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没事摸鱼,上来吹个小牛 - 我和便秘的生死搏斗

米兰之夜
楼主 (文学城)

这几天不是在讨论便秘的问题吗?

人有三急,谁都免不了俗。这几天,大家也八仙过海,分享了怎么拉出来的经验:有把S跑出来的,有把S蹦出来的,有把S吃出来的......这次讨论,有水平,有味道,我还在回味中。

我的便秘,是通过打坐好的。

其实从小一直到出国前,我的出恭行为很有规律:早晨第一件事,解大便。我妈老笑我:这小子就特么亲厕所。

而且,我的肠胃一直是我的强项。小时候头痛感冒不管多重,都是很能吃。一看到我能吃,我爸总是点头:死不了了,这小子嘴太壮了。出国后一次夏天的potlock, 有了变质的东西,身边几个参与者之后都拉肚,就我没事,还很自豪了一阵子。 

后来在大病中,就不行了。不仅是肠胃出了问题,可说是五脏皆衰。这倒是为以后研究中医提供了条件,就是好多病我都有过,别人一说我就明白。为什么我前几天写过关于睡眠呼吸暂停的帖子,老子得过! 为什么以前写过关于肝郁气滞的帖子,老子得过!

下面专讲便秘的事。

我记得那阵子偶尔出现过大便带鲜血,应当是有点外痔。血倒是不太多,但是疼啊。后来看到有人给马应龙写的review, 说以前拉S像拉玻璃碴子一样痛苦。我当时拍键盘称奇:招啊,就是这个感觉。

后来出现了大概三次更重的状况:严重便秘。严重到什么程度?我先说另一件事。

几年前,有一次,蔷薇网友在论坛提了一个问题。问题的背景,就是某西医的病人,吃某药以后,严重肠梗阻,需要开刀。在开刀前,医生带着一线希望,去找了中医科的大夫。中医来了,望闻问切以后,给开了一副中药,药到病除,免了开刀之苦。蔷薇的问题是:开的什么中药?

本人抢答:如果是热秘,方选大承气汤。蔷薇大咖欣然点赞。

我怎么知道?我自己研究过。为什么研究它?是因为自己得过。什么程度?你如果到了饭点,请先吃饭,回头再看此贴,以免恶心。

就是一直便不出来,一直攒着。如此攒了大概有一周时间,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后来攒多了,最后都到挤到肛门处。我解手的时候,分明感到肛门出有个大包,出出不来,进进不去。有时解不出来,提上裤子,回去坐着,就像是陀螺,坐在一个包上。

还有一个现象,挺吓人的,就是便的时候,虽然S便不出来,可是一使劲,会顺着大肠壁向外滴黑绿色的肠液。

所以,后来学中医的时候,研究大承气汤,它讲“热结旁流证”,我一下就懂了:我肠壁流黑绿色的肠液,就是这个东西。要知道这是个重症,当时要知道这么重直接就吓死了。

不过,我很lucky, 憋气、运气、加上攥拳头,和便秘搏斗几个小时,反正最后都弄出来了。

现在,通过打坐恢复了健康,也恢复了每天早晨解大便的习惯。看是平常的东西,其实是小确幸。

今早,我端着一杯咖啡,站在夏日早晨风凉无比的阳台上,闲看风景。阳台正对着一家高中的篮球场。我看见一个坐轮椅的学生。老远看去,有点像霍金的样子,肌肉很无力,完全是躺在轮椅上,而且腿很羸瘦,有人推着。其他的孩子,都在玩篮球,而TA,却只能在场外看着。或许TA的一生都要如此。这时候,除了心中为TA重重地叹息,我还更加相信,钱和名都是身外之物,健康却不在身外。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关于打坐,有点不放心,再说几句话 针灸百会和气功百会 静坐八触之“凉” – 静坐坐出“莲子心” 转贴:浅谈静坐经验  观窍,还是观妙 – 一个静坐的哲学思考 
S
Shubin
读米兰兄这一篇经历,很长见识。我大概2年前偶而有便秘,也是屁股里有个陀螺的感觉,而且左侧下面的大牙齿龈红肿。我知道是因为

久坐造成的。后来经过练功和调整饮食,就恢复了。

米兰之夜
大肠经有一条分支,入下齿

“其分支从锁骨上窝上行,经颈部至面颊,入下齿中......"(链接

红米2019
你这个与我似乎就不一样

你是大便堆在肛门处,而我似乎是在更上面下不来。

S
Shubin
说的很准确。久坐内脏受压迫缺血甚至充血,直肠段受害最大。中医经络学是宝贝。如果是西医,下边治便秘,上边治牙周炎。: )
米兰之夜
我和中国足球队一毛病,就差临门一脚。你是中场队员不行:)
红米2019
你说的中国队那是老黄历了。现在的中国队进步了,各条线十分均衡,都不灵。
日月茗
我知道有人下半身瘫痪坐轮椅的,需每天用手按摩腹部帮助排便
米兰之夜
说真格的,我们的区别:我的,在中医叫阳明腑热结,就是大肠和胃有热,实证。你的是气虚,是虚证。
吃与活
写得生动

其实,美国中医有个简单的武器,如果再次出现此状况,不妨一试。

米兰之夜
那时候要是认识你就好了,才知道啥叫“相见恨晚” :)
周老大
吃教授是Rutgers的?
米兰之夜
别猜,吃兄在江湖上结仇甚多,从来不敢泄露自己是谁。有点像欧阳锋。
周老大
哦,是我冒失了
D
DD2020
哇塞。那么恶心的拉S,给你写的那么好玩。我没有任何问题的人居然从头看到尾。

厉害。

p
pickshell
这不就是美版的开塞露嘛。
l
lawattaction
吃喝拉撒睡,学问很多。把这些弄明白了,体检不用做,医生不用看。
l
lawattaction
会导致痔疮,对吧。
O
OceanSound
哈哈, 风趣。
k
kai2002
幽默乐观,挺好的
l
lawattaction
我上次提到的女朋友和你一样,在上面下不来。
米兰之夜
真时髦,还有女朋友
米兰之夜
当时的状况,那一坨也太大了,确实可能得外伤。
l
lawattaction
咱们谈了屎,能否再谈谈尿?你带个头,谢谢米兰!
'
''''''
秘友多为有痔之士。
米兰之夜
不谈了,以后走高雅路线,交响乐、印象派之类的
花菜
赞好文!多分享:)
l
loveisgod
这第二自然段写得也太好了吧,很欢乐。
l
lawattaction
用那么大的力,可想而知!妇女生孩子,加重痔疮 ,一个道理。
s
shine21
"钱和名都是身外之物,健康却不在身外" n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