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登雪山 Mt. Shasta,一次痛苦的体验

芳草自斜阳
楼主 (文学城)

再登雪山 Mt. Shasta,一次痛苦的体验
2023.05.13

 

图:从麦当劳停车场看到的 Mt Shasta,惊艳。



第一次在州际5号公路上看到 Mt Shasta,就被她的美丽洁白折服。认真准备后,在2019年成功登顶。

那次登山给了我美好的体验,所以一直想再去登山。今年雪大,Mt Shasta地区下了超过500英寸的雪,应该是登山的好年份。盯住天气预报,5月13日周末温度适中阳光灿烂,就决定这个周末去。周末近了,天气预报说风比较大,但我也没有太在意,因为总会有些问题的。

从哪个路口登山没什么好想的,因为只有一条登山线路口现在可以通车,就是开车到Bunny Flat,沿着Avalanche Gulch 走,其它路口都还被大雪阻塞。我住在旧金山,什么时候出发有两个选择,一是周五下午出发晚上睡在停车场周六一早开始登山,二是周六早早起床开车四个多小时到登山口。我决定周六早早出发,一是因为我要到山下的 The Fifth Season Inc ( 体育用品商店兼出租)买年度登山许可证,二是我想周六早起避免周六晚上睡不着影响周日早起登顶。

周六四点钟起床出发,沿着5号公路北行。快到 Red Bluff城市 时距山还有一百多英里,薄雾中就突然出现了一座巨大的白色雪山,在周围绿黑色的低矮山峦的衬托下显得异常崇高洁白,那一定就是 Mt Shasta 了!

九点钟赶到 The Fifth Season 时工作人员遗憾地告诉我登山年度许可证已经售磬要等到下午才有,我只好尽快赶往登山口停车场因为估计停车位不好找。不出所料,我只能在距停车场一英里之外的路边停车。

图:从 The Fifth Season 外看 Mt Shasta



图:车都停到一英里外的公路边了



星期六的任务是从海拔6950英尺的 Bunny Flat 路口走3.1英里到海拔10400英尺的 Lake Helen 扎营。

雪果然是多呀!原来有的登山小道都不见了只见茫茫一片,跟着脚印走就可以了。不时有人踏着滑雪板往回走,这里滑雪季才开始呢!(因为不久前路还不通呢)

除了一开始的小段路在树林中,以后的路直到山顶每一英寸都是向上向上向上,视野非常开阔,景象变化很缓慢。

图:到了树线的高度了



图:在树线的位置往回看



图:可以直接看到露营地 Lake Helen 了



图:雪崩发生后的景象



图:搭好的帐蓬



图:星期天凌晨的任务-从露营处爬过 Red Banks。这一英里的路程全被冰雪覆盖,上升2500英尺,坡度达35 °,是最危险最困难的一段路。



星期六早晨4点起床,现在星期六下午7点已有睡意,准备明早2点起床,登顶。虽然没有拿到年度许可证,停车较远,但其它一些近乎完美。

但躺下没多久风就起了,越来越大,后来知道最大时达50英里每小时。我的帐蓬是用一根登山杖撑住的,被吹得大声作响东倒西歪,没有被吹倒算我运气。还有我带的是被子(quilt)不是睡袋(sleeping bag),被子不能阻挡风从脚部睡垫部侵入。痛苦就这么开始了。

整个夜晚都在期盼风小下去,没有入睡一秒钟,直到周围的人2点钟起床我也觉得没有必要再和风抗争下去,挣扎着出发了。

没有睡觉后果严重,精神不佳,吃不下食物,体力严重下降,很容易心跳和呼吸加速。雪坡上并没有路,但并不是随便怎么走都一样。单独走除了费力还特别费神找相对安全容易的路,所以我尽量跟着别人的团队走,但一次又一次很快就被甩掉。

图:凌晨在雪坡上歇口气



图:天已经亮了,也快到 Red Banks了



图:到了 Red Banks,走过了最艰难的这段路,回首心有余悸



走到 Misery Hill 脚下时,耗尽了体力,不得不找了块石头坐下。一闭眼似乎就要睡着了,惹得一美女关切地过来询问。我说没事只是有些困。路是自己选的,没有人逼我向前随时可以后退,可就是自己选的路才不能后退呀,那句话怎么说的,自己选的路含泪也要走完!

图:Misery Hill

 

歇了一会,看着眼前这不到800英尺的小坡,慢慢走总可以吧。正好有一对年龄较大的夫妻走在前面,五步一歇,我跟着他们熬上了 Misery Hill。

上了 Misery Hill,前面就看见顶峰了,希望就在不远处,信心也有些恢复。

图:困得累得不行,但背后的小峰就是顶了,无论如何也要上去

 

登顶了,14163 英尺。看着一群群人兴奋地交谈拍照,我的疲惫消除了不少。这是我最艰难的一次登山,很高兴我坚持下来了。

图:顶峰打卡



回程路上的兴奋点是从 Red Banks 的雪坡上坐着滑下来。但以后的路就很不好走了,因为下午温度高雪软,坐着滑不动,穿雪鞋走经常滑跤,不穿雪鞋走脚又陷在烂雪里很深。

下山后第一件事是去麦当劳吃了晚餐,然后在停车场睡了一觉,要知道在过去的二天中我只睡了五个小时。从麦当劳停车场看到的 Mt Shasta,惊艳。




附:登山路标
路标名,海拔高度,里程
Bunny Flat, 6950 ft, 0 mi
Lake Helen, 10400 ft, 3.1 mi
Red Banks, 13000 ft, 4.3 mi
Misery Hill, 13850 ft, 5,1 mi
Mt Shasta Summit, 14163, 5.5 mi


附:关于登雪山M的基本知识,参考我以前的博文:怎样登雪山 Mt. Shasta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248/202304/16025.html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怎样应对领英 (LinkedIn) 上的骗子 熊关漫道 - 从 Onion Valley 到 Glen Pass 慢跑练习 2023.04.22 公司的快乐时光 怎样登雪山 Mt. Shasta
f
fuz
雪山如画
W
Waterchase
Beautiful!!
落花飘零
祝贺再次登顶!绝顶处风景最好!
幕鼓晨钟
你登上了蓬菜仙境!
日月茗
只是周六晚上风大,周日白天风停了?
l
lawattaction
赞!挑战成功!睡觉对恢复疲劳至关重要!
喵儿爸
仙境!一览众山小
山水一程歌
祝贺挑战成功!路要自己走下去,登顶的喜悦也是自己的。困的时候没有用咖啡因吗?
美西2015
厉害

厉害

小眼睛精灵
祝贺登顶成功,睡眠不足太影响了,深有体会。
芳草自斜阳
我一般不喝咖啡所以没有想过带咖啡走远路。管用吗?
芳草自斜阳
就是,太难受了
芳草自斜阳
白天风也大但比晚上小多了,主要是对人的影响小太多了
芳草自斜阳
没错!
芳草自斜阳
谢谢赞扬!
芳草自斜阳
谢谢赞扬!
芳草自斜阳
谢谢赞扬!
芳草自斜阳
谢谢赞扬!
芳草自斜阳
谢谢赞扬!
芳草自斜阳
谢谢赞扬!
羽绒服
风景漂亮。不赞成一个人去爬雪山,虽然旁边不少其他人。

帐篷和被子只适合比较好的环境,真有大风或者极冷天气,还是传统些的帐篷和睡袋比较好。

现在滑雪,雪很厚重,不好玩。当然我知道hard core的人,为了百八十米的落差都可能背着班子走几公里去玩。

山水一程歌
不知道你这种耐力运动是怎么补充能量的。咖啡可以提神醒脑,在关键时刻帮助发挥。有不少含咖啡因的gel
日月茗
请问,带榔头敲帐篷钉吗?两段路的背包重量?各路段上山下山耗时多少?
羽绒服
平时不经常喝咖啡的人,不建议用咖啡提神,尤其是爬雪山。雪山容错率比普通的hiking低很多。
日月茗
上山下山穿雪鞋吗?冰爪足够?有无高反?
严惠姗
雪山上不是很冷吧?看你穿的并不多。
O
OrangeBread
佩服!
芳草自斜阳
不算冷,顶峰温度21到38 ° F之间
芳草自斜阳
没有准确记录,大致说一下

从停车场到露营地背包约30磅,穿雪鞋有帮助,但也有人不穿,我走了近5小时。登顶必须穿crampons 带冰斧头盔,背包主要是应急用品和食物水,重量小于10磅。从露营地到red banks ,我用了4个多小时,再加上3小时登顶。下山雪鞋帮助不大。不要带榔头,雪地上不用。我也没带雪铲。我的难受应该是剥夺睡眠造成的,不是高反,但无法证明。

芳草自斜阳
羽绒服是行家!
芳草自斜阳
谢谢夸奖!
芳草自斜阳
接受建议
芳草自斜阳
学习了,也许在比较安全的运动中试试
芳草自斜阳
请见我对上一个问题的回复
T
Timberwolf
没有登山许可证没人管吗?还是说那其实就是个停车许可?
芳草自斜阳
停车免费不需要许可。这次没有人查许可证,但上一次是有人查我的许可证的。
芳草自斜阳
多说一句,我后来买的是一次性登山许可,这没有数量限制。
日月茗
多谢分享!
日月茗
多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