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救,如何让原住猫接受第二只猫

S
StarChaser
楼主 (文学城)

  一直以为我的原住猫是个温柔,听话,勇敢,绅士的好猫。他会跟我们撒娇,自己出去一会儿会回来跟我们蹭蹭再出去。从来没见过他hiss 过,我一度担心他是不是不会厉害。 也不怕人,来客人,它心情好还会去蹭人家.  直到这几天来了新的小猫。
      
因为我们都要上班,原住猫在我们不在的时候,一直就是在家睡觉,每天回家看他都是一副百无聊赖等着我们的样子。 做了research,都说两只猫会一起陪伴,于是也动了再收养一只的想法。正好看到我们这里的shelter有一只3个月大的小母猫。我去看了一下,是一只brown Tabby,性格活泼好动,粘人。也许我没经验,当时就决定收养。原住猫,原来也是跟兄弟姐妹其他两只猫一起在朋友家长大到6-7个月,去年10月来我家,跟我们一起有7个多月。(是信任建立的不够?)
      
周六从Shelter 接回家,新猫很听话,除了有一些vocal,其他一切都好,吃嘛嘛香,会用litter,还是个purring machine。shelter的人告诉我,她是被从一个有45只猫的hoarder situation 下解救出来的。从生下来就是跟一群猫长到3个月,在shelter里也是跟比她大的3个哥哥一起摸爬滚打。所以可以get along with other cat。
      
可是! 我们的原住猫这几天好像很不喜欢这个小母猫,我知道要先让他们隔离,就先把小母猫关在一个房间,吃喝拉撒都在那里。放了小床,猫爬架,猫抓poll。试图让他们隔着门缝互相熟悉一下,小母猫表现很好,没有攻击倾向,甚至都爬下(不是攻击那种姿势,而是我觉得是和好的姿态)。但是原住猫非常不喜欢新猫,hiss,roar ,试图用爪子攻击新猫。 我因为抱过新猫,身上可能有味道,以前原住猫都是让我摸让我抱的,这次居然有一次也hiss 了我。 见了我就躲。唉,伤心的我居然还哭了。 

还有一点我有点担心的就是,好像原住猫情绪也很紧张,以前在家都是尾巴翘的的高高的,现在都是尾巴跟身体平衡(还好不是夹着的),  有时走过新猫的房间,我看到他都是小心翼翼躲着走,但是还很不甘心,有时候会蹲在小猫房间门口,很生气地看着。新猫因为在猫舍呆过,好像并不是在乎原住猫,你来动我,我也能跟你反击。
感觉我这个原住猫好像还是有点怕呢。 他们隔着门缝对视的时候,原住猫看着看着,就眼睛看别处了。(我是不是不应该让他们见面?)。 以前原住猫除了开心,几乎都不乱叫的。这几天,我真是见识了它各种怪叫。

我昨天把新猫抱出来,让原住猫进到新猫房间熟悉一下,他也很生气地爬在新猫的桌子上,然后骂骂咧咧地走了。以前原住猫是在楼下沙发上睡觉的,这几天都在楼上自己的屋子里睡,还有几次是在我们的更衣室睡。而且回家,也不喜欢在楼下待着,生气而又紧张地在隔离房间转悠一下,然后上楼上待着。让我欣慰一点的是,还是会跟我们撒娇,晚上跑来找我们睡。跟我先生特别好,因为我和先生有个约定,现在我来照顾亲近新猫,先生安抚原住猫。

虽然新猫来了才3天,但是我有点儿担心了,我的原住猫是不是就不会接受第二只猫了? 原住猫的紧张情绪能缓解吗?我好像觉得原住猫喝水和舔毛频繁了。


新来的小母猫很无辜,很可爱,很活泼。我也不能总把她关在她的小屋里,每次趁原住猫出去溜达,都把小母猫放出来,跟她玩一会儿。她都很高兴,very playful,很听话,因为小吧,到处乱爬也是正常的,小尾巴翘的老高。 但是每次原住猫回来,我还是要把新猫关回屋子里。

家里有多猫的,有什么经验指导一下吧。我现在都有些灰心想着要不要给小母猫再找一个能让她幸福的家了。(哭)

h
hahumiaomiao
3天绝对太短了,至少试一个月

不停安抚大猫,他远远看着小猫时给他吃最喜欢的 treat,慢慢给他们互换玩具,床垫之类。循序渐进。

咪呜
慢慢来,一定会和谐的,一定会和谐的!我们三个现在已经很好了!
阿咪咪
用一条小毛巾,全身擦新猫的身体,然后再去全身擦原住猫,然后再去擦新猫,

这样把两猫的味道相互擦到对方的身上。你这新猫不怕新环境和原住猫,你不用关门,最好是用一个门栅or screen door,让两猫能看见each other,但又打不到对方。你还可以坐在门栅边,用一根绳子逗逗门里的新猫,然后再逗逗门外的原猫,让牠们同时参与一个活动,这根绳子也传递双方的味道。喂罐头湿粮时,最好在门栅的两旁同时喂,让牠们一起享用美食。不能只是你先生去安慰原猫,你也要同以前一样去对待原猫,这种时候,最不能冷落的是原猫,而不是新猫。

咪呜
哈哈哈哈,来回擦。不要关门,就放一起,顶多哈来哈去,慢慢就好了。保证吃东西都能吃到,其他

哈哈就好了

S
StarChaser
多谢
S
StarChaser
谢谢回复,可能是我第一次养猫,还有些心急,看来我要给他们时间和耐心
S
StarChaser
多谢回复

原住猫智商貌似比较高,对逗猫棒之类的室内玩具,看都不看一眼啊。 我现在除了吃能讨好他,其他时间它喜欢在外面,不过每1个小时,回家门口视察一下。他和我都confirm对方在。

我试试擦的方法,原住猫貌似对味道特别敏感,一闻到味道就很hiss,要逃跑。 我现在在原住猫的地方放了新猫的小毯子和新猫曾经用过的shelter的小床. 

我是绝不敢冷落我的原住猫的,每天回家,先跟他谄媚,卑躬屈膝. 

 

S
StarChaser
谢谢,让我看到了希望。 我今天试试
h
hujian
祝好
L
LoveCatDog
看来小猫适应能力很强,你们应该尽量照顾原住民的情绪,

如果你是主要的care giver,应该保证你和原猫的接触时间甚至增加

猫的领地意识和嫉妒心还是很强的,不要强迫见面,先慢慢熟悉味道。原猫能慢慢平静下来是关键,给他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如果他以前和你们一起睡卧室一定要保证他的权益。小猫能尊重他的权威最好,起码尽量不去挑战。

我家老大那时候非常生气,好几个月才接受有老二的现实,虽然老二很温柔忍让。后来也不是很亲近,老了以后才成为好姐妹能一起睡觉。

 

J
Jolene22
看来要耐心等待. 我一直想收养只小猫,怕伊来妒忌迟迟没有行动.
e
erhei8084500
原住民不是母猫吗?怎么突然变成少爷了?是我错过了什么吗?
溪畔东篱
等一等,慢慢就好了。我家笑笑来时,欢欢极度愤怒,呲她。过些日子就好了。欢欢把笑笑照顾得无微不至。
W
Wafik
一個月都可能不夠。

我家煙花大姐從去年十一月弟弟來家以後到現在還不完全認可呢。

弟弟單獨住了近兩周,每天在我在場的時候開放弟弟住的房間,讓弟弟出來到其他房間熟悉環境。

煙花大姐對我意見大了。從HISS我撓我到不讓我碰,不讓我抱。最近才讓抱讓親。
對弟弟是從見一次打一次到只HISS,不出手。現在能共一室,但絕不同床。

新貓小二黑是我家老貓REMI轉世后自己找回家的。社牛一枚。一點兒不懼個大身沉的煙花老姐。搶食,搶地盤,搶媽媽;對打對罵,打不過就跑。

S
StarChaser
谢谢, 我们新来的妹妹跟你家老二很像啊

跟原住猫截然不同,妹妹像个快乐的小马达,哼着小曲到处转悠,看见吃的就吃,看见哪里舒服就去趟,哪里好玩儿就玩儿,根本不在乎哥哥。 她因为在猫舍呆过,不是很怵哥哥,哥哥侵犯她,就举起小爪子反击,打不过就跑,转回头来又去撩哥哥。

哥哥虽然是个室外高手,但是没经历过猫舍的江湖混杂,有时候还真是搞不过妹妹。

谢谢安慰和鼓励

S
StarChaser
谢谢
S
StarChaser
是的是的,现在对原住民更加谄媚,讨好

原住民似乎找回了自信,又开始膨胀了...

S
StarChaser
开始几天,原住猫是很愤怒

现在好像慢慢好了,妹妹来了以后,原住猫虽然有情绪,但是这几天发现,有妹妹在,原住猫好像也喜欢家里有一个伙伴了。

我想给我的Kent找个伴,他应该有一个猫的群体,跟其他猫生活,这样他的猫生就算圆满了。

就像我们也需要跟人在一起。不过也许只是我个人的想法. 

S
StarChaser
原住猫一直是少爷,虽然被去了势...

新来的是个妹妹

S
StarChaser
谢谢谢谢,梦想着我的两只小猫也能如此融洽的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