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高考恢复究竟谁决定的? 不能从影视剧中了解历史zt

头发与财富成反比
楼主 (文学城)
为纪念小平诞辰110周年,央视播放了有关专题电视剧,也引发了网上热议。8月8日我没看,后来看了点感觉不真实就不看了。只想谈点1977年高考恢复的事。

  1977年10月5日,教育部长刘西尧报送教育部《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工作的意见》,由华国锋主持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华国锋、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五人组成)讨论并原则批准了。文件经过教育部修改后,于10月12日由国务院正式批转下发。
  文件规定,从1977年起,高等学校招生制度进行改革,恢复统一考试择优录取的招生制度。

  再倒推回去。1966年6月18日,《人民日报》发表了社论:《彻底搞好文化革命,彻底改革教育制度》,提出‘现行的升学制度就是中国封建社会几千年来的旧科举制度的延续,是一种很落后的、很反动的教育制度。现行的升学制度是和毛主席给我们制定的教育方针相违抗”。同期,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决定1966年-1970年高等学校招收新生的工作暂停。

  1970年5月27日,北大、清华两所大学提交《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招生(试点)具体意见(修改稿)》。在集中了各大学意见的基础上,正府也形成了恢复办大学的思路。这个思路就是:恢复开办的大专院校,学制要缩短,要从工农兵中选拔、推荐学生。
  北大于当年6月4日开始在北京地区试行招生了。6月27日中共中央批准试行。这批学生后来称之为工农兵大学生,学制为2-3年。

  1973年4月3日,国务院批准国务院科教组关于高等学校一九七三年招生工作的意见。中央决定恢复在招生当中的文化考试,注意了解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和基础知识水平,确保新生具有初中以上的文化水平。

  这次高考,发生了举世闻名的“白卷先生”张铁生故事。1973年6月份的高考时,兴城县白塔公社枣山大队第四生产队队长张铁生因生产忙没有时间复习文化知识,27号接到高考通知,30号进考场,考试时语文38分,数学61分,物理化学得6分,心存不满在试卷上写下了一段话,提出“今天的物理化学考题很浅,但我印象也很浅,有两天的复习时间,我有保证能把它答满分的”

这次高校招生工作的恢复,与小平同志没有任何关系。1973年4月3日,周恩来主持国务院会议批准国务院科教组关于高等学校一九七三年招生工作的意见,中央决定恢复在招生当中的文化考试。3月10日小平向毛泽东写信,除了检讨书外还要求出来工作,毛泽东当天批准同意。此后中共中央正式作出一个决定,发至全国各基层党组织,将邓小平复出一事通报全党及党外群众。邓小平真正出来工作是4月12日,早就过了这次恢复高考文化考试的决定日期了。

  1977年8月4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的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上,武汉大学化学系副教授查全性提出建议:“入学招生名额不要下放到基层,改成由省、市、自治区掌握。按照高中文化程度统一考试,并要严防泄露试题。要真正做到广大青年有机会报考和自愿选择专业。应届高中毕业生、社会青年,没有上过高中但实际达到高中文化水平的人都可以报考。”他的发言受到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王大珩、数学家吴文俊等著名科学家都的赞同。

  8月13日至9月25日,教育部在北京召开第二次全国招生工作会议。会议坚持高考“自愿报名,群众推荐,领导批准,学校复审”的十六字方针。《人民日报》记者穆扬将讨论的内容写成内参稿,由人民日报社以《情况汇编·特刊》的形式上报中央。

  10月3日,邓小平将刘西尧报送的教育部《〈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的请示报告》和教育部代拟的国务院批转教育部《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的批示稿等文件批送华国锋:“此事较急,请审阅后,批印政治局会议讨论批准。建议近几日内开一次政治局会议,连同《红旗》杂志关于教育的评论员文章(前已送阅)一并讨论”。
  华国锋很快批示汪东兴将上述文件印送中央政治局各委员。
   
  10月5日,中央政治局开会原则性通过了教育部《意见》,也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当天与叶剑英、邓小平等中央领导一起接见了出席全国招生工作会议的全体代表。
  10月7日,邓小平在教育部修改后(两处修改:一、从应届大学毕业生中选留的研究生年龄,从28岁改为30岁。二、考虑到国家正式职工被录取为研究生后,原来的福利劳保待遇不致降低,“将工资关系转入培养单位”一句改为“学习期间由原单位发给原工资”。的意见上批示:“我看可以。华主席、剑英、先念、东兴、方毅同志指示。退教育部办”了)。
  当天,华国锋等圈阅同意。10月12日,国务院转发了《意见》。至此,高考制度正式恢复。

  从一系列历史资料来看,暂停和恢复大学新生的招生工作是经中央决定的,1970年即按期恢复了大学新生招生计划。后经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等提案和讨论,并经中央政治局讨论批准,从1977年开始在全国省市区范围恢复大规模新生考试和招生工作。

  邓小平恢复职务是1977年7月16日—21日中共十届三中全会,会议通过了《关于追认华国锋同志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决议》;通过了《关于恢复邓小平同志职务的决议》......
  十届三中全会通过邓小平恢复职务的决定是7月21日,并于当天在会议上讲话。邓小平复出首次露面是9天后的7月30日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北京国际足球友好邀请赛决赛现场。

  现在“邓小平复出三天就恢复高考”见诸于许多文章中,这不是事实。虽然邓小平恢复工作主管科教卫系统,但三天就恢复高考显然是不可能的。
  恢复高考是1977年10月5日由华国锋主持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并原则批准了教育部长刘西尧报送教育部《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工作的意见》。文件经过教育部修改后,于10月12日由国务院正式批转下发。文件规定,从1977年起,高等学校招生制度进行改革,恢复统一考试择优录取的招生制度。

  何来邓小平拍板决策?!顶多只有半毛钱的关系。这个美谈显然是个误传,原因你懂的。至于还有的小平同志千里挺进大别山、主要指挥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更明显地是个美谈了,与真实的历史相差太大了。还曾有的小平指挥了盟军诺曼底登陆战,那是钓鱼贴,曾有个钓鱼贴把高考出题老师也钓上了,呵呵。

  网上、影视剧中塑造的历史知识,都有着各自时期的政治背景主旋律,只是“洗脑”而不能当作史实的。现在的80后、90后等年轻人,不能从网络媒体、影视剧中了解历史,应该深入、仔细地查阅书籍史料,独立思考和分析。
  我对现在编剧导演的“敢于直面政治、敢于揭秘过程、敢于虚构故事”三个敢于和“要好看”是不敢恭维的,历史更不存在“好看”和“难看”,只有真实,即实事求是。

  一好百好,一坏百坏,彻底否定,彻底神化,不是科学的态度,不是实事求是的观点,更不是唯物辩证法的方法。

 
   
   
  准公民沙之白  [发送私信] [引用] [支持] [反对] 
   
      [引用] [支持] [反对] 
 

 
T
TheHawk
2 楼
说说文革后邓小平复出和77级高考时间表。

文革后,邓小平在被软禁期间给华国锋共写了二封信。时间分别是1976年10月10日和1977年4月10日。

1977年7月16日十届三中全会召开。会议决定恢复邓小平职务。1977年7月21日邓小平就其复出问题做了讲话。邓是1977年7月21日后才正式开始工作。


1977年高考是在12月份。大部分考生是从1977年暑假开始准备(消息灵通的还要早一些开始)。也就是说恢复高考的消息传到民间时邓还没有(或刚开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