吃陕西的凉皮。我去网上看了看做法,最常见的就是洗面凉皮。

但是这做出来的样子跟我吃过的西安酿皮是一个模样的。

度娘解释说酿皮是蒸出来的,凉皮是洗面洗出来的。我觉得说得还是不清不楚,因为洗面凉皮最后也需要蒸制。还有一种说法是方言将“凉”读成“酿”,蓝婆婆自己认为这种说法比较靠谱。

最近这两个月做小吃发现有个现象会让初学者迷惑,就是同一种食物会有不同的叫法。

这对刚入门的新手来说真是一种考验。

岐山擀面皮、汉中热面皮、秦镇凉皮都属于陕西凉皮,当然做的手法是略有不同。

回想起自己去西安的时候似乎吃到嘴里的都是一个味道,筋道、酸辣,还有就是有面筋、有嚼劲儿!

这次做的是洗面凉皮里面也带面筋,算是陕西凉皮的一种,希望摩羯鼠养猫同学喜欢。

凉皮好吃不外乎是两个关键,一是面皮要蒸得好;二是辣子要炸得地道。

做出来的成品展示:

面皮的白、透、光、软、筋的几大特征都有。泼上醋汁和辣子,酸辣可口。

嗯,我自己先吃了两盘。

做出质量上乘的凉皮需要一点耐心。尤其是到淀粉沉淀这一步,需要静止一个晚上。

网上做洗面凉皮的视频很多,有的乱说一气儿,有的比较专业。

我建议同学们多参考几个视频,另外在此总结一下我失败后得到的一些体会。

心得:

1 淀粉沉淀后,将上面的水倒出,水位离面糊上一厘米即可。

如果水多,得到的面皮比较黏,不筋道。

2 我用的烤盘,烤盘要贴水蒸,不能隔水蒸。

3 烤盘上涂上一层薄薄的油,方便蒸好面皮取下。

4 蒸的时间要掌控好,面皮稍微起鼓即可,如果时间过长容易把面皮蒸裂。

5 建议用T45的面粉做凉皮。

辣椒油制作的心得:

1 油烧到260摄氏度时关火放红洋葱、姜、蒜爆香;炒黄后捞出;然后放芝麻、放辣椒粉。

2 第一步做好后油温会降低,重新开火将油温热至170摄氏度,然后关火放香料粉(我用了13香)、放少量白醋和白酒。

3 做好的辣椒油静置三天后食用效果最好。

切记,要做出香味十足的辣椒油,油温掌控十分重要。

 

烹小闲
真能干啊!我也很喜欢这个。我记得以前看美食节目,说汉中和秦镇是米皮,大米粉的凉皮。
海洋蓝
米皮和凉皮能区别出来,原材料不同。酿皮和凉皮都是小麦淀粉做的,这个让人糊涂。做法要是不同也可以区别,比如说岐山擀面皮

就会蒸完了再擀。

铜锣烧
凉皮就是酿皮子 必须是西北的婆娘吆喝着来盘酿皮子! 醋和辣子自己调 多点香菜!
海洋蓝
西安我还是很喜欢的,觉得那个城市非常大气。不过没体会到西北婆娘的风情。
l
lovecat08
好活!
玄米
陕西婆姨。凉皮儿酿皮儿一样的。米皮没有凉皮儿好吃。调料各家有各家的特点。现在机场大排挡特别给力。
z
zacao
我也是更爱吃凉皮,专门从国内买了凉皮罗罗,比百元店买的不锈钢盘更平,做出来凉皮更薄。
z
zacao
做得挺好的,都没有裂,我第一次都做裂了。
海洋蓝
那个摇起来会让面皮更均匀。
海洋蓝
这是第二次做的,第一次的水放得不对,另外蒸的时间也没有控制好。
海洋蓝
不知道米皮跟米豆腐是不是一个味道。
z
zacao
是啊,你也买了吗?还带着夹盘子的夹子,烫皮后再拿出来冰凉特别方便。比我没有罗罗时候做的效率变高了。

因为每次都做很多,家人太能吃了

f
fuz
至此,面活小成
海洋蓝
谢谢院长颁发证书:

海洋蓝
没有,我是做完这个才知道有专门的萝萝锅卖的。家里的烤盘就是少了两个提手。
n
npoaks03橡树
很地道,辣椒油放少了!有一种做韩式泡菜的辣椒,香而不辣,颜色好看!
海洋蓝
我们这边有摩洛哥辣椒。不过倒是有韩国辣椒酱卖。
凤舞九天232
唉由,时间太长了,周末做一天的。好香的感觉
n
npoaks03橡树
没吃过摩洛哥辣椒,这里墨西哥辣椒太辣了!辣椒酱配凉皮可能不搭
海洋蓝
我是头一天吃完晚饭后准备,第二天早上起来蒸。是费功夫,不过解了相思之苦。
小溪之水
正在为太座擦哈喇子 ,,,

她最爱吃这个!

海洋蓝
再配上这个:

完美早餐!

海洋蓝
古道哥早!
w
womaninhome
真馋人!美女能干得不得了。
海洋蓝
谢谢啦,能做出来是有成就感。
暖阳暖光
色彩好,三珍凉。
海洋蓝
暖暖好!
业余城管
凉皮酿(方言rang?4?声)皮子一回事,小麦面粉和面团洗出面筋者蒸成可以叫面筋酿皮,直接将面粉和成糊状蒸出的叫高担酿皮。
o
oldCar
好馋人,最爱吃这个了,可惜自己不会做
海洋蓝
谢谢解惑,长知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