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文革那点事

青青的山
楼主 (文学城)

也说文革那点事
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每个人都会受到波及。很多人失去了生命,失去了亲人,至今还有许多的人们伤口未愈。
我们教堂里的牧师就是波及最严重的人之一,因为家庭出身不好被称为地主的狗崽子,处处招人骂,在文革期间家境贫寒,度日如年。直到改革开放以后,没有了阶级斗争,才逐渐摆脱了贫穷,并考取了医学院,然后出国进修,留在了国外。每当他义愤填膺的回忆起文革,就骂个不停,可见对他的伤害有多大。还有我儿时经常在上学路上,碰到一个被逼疯的老人,他很有文才,碰上了就让他帮着念大字报,他就从头念到尾,听说他是一个大学毕业的右派,77年平反后就再也没在路上看见他,他在我们那一带很有名。
文革的时候我还小,没有感觉到冲击,但我家的确受到了波及。爷爷毕业于奉天医科大学,解放前,在国民党军队任军医。解放后被聘为高级大夫,继续在北京协和医院工作。他有三个老婆,我的奶奶是三姨太,用现在的话说就是真正的“小三”。奶奶也是医生,满族镶黄旗。
文革期间,红卫兵来抄家。爷爷的孩子有很多也是“红卫兵”,红卫兵对红卫兵,好不热闹,但最终还是被革命小将们端了窝,记得爷爷的7双“三接头”皮鞋,每双被用斧头剁掉了一只头,家里的东西和很多古书都被抄走了,我们还被迫搬了家。我奶奶这一支一共有6个孩子三男三女,父亲和二叔都是军人。当时都在部队,三叔和三个姑姑都在上学。父亲由于在笔记本上写有胡风的诗句结果被定为胡风反革命集团成员,还有一句是“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的诗,也遭到了批判,结果一查是毛主席写的诗!再加上爷爷、奶奶的历史问题,没办法提前转业,回了地方。78年父亲得到了平反又恢复了军籍,再次穿上了几个月的军装。爷爷的家产也都还了回来,关键是那一堆古书。后来都留给了二奶奶的儿子,在医科大学工作的大爷和二大爷,因为他们当时也是著名的医生,但房子还是被占着没还。
我赶上了文革,但文革开始时我还小,6岁时收到了一张大字报,是父亲写给我的。因为头一天我第一次帮妈妈刷碗收拾屋子,父亲为了表扬我,就用一张大红纸,写了一满篇大字报,把它贴在了墙上,当时字我还认不全,但我知道是表扬我的!第二天一早我就偷偷的把它揭了下来准备带到幼儿园贴上,幸亏妈妈发现早,赶紧的抢到手中,不然被我贴到幼儿园墙上,可能就成了轰动文化大革命的历史事件了!
文革后期有幸参加了“反击右倾翻案风”和“批林批孔”运动,也写过大字报,批判老师用粉笔砍不听话的同学,批判“林彪”和“孔老二”。小学是红小兵,也是鼓号队的指挥,基本上一个月游行一次,只要有最高指示或者有什么运动就要走上半天或者一天的路。也参加了日本代表团第一次访华的接待任务,看着他们学跳“忠字舞”挺有意思的。中学时也加入了红卫兵,现在徽章和袖章还留着哪,不过此时的红卫兵已经走到了历史的终点。
文革结束以后,母亲在落实政策办公室工作了一段时间,专门为文革期间被冤枉的人做平反工作,看了不少的档案。我也是头一回看见,一大盆的银元,那都是抄家抄来的,要退还给那些“地富反坏右”们的,我爷爷也许也有份,不知道。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提前收到父亲节礼物,提前激动 这个世界缺什么 新功能挺好使 【父亲父亲】我的父亲 改变一生的鱼
l
lovecat08
沙发
l
lovecat08
那是我唯一没经历的一段时光。
l
lovecat08
连续剧给我補了不少课。
花似鹿葱
爱猫幸运!但是也应该听到不少。电视剧表达九牛一毛啊
l
lovecat08
书也看了点,但都非亲身经历。
n
nearby
读来唏嘘。青山家还有这些历史故事,得好好整理写成连载才好
青青的山
回头有时间就整理
l
lovecat08
期待
青青的山
谢谢爱猫版主
浮云驰
亲身经历最真实,青山的爸爸很会教育小朋友啊,希望人斗人的年代不要再回来了
l
lovecat08
有其父必有其子啊!