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发先进的军事装备,不是科研团队不行,而是贪腐拦路

L
LEIMONG
楼主 (文学城)
开发新的先进军事装备的阻力,来自于使用旧的军事装备,在维护、维修、保养、零配件替换方面已经形成的完整的利益链条。一旦出现先进装备替换旧的落后装备,就会打破这个利益链条,堵死了某些人或某些团体的财路。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我国南方某弹药库常年库存各种炮弹40万个木质弹药箱,由于温湿的环境,弹药箱的使用寿命一般约为三到四年,到时候就得更换新的,这得消耗国家多少森林。一旦有人发明出一种即防水又阻燃的低成本弹药箱,使用寿命在八到十年以上,即节约了成本,又保护了森林。不过,旧弹药箱迟迟不用更换,那么相关人等从中捞的钱就少多了。
 
所以在研发新的先进装备之前,先要考虑周到,打破旧链条之后如何在短时间之内把旧的利益链条恢复起来,没有这个预想,反对研发新装备便阻力重重,反对的声浪会一浪高过一浪,而且反对的声音全都来自你的上级,让你无从着手展开工作。
l
lisi
贪腐是必须的润滑剂,到了下边,多出的科研经费都换成了现金。

不影响科研就是不错的了。20年前就是这样,现在有人公开呼吁,要立法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