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新冠干咳及其他

欲千北
楼主 (文学城)

新冠常见症状是干咳,我认为是因为病毒损害呼吸道浆液细胞和纤毛细胞。纤毛运动被抑制 + 痰液粘稠。新冠初期干咳,使得病毒难以随着痰液排出,容易下行至下呼吸道和肺泡,感染肺。阻止新冠初期的干咳是防止由轻症转入重症的重要环节。对浆液分泌细胞和纤毛细胞的损害,即使检测阴性了,仍可延续相当时间。觉得远志,鲜竹沥,满山红,芦根,川贝母等,效果会不错。

慢性新冠,常检测阴性,症状不严重,但久治不愈。怀疑此时病情的延续,主要不是通过被感染细胞释放完整的病毒颗粒进行,否则难以解释很多打过多次疫苗的健壮青少年也有慢性症状。可能主要因素是细胞感染后,细胞内的病毒复制细胞器(replication organelle)。病毒复制细胞器是有双层膜结构的小囊,病毒RNA在里面复制后穿出小囊,进入细胞质。双层膜结构可以有效保护藏在里面的病毒RNA。一个感染细胞内可以有很多病毒复制器小囊。细胞死亡后,尤其是当局部有很多感染细胞短时间内大批死亡,巨噬细胞进行清除时,有可能吞噬复制细胞器后被感染。感染的巨噬细胞死亡,被清除。这样,病毒RNA就可以不通过完整的病毒颗粒,而通过复制细胞器小囊进行长期感染传递,但局限在局部,不易扩散。这只是我的一个假说,有待证实真伪。慢性症状,觉得可以试用甘草进行治疗,剂量应大,外加Paxlovid。Paxlovid 是病毒蛋白酶抑制剂,并不直接针对复制细胞器,起辅助作用。甘草作用机制不清楚,但我服用当天,慢性症状有台阶式的改善,故认为有效的概率大。

另外,检测血氧含量很重要,平时就要知道自己的正常血氧含量数值。一旦得新冠,检测值可与自己的正常值比较,有利评估病情及康复情况。

参考:

Exploiting Connections for Viral Replication ,Louise H. Wong, et al.,  Front. Cell Dev. Biol., 18 March 2021,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cell.2021.640456/full

Structures and functions of coronavirus replication–transcription complexes and their relevance for SARS-CoV-2 drug design,Brandon Malone, et al.,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0-021-00432-z

'
''''''
从中医的角度看

新冠初期咳痰不爽,喉燥咽痛头痛,多为风热犯肺,宜疏风宣肺,可用鲜竹沥,贝母等。

转为长新冠后的干咳,多为肺阴亏耗,宜滋阴化痰。一般多吃点大白菜就可以了。

生甘草润肺化痰,解毒止痛。用法用量因人而异,不建议自行服用。

e
ephd
根据我治疗的经验,您真的是想多了

病毒干了也没干这事,说它干了,是因为它刺激了你的免疫系统进行反应,让胸腺生产更多T细胞,说没干,肺工作不正常和病毒病没有直接原因。

你看看为什么孩子们基本上没有什么肺部的症状?主要原因是因为成人因为日常活动和运动,让胸腔肌肉扭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如果这个时候胸腔里面因为胸腺的膨胀导致空间更少的时候,肺部就会因为错位的肋骨而失去可供呼吸肌滑移的空间,肺泡不能顺利进行气体和液体交换,产生过度粘液不是很正常吗,粘液呆久了,造成肺部感染也不令人惊讶。

其实就这么点事。我给病人放床上滚滚,对其了肋骨,空间有了,胸口立刻就舒坦了。中药也是一样的,排出痰,排出体液制造更多空间让脏器可以工作,人自然就舒服了。

k
kai2002
初期的干咳非常可能是炎症还在咽喉,还没有到支气管肺,或者主要在咽喉,要是这种情况,化痰药无效。
s
silversky1234
我帮您抄一下书上对甘草药味的描述。

“味甘,气温,无毒,入心肝肺脾肾,能走诸经,有补有泻,能表能里,可生可降。”

生用泻,炙用补。所以有点像是作用在五脏的腧穴,起到补泻的作用,提高脏腑功能。

“具有肾上腺皮质样作用,抗炎,抗变态反应,抗组织胺,抑制胃酸分泌,解除肠胃痉挛,镇咳,解毒,能增强其他清热解毒药物

对细菌的抑制作用。”

欲千北
你是说,你把干咳的新冠病人在床上滚滚,对其了肋骨,干咳立刻就缓解了?另外,胸腺在青春期之后,逐渐

萎缩。新冠的干咳与胸腺膨胀有关,这我不知道。对新冠死者的非常仔细的解剖,有很多文献,从未见过有报告,按你的想法,他们疏忽了,也许是我不知道。不知你有没有实验或解剖证据支持你的说法?

新冠病人呼吸困难时,医生经常让病人趴着睡,这不是让胸腺膨胀的副作用更严重了么?

“如果这个时候胸腔里面因为胸腺的膨胀导致空间更少的时候,肺部就会因为错位的肋骨而失去可供呼吸肌滑移的空间,肺泡不能顺利进行气体和液体交换,产生过度粘液不是很正常吗,粘液呆久了,造成肺部感染也不令人惊讶。”如果这个说法正确,那么别的感染,比如阑尾炎脑炎高烧之类,想必也会导致胸腺膨胀,是否也会产生干咳或产生过度粘液?另外,胸腔积水与粘液是不同的。新冠初期的干咳,是痰液粘稠,肺部症状还不明显。

欲千北
谢谢,我自己也查过。我用甘草,并不是完全盲试。这些叙述,觉得不能很好的解释我碰到的现象。当然,

我只是个例,不知道有无普遍性,我的理解也可能有错误。

e
ephd
误会了误会了

胸腺是因为需要短时间内生产大量T细胞而膨胀,平时那么点工作量能保持体积基本不变。

ICU里面的人是比较严重的,他们本身躯干部分内部空间缺乏可动性,所以一旦失去了更多空间的时候,就会导致严重的后果,这就是当肺完全被卡死了,不能做呼吸扩张收缩运动的直接结果,这些人肺泡里会段时间内产生大量的粘液。一般轻症的人,在快好了后面还会咳嗽一周左右,这些人主要是胸腔外层的筋膜可动性不好,刺激到肺,但是肺还是可以保持正常功能,所以他们仅仅是轻微的咳嗽。肺问题导致咳嗽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排出呼吸道里面的东西,这时自然的生理反应,咳不出来不能说里面没有东西,能咳出来,只能说里面东西已经非常多了。

新冠干咳的病人我治疗非常简单,就是把肋骨给重新捋一遍,对齐了。大部分就不咳了,还有一些依然有咳嗽的,再把舌骨肌给对一下,这个基本上就完全不咳嗽了。前后都用不了5分钟。如果是病毒等微观原因导致的,不会那么快就能不咳嗽的。

e
ephd
我帮你解释

甘草可以让消化道,特别是十二指肠那一段松弛。这个也是为什么我们所甘草补中的原因之一。

只要释放掉一部分躯干内部张力,让你的肺上的张力低于咳嗽的阈值,你就可以不咳嗽。你还可以试试加点白芍进去,白芍可以松解消化道深层筋膜的张力,这个就是我们所说的白芍可以治疗肚子疼。当你的消化道对胸膜压力减少的时候,你的咳嗽一般来说是有减轻的机会的。

欲千北
我帖子里说的不涉及ICU里的病人,主要是说新冠初期和转为慢性的情况。看来你的措施效果很好,何不

上个帖子,说几个案例,惠及众生。

另外,我自己的经验和听到的说法,新冠的干咳不是轻微的,粘稠的痰液想吐而吐不出,咳起来很厉害。

这一段话:

“新冠干咳的病人我治疗非常简单,就是把肋骨给重新捋一遍,对齐了。大部分就不咳了,还有一些依然有咳嗽的,再把舌骨肌给对一下,这个基本上就完全不咳嗽了。前后都用不了5分钟。如果是病毒等微观原因导致的,不会那么快就能不咳嗽的。”

我很难理解。新冠干咳应该是由新冠病毒导致,照你的说法,不会那么快就能不咳嗽的。或者反过来,把肋骨捋一遍就不咳嗽的,就不是病毒导致的?

不管怎样,如果捋一遍肋骨,就能止住一些人的咳嗽,也是高手。

 

k
kai2002
很有意思,第一次听到这种说法,以后可以试试
e
ephd
这个我怎么说啊

治疗是一整套的进程,不是看到哪里有问题就治疗哪里。

我是从脚开始处理,一直往上做,解开皮肤层次的肋骨对位不过是治疗中的一个环节。没有任何一个病人是专门来看咳嗽的,他们都是来看其他问题,咳嗽只是在治疗过程中好的,而且都是解开肋骨后就不咳了,我特别加的就是咳嗽没有完全停下来的病人会去解舌骨肌。

而且这个操作只能是专业人士给其他人操作,我自己有问题的时候,除了练功没有办法调自己,因为我没有办法全身放松的同时还可以扳动我的脚踝。

f
fuz
用楼主过去常说的话:那些中药,做过双盲么?统计学意义?不能想当然,信口开河,要用数据说话
欲千北
实事求是,不把觉得说成是实验证实的事实,有什么不对么?讨论公开声明的假设是正常的。植物药奎宁治疗疟疾,没什么辨证,

维生素C和板蓝根对新冠有效用,也不需要什么辨证。我把甘草看成与板蓝根、金鸡纳霜同类的植物药,为什么用甘草就要辨证呢?

分享个案和假设,不用扯上双盲,扯上统计吧。

 

k
kai2002
要解开肋这应该是咳嗽中的一种证型,需要用柴胡内疏肝开胸。你下面说的减低胃压,是另外一种证型,用大柴胡汤加桂枝茯苓丸那种。
k
kai2002
中药特病特药是存在的,从比例上说是很少的,大多数病需要辨证才治得了。世界上除了癌症还有无数的病,中医的确只能治一部分,西

医也是一样,中医不辨证效果治疗范围差很远。你的新冠没有按辨证治,早期没有祛外邪,只用清热药,导致外邪全入里,出现痰热壅肺,要早加用解表药,肺的症状也会轻微,病程也会很短。

f
fuz
唉,楼主根本不懂中医,也不想用中药。那些只是西医理论指导下的植物药,与中医辩证没半点关系。
'
''''''
是的。看他开始几天的处理没啥错,只是第七天后如果能注重滋阴,不至于再迁延十几日。
f
fuz
嗯,以后看到咳嗽的,按床上劈头盖脸揍一顿,翻身打滚松肋条。哭天抹泪,舌骨肌自然顺畅。折腾一身臭汗,表也解了
d
dudaan
欲兄是偏方派,《本草纲目》中记载的偏方大部分是某药治某病,无需辨证

这与经方派根本不同。

经方派是真正的中医。

但只要有效就好。

锅沿
哈哈哈……,支持!
t
tiger00
个体差异吧,我自己如果感冒剧烈咳嗽2天就会支气管炎,必须用抗生素才行。在国内呼吸科医生证实过的。

所以我很怕感冒,很多年的链球菌咽炎吃2次抗生素没治好,最后因为牙根感染连吃2剂20天抗生素可能好了。

现在有时下班后虽然短暂喉咙痛,但淋巴不肿大了。

锅沿
哈哈哈……,省钱了。
颜西
请问鲜竹沥到哪儿买?
5
5181
在国内咳嗽吃过鲜竹沥没用.不如美国咳嗽糖/有薄荷醇.德成行有买.是复方的看看成分有薄荷醇.

https://www.tsemporium.com/zh_cn/xcategory/search?q=%E9%B2%9C%E7%AB%B9%E6%B2%A5&clk=1

欲千北
国内买的。
f
fuz
问题在于:自己随意用;见到别人用,啥双盲、统计………都呼上来了。无论干啥,别双标
k
kai2002
要不反辨证我也不会说什么,当把辨证这中医精华当成骗术,我就没法忍了。
e
ephd
想得太美好了

我刚刚开始学前3年啥也摸不到,所有的手法都是按部就班,手下没有任何感觉,效果近乎于没有。有了问题全凭一根针顶着,到第四年手感有了突破性进展,可以摸到手下出现问题的筋膜肌肉,能在大脑中投射出手下的筋骨结构,然后找对每个关节的位置,从脚趾开始,到脚踝,再到膝盖,再到髋关节,整条线都连上了才可以做肋骨。刚刚开始就光摇腓肠肌都是30分钟起才能勉强对上,老师交代每周需要有一个病人花4个小时去治疗,手感就是在每个病人下这么一点点摇出来的。现在当然很快了,那都是基于多年积累出来的手感。

和西医一样,没有几千台手术怎么能是个合格的外科医生。伤科医生没有摸过成千上万病人的骨头,怎么知道结构对不对。不是这个专业很难想象这个专业进步的艰辛,中医的伤科医生根本就没有速成的可能,也无法量产。

'
''''''
真不容易,敬佩!
w
wlili
太赞了!
g
grapecherry
你说的慢性是说终身携带, 还是说十几天?

你说的慢性是说终身携带, 还是说十几天?

欲千北
是否终身谁也不知道,但现有的情况从十几天到几个月都有。
8
89to10
百种疾病都可咳

瞎子摸象才以为咳嗽是只有损害呼吸道才发生的

S
Shanghaigirl98
谢谢分享,都是经验。保重保重!
吃与活
多谢分享
p
pickshell
中医诊断靠辨证,西医诊断靠仪器,凭猜吃药有点太冒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